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歐盟報告:意大利等三國欲造假騙取上億預算

國際新聞人民日報 2014年07月28日 0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歐盟最近發佈一份報告稱,發現多個成員國虛報數字,試圖騙取歐盟預算。其中,意大利、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名列前三,虛假報表最多,意欲侵佔1.143億歐元。

  歐盟委員會每年都要向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提交一份名為《保護歐盟的財政利益——打擊欺詐》的年度報告,報告歐盟及各成員國過去一年被發現的財政欺詐行為,並建議採取相應措施予以打擊。在2013年中,共發現1609份虛假報表,欺詐金額達3.09億歐元。

  報告稱,與上一年相比,2013年歐盟及其成員國虛假報表的數量增加了30%。2013年歐洲反欺詐辦公室進行了將近300起調查,歐盟各成員國中約一半虛假報表就是在這些調查中被發現的。

  歐盟的財政預算主要來自於各成員國,也主要用之於各成員國。具體來説,歐盟預算共有四大來源,分別是非歐盟國家進口商品關稅、非歐盟國家進口農産品關稅、增值稅和基於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徵收的稅金。目前,28個成員國對歐盟預算的貢獻值都是本國國內生産總值的1%左右。歐盟預算將農業列入“自然資源保護管理”一類,實際上就是農業補貼,而一半左右的歐盟預算用於支持農業和農村發展。2013年歐盟各成員國虛假報表當中,大多集中在農業補貼上。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管理學院刑法學教授邁克爾·達比郡對本報記者説,現在加大調查力度,及時發現了不法行為,但很可能還有更多的虛假報表沒有被發現。“人都是貪婪的,沒有法制的約束,欺詐行為就不會杜絕。歐盟各成員國虛假報表層出不窮,主要是因為懲處力度不夠,不足以讓欺詐者望而卻步。”

  有分析認為,歐盟對希臘謊報數據加入歐元區處置不力,這為其他國家在數字上弄虛作假“建立了信心”。根據歐元區規定,希望加入歐元區的歐盟國家年預算赤字不得超過年國民生産總值的3%。但希臘在2001年加入歐盟時在賬目中作了手腳,從而“混”入了歐元區。此舉無疑違反了歐元區規則,但由於缺乏法律依據,希臘並沒有被踢出歐盟,只是象徵性地接受了一點經濟懲罰。

  為了更有效遏制虛假報表,歐盟委員會呼籲成立“歐洲公共檢察官辦公室”,由歐盟和一些成員國的檢察官組成,對涉嫌欺詐歐盟經費的機構和人員提起訴訟。同時,歐盟委員會也建議通過一項新的刑法條例,將虛假報表騙取歐盟預算作為重罪量刑。這兩項提案已經討論了很多年。有分析指出,法制建設一直是歐盟這個超國家行為體的短板之一,而各國利益不一是歐盟法制建設的主要障礙。

  (本報布魯塞爾7月27日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