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河北承德:尾礦“變廢為寶” 探索綠色崛起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24日 14: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石家莊7月24日電(記者曹國廠)提起承德,大多數人第一印象或許是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避暑山莊”“外八廟”。事實上,承德不僅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還是一座“依礦而起,靠礦而興”的資源型城市。

  承德已發現各類礦産98種,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産55種,部分礦種的資源儲量在河北省乃至全國佔有重要地位。承德市工信局副局長張希躍介紹説,礦産資源帶來可觀經濟效益的同時,也産生了大量工業固體廢物——尾礦。截至2013年,承德共有尾礦庫826座,約佔河北省的四分之一,佔全國的十七分之一,尾礦年排放量2.5億噸,累計積存量20億噸以上。

  大量的尾礦給土地、環境和資源安全帶來了沉重壓力。為此,承德市委、市政府提出“尾礦綜合利用,實現綠色崛起”。2012年以來,承德先後與清華大學、國家尾礦聯盟、中國建材研究總院等10所科研單位建立合作關係;河北省尾礦工程技術研究院落戶承德,並與澳大利亞國家科學院開展技術合作,形成信息共享、技術互通,政、企、産、學、研協作聯動的聯盟體系。

  在承德德廈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記者看到以尾礦砂為主要原材料的透水磚正出廠裝車準備運輸。這是當地一家致力於工業廢渣研發利用的公司。“生態渣透水磚是我們的專利産品,曾在北京長安街大修工程招標中一舉奪魁,後來又鋪上了北京前三門和北苑路等街道。”公司銷售經理王光介紹。

  “這種磚是用尾礦替代粉煤灰、鋼渣成功開發的透水路面磚,透水率每分鐘可達500毫升至800毫升,可有緩解城市內澇問題。”王光説,“公司通過技術改造,利用尾礦砂生産的建材産品已達4個系列、120多個品種。”

  據張希躍介紹,如今,承德市尾礦資源綜合開發利用企業如雨後春筍,已形成高、中、低端合理搭配的尾礦産品體系,共有10大類、152種系列産品,其中7個尾礦建材産品列入國家、省級推廣目錄,尾礦系列新型建材産品正相繼投放市場。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