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巡視清單裏腐敗高頻詞:小官巨腐家族腐敗上榜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13日 15: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天津7月13日新媒體專電(“中國網事”記者劉林 張華迎)日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了一批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反饋情況。除福建、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外,今年首輪巡視的14個省份、中央部委和高等院校的巡視情況已公開了11個。

   中央紀委網站消息説,巡視組以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為主要任務,直面巡視地區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的問題並提出了針對性的整改意見。記者發現,在這些已公佈的巡視情況反饋清單裏,與腐敗有關的七個關鍵詞頻頻現身。

   【關鍵詞】基層腐敗,小官巨腐

   “國有企業大案要案頻發,城市建設領域腐敗問題突出,農村基層腐敗不容輕視。”(天津)

   “國有企業、工程建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部門和領域的腐敗案件相對集中,鄉村幹部腐敗問題凸顯,‘小官巨腐’問題嚴重,徵地拆遷問題較多,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夠到位。”(北京)

   “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和部門易發多發,基層反腐敗鬥爭形勢較嚴峻。”(海南)

   【網友評論】不管多小的官,只要手中有一丁點權力就有腐敗的可能,可真是應了那句話:別拿豆包不當乾糧,別拿村長不當幹部。

   【關鍵詞】“一把手”違紀違法

   “一些地方和省直機關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主動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意識不夠強,有的地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到位。”(河南)

   “‘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多危害大。”(天津)

   “領導幹部插手工程招投標、土地和礦産資源交易等反映突出。”(遼寧)

   “‘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呈上升趨勢。少數領導幹部違規獲取、佔有多處房産。”(山東)

   【網友評論】“一把手”腐敗,帶壞一大窩。反腐敗一定要持續下去,我們什麼人才都缺,就是不缺領導。

   【關鍵詞】以權謀私,官商勾結

   “一些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重大工程項目違規操作損失巨大;公職人員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突出。”(甘肅)

   “一些領導幹部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插手土地轉讓、工程招投標等收受賄賂問題比較嚴重”(河南)

   “有的領導幹部與企業老闆勾結,圍標串標,嚴重損害國家和群眾利益。”(山東)

   “少數領導幹部在土地出讓、房地産開發、工程建設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海南)

   【網友評論】個別領導幹部利用人民賦予的權力,官商勾結,為己謀私利!這麼做不僅損害了黨和國家形象,也動搖了政府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威信。

   【關鍵詞】家族腐敗

   “有的領導幹部生活作風腐化,為特定關係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河南)

   “有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建設管理不規範,一些領導幹部子女及其他親屬違規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有的領導幹部違規干預公共資源交易、工程招投標以權謀私,涉農資金違紀違法案件多發。”(寧夏)

   “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招標、土地轉讓問題突出。教育、醫療、環保、科技等領域‘窩案’高發,資金密集、權力集中領域腐敗問題頻發。”(山東)

   【網友評論】貪腐親兄弟、尋租父子兵,親緣關係形成集體腐敗,不就是因為有人把公權私有化、把政府部門當家産嗎?根除家族腐敗,就要真正讓公權姓公!

   【關鍵詞】跑官要官,買官賣官

   “幹部任用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遼寧)

   “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買官賣官問題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問題一度也比較嚴重;幹部帶病提拔問題時有發生。”(河南)

   “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有拉關係、打招呼、‘隱性’拉票現象,個別地方和單位‘一把手’説了算,把關不嚴、帶‘病’提拔。”(寧夏)

   “有的地方買官賣官問題比較嚴重,‘帶病提拔’、跑官要官問題仍然存在,一些幹部為了獲得升遷,熱衷於找‘關係’,‘拉票’現象嚴重。”(山東)

   【網友評論】買官賣官者,視公器為商品,其行可鄙,稱之為“國賊祿蠹”。買官賣官,一方行賄一方受賄,無論按照國法黨紀,都應嚴加懲處。

   【關鍵詞】科研腐敗

   “一是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混亂,違規現象突出,存在腐敗風險;二是江灣校區基建工程嚴重違規,發生質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敗隱患。”(復旦大學)

   “在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評審立項權力過於集中,存在廉政風險;科研經費管理制度不夠科學完善,監管不力,違規違法和浪費問題易發多發;一些科研項目成果弄虛作假;科技資源缺乏統籌協調。”(科技部)

   【網友評論】所謂的“科學老大”其實也是“權力老大”,正是他們憑權力擁有最大的資源,才使科研領域成為腐敗頻發之地,從而造成嚴重的學術腐敗。

   【關鍵詞】“四風”問題突出

   “形式主義仍表現突出,一些領導幹部多佔住房、違規購置使用超標車,個別單位違規超標建設辦公樓。”(甘肅)

   “公款支付打高爾夫球費用等奢侈浪費問題突出;內部管理不夠嚴格,對部分虧損項目追責不力,存在一定廉政風險。”(中糧集團)

   “因公出國(境)、公車配備、召開會議等方面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現象。”(科技部)

   “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仍反映強烈,‘文山會海’現象依然存在,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情況時有發生,一些幹部的消極情緒有所抬頭,一些培訓中心成為不良作風的滋生地。”(北京)

   【網友評論】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風”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糾正“四風”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必須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四風”結合起來,形成長效機制,才能真正解決好這個問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