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全民修身踐行核心價值觀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三講側記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4年07月23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什麼是全民修身行動?直白地講就是‘全民’+‘修身’+‘行動’,它的主體是‘全民’,它的形式是‘修身’,它的途徑是‘行動’,它的目的是‘提高人的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心入腦、落地生根,使之成為踐行核心價值觀的‘大眾版’。”

  7月22日,在具有140多年曆史的廣東省中山市西區長洲社區煙洲書院,“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三講主講人、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用簡潔易懂的語言,為到場的社區居民和廣大網友作了演講。這位知青出身,擁有博士學位,當過高級記者,做過報社總編輯的知識型官員,從政經歷也豐富多彩:擔任過國際化大都市裏的常委、秘書長,國家級開發區的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地級市的市長、書記。他既有理論知識打底,又有實踐經驗。薛曉峰關心的是“中山在經濟實力到了一定水平的歷史階段,的確是到了該談談如何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的時候了”。於是,2011年9月中山市在全國率先開展全民修身行動,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價值觀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中山的交通電子監控器,不是主要用來抓違章的,而是用來拍文明的。汽車文明出行,避讓行人的,可以獎勵。”薛曉峰結合中山的實踐經驗表示,全民修身行動不僅要“看起來很美”,還要“幹起來很實”。聽到這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哲學院院長郝立新頻頻點頭:“中山全民修身行動接地氣,近民情,既修心,又修行,真正做到了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值得在全國城市社區推廣。”

  薛曉峰講述了近年來中山市涌現出的“托舉哥”余修凱、堅強母親麥容歡、“過路哥”鄧加天、退役武警章立岐江救人等許多感人故事。“中山好人”方陣不斷壯大:全民修身行動開展以來,共評選出了“中山好人”166人,其中22人榮登“中國好人榜”,凝聚起一個時代最強大的正能量。

  90分鐘的精彩講座不知不覺就結束了。在提問環節,有市民問薛曉峰,全民修身行動如何建立長效機制?薛曉峰笑言,市民點菜,政府配餐,今年是全民修身行動第四年,市民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好人多的城市,黨委的主張肯定會與市民的心願吻合。

  中國倫理學會會長萬俊人評價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通過載體傳達到基層百姓,“全民修身行動”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係,就像“瓶子”和“酒”的關係。中山找到了“全民修身行動”這個“好瓶”,裝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瓶“好酒”,中山市民不僅飲用了這瓶“好酒”,並讓這瓶“好酒”越陳越香。(本報記者 吳春燕 光明網記者 鄒思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