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貴州:政法力量為生態構築“保護網”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14日 12: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貴陽7月12日電(記者胡星 閆起磊)正在召開的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4年年會上,與會專家認為,面對一些地方日益嚴峻的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形勢,貴州省在全國率先建立的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司法體系,為生態構築了強力的“保護網”。

  生態違法“破窗效應”明顯

  一些地方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時有發生,“與我們採用的手段有關係。”專家認為,過去,保護生態環境用宣傳手段、行政手段比較多,法律手段比較少,容易形成違法的“耐藥性”,規矩容易變成“麵條”,從而形成“破窗效應”。

  缺乏有震懾力的手段,環保行政執法力量不足,一些被貴州公安機關抓獲的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嫌疑人曾向記者坦言,即使多次被環保、林業和國土部門處罰,但“多挖幾車礦,罰款就回來了”。

  環境法專家、湖北經濟學院院長呂忠梅説,過去在生態保護領域法規不健全,對環保違法犯罪行為處罰太輕。據與會人士介紹,比如我國現行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對大氣污染事故最高處罰不超過50萬元。在大氣污染案件中,不僅責任單位受到的經濟處罰輕,更難有責任人被送上法庭。

  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唐林説,貴州法院辦理的環境案件僅佔全省案件總數的0.4%,個別地區甚至“無案可審”。環境行政執法機關受理的環境矛盾糾紛很少進入訴訟程序。

  與會專家指出,政法力量應強力介入環保領域,建立專業的生態保護政法體系治理環境污染,改變“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打擊力量弱”的現狀。

  政法力量聯動構建“保護網”

  今年4月,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成立生態環境保護審判庭,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成立生態環境保護檢察處,貴州省公安廳成立生態環境安全保衛總隊,集中管轄處理全省生態環境保護案件。這是貴州率先在省級層面成立公檢法配套的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司法專門機構。

  貴州省委政法委書記秦如培説,貴州正最大限度地發揮政法機關合力,保持對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其中,打破行政區劃,設立4個生態環境保護審判庭和5個生態環境保護人民法庭,集中統一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民事、行政審判工作。

  唐林認為,設立專門機構有助於拓寬環境維權的法律渠道,“環境案件專業性強,環境司法專門化,特別是環境審判機構專門化正在成為趨勢。”

  貴州省檢察機關將在9個市州檢察院設立專門機構,23個基層檢察院設立生態環境保護內設機構,形成覆蓋重點生態功能區、重點河流流域和重點森林覆蓋區的檢察專門內設機構底線格局。

  貴州省公安機關建立了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保衛專門隊伍。同時,還建立了全省律師協會“生態保護法律專業委員會”,為支持生態環境公益訴訟等提供法律服務。

  “利劍出鞘”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

  5月19日,貴州省清鎮市法院生態保護法庭法官來到貴州安順市宏盛化工有限公司,送達了中華環保聯合會對宏盛化工有限公司超標排污而提起的水污染責任糾紛環境公益訴訟訴狀。這是貴州省法院受理的首例跨區域環境公益訴訟案,也是政法力量在環保領域的又一次“亮劍”。

  今年6月貴州獲准建設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作為繼福建省之後的第二個省級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貴州省近期啟動了為期半年的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要求最大限度發揮政法機關合力,嚴打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據了解,在此次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中,貴州省公安機關將以污染工業源行業和重金屬排放中小企業等為重點嚴打環境違法。檢察機關將建立快速辦理機制,依法快捕快訴一批案件。審判機關用足各種刑罰,該重判的重判、該數罪並罰的數罪並罰、該適用附加刑的適用附加刑。

  貴州財經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周劍雲説,貴州政法機關發揮職能作用,為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進程提供法治保障,具有探索意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