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海關上下聯動打通“兩個一公里”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14日 12: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7月12日電(記者王希、趙超)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作為實行垂直管理模式的海關系統把上下聯動貫穿始終,通過主動改革從“源頭”上解決問題,在強化“起步一公里”基礎上使聯絡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順利打通。

  天津市永誠世佳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報關部經理刁天一説:“以前在北京首都機場進口貨物,需要先到北京海關申請轉關,再到天津海關清關。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後,企業在天津報關,北京海關在收到天津海關發送的放行指令後抬桿放行。企業無需奔波兩地,物流成本節省兩到三成。”

  7月1日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率先在北京、天津海關啟動。截至7月10日,京津兩關接受一體化報關單超過15萬票。跨關區通關的貨物,最快不到1分鐘即可完成全部通關手續。今年10月前後,石家莊海關也將加入,並逐步推廣到長江經濟帶、廣東地區等經濟聯絡密切區域。

  不僅要讓企業少奔波,海關還推廣通關作業無紙化報關,使企業“鼠標一點、貨物通關”,足不出戶就能辦完通關手續。截至目前,全國海關無紙通關報關單已佔報關單總數七成多。

  既要快、也要好。天津新港海關關長劉俊倩告訴記者,他們在139個通關業務窗口統一開展“亮窗”行動,安排科長在窗口帶班,公佈處長、科長的辦公電話和手機號碼,建立了通關疑難問題的快速解決機制,做到不僅要門好進、臉好看,更要事好辦。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海關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問題入手,用群眾看得見的變化檢驗活動成果。招商局保稅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余世新告訴記者,跨境電商剛有的時候,大家大多通過行郵物品渠道將電商産品寄到境外。現在跨境電商的量越做越大,退稅已經不是一筆可有可無的小錢了。

  蛇口海關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快速回應,6月初,深圳電商企業“蘭亭集勢”收到深圳國稅轉來的出口退稅款,標誌全國首單在海關新增的“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監管方式代碼下操作的出口退稅在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完成。

  蛇口海關關長譚華説:“像解決跨境電商退稅難一樣,我們把立行立改的事項做成一本賬,明確責任人、明確時限,公佈出來,讓群眾監督我們整改。整改要公開銷賬,有沒有完成,要讓群眾説了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