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巴格達25名女性被槍殺 槍手留言:賣身的命運

國際新聞京華時報 2014年07月14日 05: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13日,伊拉克巴格達,警察在發生槍殺案的現場勘察。  圖/CFP

  不明身份的槍手12日晚間突襲巴格達東城扎尤納區兩棟建築,開槍打死至少25名女性,打傷多人。遭襲場所為巴格達知名的風流地,遇難女性多為風塵女子。槍手留下字條,稱“這就是賣身的命運”。

  槍手使用消音武器發動襲擊

  遭襲場所為巴格達知名的風流地,遇難女性多為風塵女子。

  一名內政部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槍手在兩棟建築內行兇,除25名女子遇難外,另有4女4男受傷。

  一名警官説,槍手使用消音武器發動襲擊,在扎尤納區43號建築打死10名女子,又在44號建築打死15名女子,另有5女6男受傷。

  美聯社則援引醫療機構的數字報道,總計33人被打死,包括29名女子,另有10多人受傷。

  法新社記者事後趕到現場,事發區域已被警方封鎖。目擊者稱,警方逮捕了多人。

  一名警察向路透社記者描述了現場勘查時目擊的慘狀:“我們走上樓,看見兩名女子的屍體和樓梯上的血跡,我們進入一間公寓,發現到處都是屍體,有躺在沙發上的,有倒在地上的。一名女子倒在廚房裏,顯然她原本想躲入櫥櫃。”

  在一棟建築門上,槍手留下字條,內容涉及對賣身女的指控。

  可能是什葉派武裝人員所為

  過去20年,伊拉克不少女性因為經濟制裁、戰爭動蕩和犯罪猖獗等原因淪入風塵,其中相當一部分係被迫“入行”。

  在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統治時期,外部經濟制裁致使許多伊拉剋婦女因生活所迫從事賣淫活動。1999年,薩達姆下令打擊賣淫活動,大批妓女被處死。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伊拉克賣淫業和拐賣婦女的犯罪行為激增,在一些案例中,美軍雇傭的合同公司人員扮演了“拉皮條”的角色。

  歐洲媒體先前報道,賣淫活動的死灰復燃,一度令整個伊拉克社會感到不安。女孩被關在家裏不讓出門,這並不僅僅是因為害怕遭遇襲擊,家人還擔心她們被賣淫團夥綁架。戰爭讓無數背井離鄉的婦女被拐賣到中東地區的其他國家從事賣淫活動。

  一些外國婦女也被販賣到伊拉克賣淫。巴格達的“綠區”曾私開了多家妓院,只是被當地媒體曝光後,當局才下令取締。

  多家西方媒體13日援引當地人的判斷報道,12日晚間的襲擊者可能是什葉派武裝人員,他們先前也曾在扎尤納區發動類似針對所謂風塵女的襲擊。在去年5月和7月兩起類似襲擊中,分別有12名和3名女性遇襲身亡。

  □國內局勢

  國民議會仍未能選出新議長

  遜尼派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在上月攻佔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區。然而,雖然大敵當前,伊拉克什葉派、遜尼派和庫爾德人等三大政治派別依然分歧嚴重,為了各自利益難以一致對外。

  本月1日,伊拉克新一屆國民議會舉行首次會議,但一些遜尼派和庫爾德議員中途離場,使得參會人數少於法定出席人數,導致議會不得不休會。

  12日晚伊拉克政治僵局終於出現一絲進展。伊拉克主要遜尼派政治聯盟“愛國聯盟”提名議員薩利姆·賈布裏擔任新一屆國民議會議長。

  根據伊拉克戰爭後形成的政治格局,伊拉克總理職務由人口占多數的什葉派擔任,議會議長一職由遜尼派出任,而主要作為儀式性的總統職務歸庫爾德人。

  路透社認為,遜尼派政治聯盟此次提出議長人選是一種希望打破政治僵局的友善舉動。

  另據報道,伊拉克新一屆國民議會13日召開第二次會議,但未能就新議長人選達成一致。會議將於15日繼續舉行。

  當天中午,新當選的328名伊拉克國民議會議員中有233人出席了此次會議。由於各政治團體在議長等領導人的人選方面分歧嚴重,主持會議的代理議長邁赫迪·哈菲茲在會議只進行了大約半個小時後就宣佈休會。

  哈菲茲説,伊拉克嚴峻的局勢容不得國家的政治進程一再拖延,希望各政治團體在未來兩天內積極展開磋商,履行自己的職責並靈活處理問題,努力達成協定,推動政治進程向前發展。

  伊拉克今年4月30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伊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5月19日宣佈了大選結果。伊聯邦法院6月16日核準了大選結果。根據伊憲法規定,大選結果獲得批准後,議會須在15天內召開首次會議,推選新一屆議長和兩名副議長。隨後議會還要選舉産生總統,並由總統指派在議會中擁有多數席位的黨團領導人組建以總理為首的政府。

  薩達姆副手號召解放巴格達

  互聯網上12日流傳出一段音頻,據稱是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重要副手、前副總統伊扎特·易卜拉欣·杜裏的錄音。錄音讚揚了在上月佔領伊拉克大片地區的遜尼派武裝人員,並呼籲所有伊拉克民眾加入“解放”巴格達的戰鬥。

  這段錄音由一家效忠於薩達姆的網站最先發佈。雖然錄音真實性尚未得到最終證實,但路透社認為,錄音中的聲音與先前以杜裏名義發佈的錄音聲音相像。杜裏上次發佈錄音還是在2013年1月。

  這段時長15分鐘的錄音呼籲伊拉克民眾“加入已經解放了半個伊拉克的反叛武裝行列”。

  “解放巴格達就在眼前。每個人都應該按照他的能力作出貢獻,徹底解放所熱愛的國家,因為沒有解放,就沒有榮譽和尊嚴。”

  錄音還讚揚了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以及其他一些參與行動的伊拉克遜尼派武裝。

  現年72歲的杜裏在2003年3月伊拉克戰爭爆發時擔任伊拉克副總統和革命指揮委員會的副主席,權力僅次於薩達姆。

  薩達姆政權倒臺後,美軍曾懸賞1000萬美元捉拿杜裏,但他一直下落不明。

  杜裏綽號“紅鬍子”,但伊拉克當地人更喜歡稱他為“冰人”,因為他出身卑微,曾在伊拉克北部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販賣冰塊。

  杜裏曾患有白血病,身體狀況不佳,還一度傳出他已經身亡的消息。但外界認為,杜裏目前領導著一支名為“納克什班迪教團軍”的遜尼派武裝組織,並支持ISIS在上月攻佔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區。

  >>反應

  聯合國警告伊麵臨混亂風險

  聯合國12日警告説,伊拉克領導人應該儘快消除分歧,組建能夠團結各派的新政府,否則伊拉克將面臨“陷入混亂的風險”。

  聯合國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尼古拉·姆拉德諾夫,呼籲伊拉克議員出席13日舉行的伊拉克新一屆國民議會第二次會議,並就新領導人人選達成一致。他警告説,如果伊拉克當前政治僵局持續下去,將導致嚴重後果。

  “這只能讓那些試圖分裂伊拉克人民並阻礙他們實現和平與繁榮的人受益,”他説,“伊拉克需要一支能夠團結民眾的團隊。現在不是相互指責的時候,現在(各個派別)都要為了人民的利益作出妥協,向前推進。”

  本版據新華社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