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追記海南抗風救災殉職幹部郭起森、林維勇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24日 17: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抗風救災犧牲,群眾心中永生——追記海南抗風救災殉職幹部郭起森、林維勇

  新華網海口7月24日電(記者張玉潔、張鐘凱)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烏烈鎮白石村,是昌江縣總工會的定點扶貧村。由於村裏大部分年輕人外出務工,很多老人小孩無人照顧,這些年,身為總工會保障部部長的郭起森和財務部長的林維勇常常來村裏照料這些老人孩子。

  令人沒想到的是,這兒成了郭起森、林維勇殉職的地方。

  7月18日上午,晴空萬里。郭起森和林維勇大早就來到白石村,動員群眾轉移到安全地方。當時天氣晴朗,絲毫感受不到超強颱風就要來臨的徵兆,許多群眾都不願意離開。

  “我們要為你們的生命安全負責啊!”郭起森和林維勇只能挨家挨戶、苦口婆心地勸説。走不動的老人,他們就抱著走。就這樣,他們一趟趟地開著車將包括25戶孤寡老人在內的全村108戶群眾,全部轉移到了安全地點。

  下午,17級超強颱風“威馬遜”如期而至,肆虐狂嘯。由於轉移匆忙加上突然斷電斷水,使得安置點儲備的生活用品嚴重不足。看著滿屋子老小,郭起森、林維勇和另一名同事李仁堅3人決定,趕回縣城石碌鎮補充物資。

  “我們餓著不要緊,可老人孩子們要吃飽阿!”臨走前,郭起森對大家説。其實,他們幾人只在中午吃了碗方便麵。

  “晚上11點多,我跟他們開車從安置點出發,大雨打在車上發出可怕的響聲。夜深天黑,前方的路已經完全看不清楚了。當時大家都顧不得那麼多,只想趕快把救災物資補充好。”事故中的倖存者李仁堅告訴記者。

  車子行至石碌鎮往昌化方向26公里處,突然而來的洶湧山洪將他們連人帶車捲入路旁的水溝中。經過全力搶救,李任堅被救起,而郭起森、林維勇二人卻永遠離開了……

  白石村舉村悲慟!

  “他們都是好人啊!我家裏困難,好幾次都是老郭自己買米買面送來給我。”69歲的符阿公不住地嘆氣。

  “郭起森人非常好,在村民和同事中口碑極佳!他負責保障工作,常常跟最貧困的村民打交道,有時工會補貼不了的,他就悄悄自己送錢過去。”郭起森的同事鐘德習回憶,“其實他自己所有補貼加起來不過3千來塊,上有老下有小。”

  林維勇的妹夫文元清告訴記者,林維勇在工會工作30多年,是個十足的“工作狂”。颱風“威馬遜”來臨前夕,他的女兒要生産,他光顧著趕去前線救助受災群眾,連外孫都沒有見上一面。

  林維勇的四妹林美葵介紹説,哥哥最後跟她的通話,是詢問89歲的老母親的病情。母親重病在海口住院,可林維勇一直忙於工作,無暇前去伺候盡孝。

  在昌江總工會副主席符燕眼裏,郭起森、林維勇既是好同事,更是好大哥。

  “其實工會裏女同志居多,每次颱風來臨要去轉移群眾時,他們兩個人都會笑著説‘抗洪救災是男同志幹的事情,不能你們冒險。’”

  人們回憶,去年颱風“海燕”襲來的時候,也是他們二位守著受災群眾,和他們吃住一起,使當地村民無一傷亡。

  在郭起森、林維勇的靈堂中,貼著村民們寫的“懷黨信念投捨己,為民抗洪獻終身”的輓聯,放置著全國總工會、省委書記羅保銘、省長蔣定之、省委組織部、省總工會送來的花圈。

  “他們不僅是黨員的表率,更是我們昌江人的驕傲!”昌江縣縣委書記嚴朝君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