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傳"豬肉大面積出現鉤蟲"引惶恐 四川、河北等辟謠

中國新聞人民網 2014年07月28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四川省農業廳官網截圖

  保定晚報辟謠報道截圖

  廣西新聞聯播報道截圖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田雪)近日,有關“豬肉已大面積出現鉤蟲”的消息在網上被廣泛傳播。傳聞涉及到河北、四川、廣西、遼寧等地,目前多地官方已澄清辟謠。

  網上所傳消息配發了多張“肉生蟲”圖片,聲稱“此蟲水煮不爛,油炸不熟,高溫殺不死,已有朋友買到過這種肉,親眼所見……”

  今日,記者從四川省農業廳官網了解到,針對網傳“四川豬肉已大面積出現鉤蟲”的消息,四川省農業廳信息中心專程諮詢了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省動物衛生監督所有關專家。

  四川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介紹,網上傳播的所謂“鉤蟲”,是鉤口科線蟲的統稱,如果動物感染鉤蟲,只寄生於腸道,成蟲長度1厘米左右,不會寄生於肌肉內;蟲體經高溫後即死亡崩解,網上所傳“水煮不爛、油炸不熟、高溫殺不死”是毫無科學根據的。

  另外,四川省動物衛生監督所專家指出,多年來四川省生豬屠宰檢疫從未發現“鉤蟲”寄生於豬肉。近期,在實施屠宰檢疫的過程中也未發現豬肉有鉤蟲。凡經過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檢疫合格的豬肉,消費者可放心購買食用,不要輕信網上的傳言。

  此前,河北保定市以及廣西桂林市均被傳出“豬肉存在鉤蟲”,引起市民惶恐擔憂。而據保定晚報7月23日報道,保定市疾控中心稱目前為止未接到類似病例報告。保定市畜牧水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豬常見寄生蟲中,除肝片吸蟲寄生於肝臟、絳蟲幼蟲以囊泡形式寄生於橫紋肌、肺絲蟲寄生於肺部外,大多寄生於生豬的消化道,成蟲無法到達肌肉組織且在肌肉組織中無法存活,更不可能看到活的蟲體。

  同樣,7月24日,廣西新聞聯播也對此進行辟謠報道,據稱,從去年桂林爆發出這起傳聞之前,三江、融水等廣西其他地區也曾有過傳言。

  記者還發現,“豬肉現鉤蟲”還出現過遼寧遼陽的版本。7月25日,遼陽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和遼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聯合發佈通知進行辟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