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和農民永遠是“棚友”——記遼寧省農科院科技特派員張青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4年07月14日 14: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的一天中午,北方的蔬菜大棚裏,溫度高達30攝氏度,張青穿梭在兩米多高的蔬菜架下,撫摸自己精心培育的蔬菜新品種:“美琳達”番茄、“紫寒星”長茄、“新托妮”甜椒……

  張青是遼寧省農業科學院的一名科技特派員,從2006年起進駐海城市三星生態有限公司,至今已有8年時間,其間,共培育出39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蔬菜新品種,已在全國7個省市推廣。

  被“騙來”的科技特派員

  談到張青來海城,三星生態農業董事長李世鴻開玩笑説:“張青是我‘騙’來的。”2006年,原本從事印染行業的他開始轉型,跨界投資高科技生態農業。可他對生態農業兩眼一抹黑,因此走了不少彎路。他意識到現代農業更是一個技術活兒,非找一個懂科技的不行。

  他跑遍了省內各地的農口高校、科研院所,最後,拜訪省農科院時,院長向他推薦了剛從荷蘭瑞克斯旺公司回來的張青。

  “其實,我哪兒有那麼好騙,我是看到中國農民太苦了,因此想切切實實為他們幹點兒事。”張青説,在荷蘭瑞克斯旺公司工作時,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管理水平對她觸動很大。當中國農民還在“面朝黃土背朝天”地在“土裏刨食”時,歐洲農民早已過上了和産業工人一樣的生活。

  為此,她暗暗下定了決心,一定要讓中國農民擺脫繁重的體力勞動,讓科技引領農民致富。

  “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

  創業之初的艱難超過張青的想象。比調整種植結構更難的,是轉變農民的觀念。

  張青給農民講單一品種種植的好處,講新品種的優勢。農民不信,説:從來也沒聽説過有可以采收一年的茄子、辣椒和黃瓜。

  “領著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張青一步步地打動了村民。

  在海城市望臺鎮望臺村村民尹秀鳳家的蔬菜大棚,記者第一次見到單株兩米多高的茄子秧,上面挂著一串又一串紫長茄。尹秀鳳告訴記者,這是去年10月份種下的,可以採摘到今年9月末,將近一畝地的大棚,一年可以為她家帶來4萬多元的純收入。

  “現在,張老師讓種啥我就種啥,她從沒讓俺賠過錢。”望臺村農業種植戶范世科説,張老師和我們農民永遠是“棚友”。

  “只要給我時間,我就一定能趕上”

  在我國設施蔬菜生産中,高檔長貨架期的蔬菜品種往往掌握在國外大型企業手中。在張青的育苗車間裏,她率先展開了高端長季節栽培長貨架期産品的新品種選育工作。通過8年的資源採集、分離、復配、優選,現已經育成新品種39個,涵蓋番茄、黃瓜、茄子、辣椒、西葫蘆、甜瓜6大作物,很多品種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如今的海城三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在蔬菜種子、種苗、蔬菜成品、蔬菜農資四大主攻方向的産值每年超過兩億多元,銷售的蔬菜種子從最初的全部從國外引進發展到如今的80%自主研發。

  “現在公司仍有20%的品種是從國外引進的,我希望能用5年的時間來實現水果類蔬菜的品種自主化。”張青説,“雖然目前我們和國外還有差距,但只要給我時間,我就一定能趕上!”(本報記者 畢玉才 本報通訊員 王振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