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美歐航空公司暫時停飛以色列 以方稱完全沒必要

國際新聞京華時報 2014年07月24日 05: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22日,在距離以色列本古裏安國際機場不到2公里的耶胡德,以軍士兵查看被加沙地帶火箭彈襲擊的住宅。 新華社發

  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發動的“護刃行動”22日進入第15天,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當天發射一枚火箭彈落入距離以色列本古裏安國際機場不到2公里的區域,引發民航組織擔憂。美國和歐洲多家航空公司22日宣佈暫時取消飛往以色列特拉維夫的航班。

  禁飛令至少執行24小時

  特拉維夫本古裏安機場是以色列唯一一個國際機場。以色列警方女發言人盧巴·薩姆裏説,哈馬斯火箭彈落入特拉維夫郊區耶胡德,炸毀一處房屋,致一名以色列人輕傷。這是本輪巴以衝突以來,距離特拉維夫本古裏安機場最近的哈馬斯炮彈。

  美國聯邦航空局在禁

  令中稱,“由於以色列和加沙武裝衝突可能造成的潛在危險”,所有美國航空公司航班接下來24小時不應前往這一區域,直至美方進一步通知。

  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將在23日更新上述飛行指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説:“聯邦航空局發佈消息的目的在於保護美國公民和美國航班。安全是美方發佈這類提示的唯一考慮。”

  美國達美航空公司、全美航空公司和聯合航空公司等表示遵從聯邦航空局要求。達美航空公司一架開往特拉維夫本古裏安機場的波音747客機轉降巴黎,航班搭載273名乘客和17名機組人員。

  歐盟航空安全局晚些時候提出類似建議。德國漢莎航空公司、英國easy航空公司、法國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公司等均宣佈取消前往特拉維夫航班。

  英國easy航空公司説,旗下航班24小時內不會飛往特拉維夫。24小時後,航空公司將“每日”更新對特拉維夫安全局勢的評估,考慮相關業務運營。

  以色列認為完全沒必要

  以色列運輸部長卡茨呼籲美國聯邦航空局重新考慮“禁飛令”,稱這一做法完全沒有必要,以色列“鐵穹”火箭彈攔截系統足以為民航客機提供安全保護。

  卡茨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説:“本古裏安機場安全,受到完全保護,沒有理由讓美國航空公司停飛(前往本古裏安機場的)航班,這是對恐怖行為的‘獎勵’。”

  另外,以色列官員稱,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已要求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幫助解決航班“禁飛”問題。

  克裏現在埃及推動巴以停火。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了解以色列的考慮,但如果美國聯邦航空局認為“禁飛”合適,奧巴馬政府不會插手。

  本輪巴以衝突8日爆發以來,哈馬斯朝以色列發射了超過2000枚火箭彈,大多數落入以色列開闊地區或被“鐵穹”攔截,僅少數落入特拉維夫。分析認為,哈馬斯火箭彈不具備制導能力,無法對民航客機造成太大威脅,但不排除可能對停靠航班造成損害,比如,上週末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機場,一個民兵武裝發射的迫擊炮彈就造成一架停靠的空客330客機受損。

  □交鋒

  巴以互指對方犯戰爭罪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員23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相互指責對方在最新一輪的巴以衝突中犯有戰爭罪行,同時堅稱本方的行動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

  在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合作組織的要求下,人權理事會當天舉行緊急辯論。巴以官員在會上激烈交鋒。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裏亞德·馬勒基指責以色列正在犯下“可怕的罪行”。他表示,自以色列軍方發動攻勢以來,大片居民區被夷平,約2500座房屋被毀,醫療設施也成為攻擊目標。

  以色列駐人權理事會代表埃維亞托·馬諾爾予以反擊,指責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哈馬斯無區別地向與以色列城鎮和村莊發射火箭彈時,就是在犯下戰爭罪,”馬諾爾説,“哈馬斯用加沙地帶的居民保護其發射設施,這是另一樁戰爭罪”。

  按馬諾爾的説法,加沙民眾眼下所處局面應該歸咎於哈馬斯。“以色列會摧毀哈馬斯的軍事設施,”他説,“但是,加沙居民不是我們的敵人。以色列完全承諾遵守國際法”。

  巴以雙方相互指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瓦妮瑟姆·皮萊則認為雙方均存在過失。

  皮萊説,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可能已經構成了戰爭罪行。

  至於巴勒斯坦方面,“又一次,哈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向平民區域進行無差別攻擊時,區別對待和採取預防措施的原則沒有得到遵守。”她説。

  □斡旋

  克裏透露取得進展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23日抵達以色列,繼續斡旋。他表示,在促成以色列與哈馬斯停火方面,已經取得一些進展。

  “我們肯定已經向前邁出了步伐……仍有工作要做。”克裏説。他並沒有透露具體取得了哪些進展。

  按美聯社説法,美國官員淡化以色列和哈馬斯在短時間內達成停火的可能性,但克裏23日的斡旋有望探明雙方願意接受停火的底線。

  □鏈結

  航空要留意的衝突地帶

  從西非到中亞的一條弧形地帶,衝突地帶星羅棋佈,航班和乘客被認為面臨來自地面武器的威脅。反恐專家和武器專家對美聯社記者説,這些地區上空安全,但MH17的墜落成為生動例證:飛越可能有精密武器落入民間武裝的衝突地帶非常危險。

  美國航班禁飛多地

  美國聯邦航空局22日發佈禁飛令,要求所有美國航空航班24小時內禁止飛往以色列特拉維夫。聯邦航空局同時禁止航班飛行的地區包括利比亞、埃塞俄比亞北部、索馬裏、朝鮮、伊拉克和烏克蘭東部克裏米亞地區。

  美國軍事新聞和信息網站“全球安全網”主管約翰·派克説,世界上大約有50到60個國家擁有雷達制導、高空導彈系統。這種導彈系統可以擊落在高空飛行的客機。

  派克等人説,稱為“單兵便攜式導彈防空系統(MANPADS)”的小型武器威脅更大。這種武器普及廣,可打擊飛行高度在1.5萬英尺(4500米)的目標。

  高空導彈比便攜導彈裝載更多爆炸物、體積更大,也需要更高技術。而美國大西洋理事會非洲中心主管邁克爾·安薩裏説:“你可以一個下午就教會一個人使用‘MANPAD’。”

  派克説,美國聯邦航空局禁止美航班飛行的國家名單中,有些可能擁有MANPADS,但這些國家軍火庫由軍隊掌控。

  另有威脅地區名單

  聯邦航空局另有一個對美國飛機構成威脅地區的名單,其中包括馬裏、剛果、肯尼亞、也門、埃及的西奈半島、敘利亞、伊朗和阿富汗。

  派克説,這些地區中,只有伊朗、埃及和敘利亞擁有精密防空技術,利比亞存疑。聯邦航空局註釋説,這種複雜系統可能會落入非法武裝手中。但派克不認同,因為這種系統“太複雜了”。

  根據聯合國一個專家小組3月發佈的報告,來自利比亞的便攜防空導彈已經流散到幾處衝突地區,包括乍得和馬裏。

  利比亞流散導彈在索馬裏、中非共和國和尼日利亞部分地區也被發現。

  全部避免不太現實

  儘管伊拉克衝突激烈,但許多國際航班仍正常飛越落入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控制的伊拉克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區。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軍方情報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和其他掠奪過伊拉克軍營的遜尼派武裝沒有得到精密防空武器。

  美國智囊機構蘭德公司的布萊恩·詹金斯説,世界上有那麼多武裝衝突地區,如果指望航班避免全部衝突地區是不現實的。

  本版據新華社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