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將生命融入礁盤——追記海軍南海艦隊南沙守備部隊原氣象工程師李永強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23日 1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廣東湛江7月22日電(盧東方)這是一棟八層的老式家屬樓:陳舊的外立面、掉漆的黃木門和上世紀特有的自行車庫,處處散發著“古董”的氣息。701室女主人張志靖凝視著客廳那張黑白照片——她的愛人李永強,在今年2月23日執行氣象站升級改造任務時因搶救落水戰友犧牲。

  “雖然已經過去好幾個月了,但我一直覺得他沒走。”張志靖哽咽了一下,“可每次聽到他們船回港的汽笛聲,卻再也從窗戶望不到他下船,我就……”

  (一)

  李永強,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人,海軍南海艦隊南沙守備部隊原氣象工程師,生前曾3次榮立三等功。

  1993年7月,軍校畢業的李永強成為永暑礁海洋氣象觀測站的一名氣象員。當年8月,李永強第一次上礁,正趕上氣象觀測站建設的關鍵時期。8月的南沙,驕陽似火,高鹽、高濕的空氣粘膩膩地糊在身上,雞蛋打在水泥地上“嗞啦”一聲就熟了。同在礁上的戰友李文波清楚地記得:“李永強身上的皮膚被曬焦,像烙餅似的一層層往下揭。肩膀磨破了,讓水泥一刺激,黃水直流。但他咬牙堅持,一幹就是好幾個月,完成了氣象數據衛星接收系統等10項設備的站點升級建設。”

  小到刷籃球架、搬運物資、站崗放哨,大到完成項目、研究課題,李永強處處身先士卒。2005年12月,新兵袁鋒第一次上礁當晚就被狂風暴雨嚇蒙了:“颱風正面襲擊永暑礁,海浪能打到三層樓上。”但極端天氣的氣象數據對於氣象研究特別重要,袁鋒出門就看見已經快40歲的李永強搶下年輕戰士的安全帶,自己頂雨爬到樓頂的觀測箱去採集數據。

  正是靠著這股不服輸、不怕死的精神,李永強和戰友們克服重重困難,編寫了南海海洋氣象培訓的第一本專業教材,所參與彙編的所有數據庫資料全部以全優成績通過上級驗收。2003年以來,他們又先後建立了南沙第一套地面氣象自動化觀測系統、第一個大氣波導站等,創造了南沙水文氣象事業的10多個第一,累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軍內外氣象部門提供水文氣象數據150多萬組,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家海洋局的高度讚譽。

  (二)

  南沙守備部隊司令員熊雲説,前年海政文工團來永暑礁慰問演出,演完後一名演員找到他,問為什麼離舞臺最近的那兩名哨兵一直沒有回頭看一眼演出?

  熊雲説:“這就是訓練和戰備的區別。在南沙,我們只有戰備。”

  這樣的特殊環境,註定了軍官的多重身份。李永強除了是專業的技術人員,還是一名指揮員、戰鬥員。他長期擔任1號戰位的戰位長,常跟戰士們説:“南沙軍人要時刻準備打仗,所有訓練都要瞄準實戰進行。”

  2013年12月,一場常規的防化演習後,李永強緊接著下達“滅火”口令,讓1號戰位的戰士們措手不及。次日淩晨,李永強又突然拉響戰鬥警報,6號戰鬥員張志龍因為抄寫氣象數據而沒進入戰位,被李永強嚴肅批評。

  如果説李永強對士兵們的要求是嚴格,那他對自己的要求簡直就是苛刻。技術出身的李永強用3個月就準確掌握了6套拳術、戰術動作要領和南沙所有武器裝備的操作使用。每次5公里越野,他全副武裝跑在第一個;戰術訓練,他&&給官兵們進行動作示範;實彈射擊,他更是彈無虛發……

  強將手下無弱兵。李永強手下每人都能熟練掌握7種以上武器的應用,軍體拳、匕首操等拳不離手。自從擔任1號戰位戰位長以來,李永強曾先後帶領官兵成功處置突發海空敵情數百次,摸索出10多種新戰法訓法推廣至各礁,有效提升了守礁部隊的防衛作戰能力。

  (三)

  李永強入伍27年,在南沙工作21年,守礁27次,累計守礁86個月,在礁上度過9個春節;結婚21年,和家人團聚時間總共不到3年。

  2005年9月,在平頂山當工程師的張志靖作出決定:辭職隨軍。但當她帶著兒子來到部隊駐地,家還沒安頓好,李永強就又上礁執行任務去了。一別數月,本想到部隊就能過個團圓年的妻兒,願望再次落空。“唉,誰讓咱選擇跟了他呢。”張志靖説。

  2014年2月14日,剛下礁兩周的李永強主動請纓,隨船進行南沙島礁自動氣象站升級改造任務。鏡泊湖艦上的攝像機記錄下了李永強最後的鏡頭。

  2月23日,李永強和其餘18名戰友身穿橙色救生衣,乘小艇向華陽礁劃行途中,突然巨浪襲來,將小艇倒扣在海面,19名官兵全部落水。浮出水面後,李永強發現身後有兩名戰友正越漂越遠,他奮不顧身地將其中一名戰友推向淺灘,將另一名推向礁盤。這時,又砸來一個大浪,徹底吞沒了李永強的身影。戰友們獲救了,大家拼盡全力,卻只在航道中央找到了李永強冰冷的屍體。

  李永強用另一種方式實現了他“將生命融入南沙礁盤”的誓言。

  今年7月,李永強的兒子李鵬帥接到了海軍工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這是部隊領導簽字送給爸爸的,從填報志願起我就一直在看。”李鵬帥捧出《南沙衛士》一書,堅定地説,“以後我想像爸爸一樣,來這裡,守衛祖國的南大門。”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