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荷蘭舉國哀悼墜機遇難者 國王王后親自迎靈

國際新聞環球時報 2014年07月25日 0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23日,運送馬航MH17遇難者遺體的車隊從荷蘭埃因霍溫機場前往希爾弗瑟姆軍事基地。

  【環球時報駐比利時特派記者張傑 徐珍珍】23日為荷蘭全國哀悼日,這是1962年荷蘭威廉明娜女王去世後的第一個荷蘭全國哀悼日。馬航MH17航班空難的第一批遇難者遺體于當日下午從烏克蘭空運回荷蘭。包括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王后馬克西瑪和首相馬克·呂特在內的高規格迎接團在空軍基地迎接遇難者遺體“回國”。在荷蘭這個1600萬人口的國家,190多人遇難讓許多民眾感同身受。荷蘭各大媒體用大篇幅刊登遇難者照片,向死者致哀。

  23日,所有荷蘭政府大樓以及荷蘭駐外機構都降半旗致哀。在荷蘭埃因霍溫皇家空軍基地,17面國旗降半旗,它們代表著298位遇難者的國籍。下午3時48分,一架澳大利亞空軍運輸機抵達空軍基地,這架軍機上裝有24名遇難者遺體。隨後,另一架裝載有16名遇難者遺體的飛機抵達。

  飛機降落後,1名號手吹起為犧牲戰士創作的輓歌——《最後的崗位》,軍人儀仗隊肅立敬禮。1分鐘默哀後,荷蘭軍人登上運輸機,8人一組將40個靈柩緩緩抬上在一邊等候的40輛靈車,其間王后馬克西瑪幾度哽咽。隨後,警車護送靈車開赴阿姆斯特丹東南的希爾弗瑟姆軍事基地,以便對遇難者進行身份辨認,據説這一過程將持續數月。在靈車行駛的100公里路程中,成千上萬民眾站在路旁目送,一些民眾還往車上拋鮮花,鼓掌歡迎親人回家。

  全國哀悼日當天,除官方活動外,荷蘭各大教堂早早便開始舉行祈禱,MH17起飛的史基普機場航站樓外成了民眾寄託哀思的地方,那裏堆積的鮮花越來越多。晚8時,數千荷蘭人身穿白衣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達姆廣場舉行莊重的靜默儀式,將數千隻白色氣球放飛空中。

  哀悼日前後,眾多荷蘭媒體以大篇幅報道墜機事件並向遇難者致哀。對荷蘭這個僅有1600萬人口的國家來説,這次空難的衝擊異常巨大。荷蘭《NRC晨報》在半降的荷蘭國旗圖片旁寫著:每個人都認識一個人。該報列出罹難者名單,並在後面加了簡單説明,其中有學生、音樂人、律師、專家學者等。荷蘭《人民報》也登出數張遇難者照片。在鹿特丹經營東方之珠餐廳的華裔夫婦范順寶和駱燕華的照片也在其中。文字介紹説,夫婦倆多年的好友、鹿特丹頂級廚師丹布萊克及赫爾茲已承諾,將幫助他們唯一的兒子凱文經營餐館,提供一切支持。《人民報》同時提出質疑:“他們會發現真相嗎?”該報前往墜機現場報道的通訊員庫恩斯稱,墜機現場的周邊地帶由親俄武裝人員説了算,那裏散佈著MH17客機乘客的屍體,以及飛機座椅、內部支架殘骸等。他看到武裝人員把人們趕走,援救人員受到嚴密監視。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歐安組織稱烏克蘭民兵武裝組織虛報現場遺體有282具,但專家僅能辨認出200具。這引起國際觀察員擔心,可能會有更多遺體散落在墜機現場。24日,兩架運輸機載著第二批,共74具遇難者遺體抵達埃因霍溫空軍基地,遺體轉運工作還將繼續。目前,120名荷蘭法醫專家與80名來自德國、比利時、馬來西亞等國的專家已經展開遺體辨認工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