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工地給工人發“代金券”當生活費 僅限工地內使用

社會新聞荊楚網 2014年07月13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工人們展示工地下發的“代金券”

  昨日,位於黃陂區灄口街的長松還建小區工地農民工向本報反映,該工地給工人們發“代金券”,而且只能在工地內部食堂和小賣部流通使用。“領多少券,最後結算時就抵扣多少工資。”工人們説,“代金券”不如現金方便,他們失去了自主選擇權,工地的做法有違規嫌疑。

  對此,負責該項目的武漢市盤龍明達建築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該“代金券”只是作為吃飯的憑證。昨日,黃陂區勞動監察大隊介入調查後,已責令該公司整改,從下週一起統一給工人們發放現金。

  百餘工人被發放“代金券”

  昨日,記者來到長松還建小區項目部工地,工人們出示了他們手上的內部流通的“代金券”。

  記者看到,這些塑料“代金券”,紅、黃、藍、白、綠色的都有,面額從5毛到8元不等。在每張“代金券”的正面都寫著“內部流通蓋章有效”的字樣,背面則簽著一位劉姓負責人的名字,“簽名是為了防止工人偽造。”

  工人們介紹,“代金券”是由公司發下來給包工頭,然後由包工頭髮給各班組的農民工,他們曾向一名陳姓包工頭反映,希望能領取現金,包工頭告訴他們:“這是公司的規定,我也沒有辦法。”

  據介紹,長松還建小區項目部工地還在基礎施工階段,木工等工種還未進場,目前使用“代金券”的主要是鋼筋工、混凝土工,大約100余人。

  僅限工地食堂小賣部使用

  今年6月上旬,農民工張偉(化名)來到灄口街長松還建項目做鋼筋工。進工地當天,包工頭就發給張偉大約200元面額的“代金券”。“憑券到食堂吃飯,也可以到工地小賣部買東西,但只能在內部使用。”包工頭交待説。

  “只要你要‘代金券’,工地上就給,找包工頭拿就行了。”張偉説,因為平時要抽煙、喝酒、吃飯,“代金券”就領得多點,目前他已領了近千元的“代金券”。張偉坐在板房內指著床上支起的蚊帳説,工地的小賣部雖然有煙酒、飲料等商品賣,但蚊帳等日用品並沒有,需要到外面買,“代金券”讓他們不能自由外出消費。另外,像充話費、坐公交車外出,也沒法用,“代金券”出了工地就成了廢紙。

  “這些‘代金券’,在工地上相當於現金,領多少就會扣除多少工資。”張偉表示,工地上雖然沒有強制他們領取“代金券”,但在工地裏就是這個規矩,用“代金券”,才能在工地裏吃飯,他們也只好接受現實。

  來自外省的農民工李華(化名)則稱,到工地一個多星期,他也領了200多元的“代金券”。“這種券前幾年確實用過,但這幾年工地上都是發現金。”憨厚的李華説,雖然見到這種內部使用的“代金券”有些詫異,但打工在外,每個工地都有各自的規矩,也就接受了。

  讓張偉、李華等工人稍微高興的是,前日,工地給每位工人發放了200元的現金。

  建築公司稱只作吃飯憑證

  昨日下午,在項目部工地上,陳姓包工頭告訴本報記者,“代金券”是建築公司發給自己的,確實只能在工地內使用。

  在工地食堂門口,記者看到一張通知:“食堂拒收現金,請在小賣部購票,憑票買飯,謝謝合作。”

  記者隨後拿著“代金券”來到工地小賣部。售貨的老大爺稱,裏面的商品可以用“代金券”,也可以用現金購買,“關鍵工人們沒有現金,只能用‘代金券’!”老大爺笑著説,裏面的商品有的比外面便宜,少量商品比外面貴一點。

  昨日,記者找到武漢市盤龍明達建築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起初稱,未聽説在公司工地上使用“代金券”。隨後,該負責人詢問項目部工地負責人後又回復稱,該工地上確實有“代金券”,不過並沒有流通、也沒有充當現金,因為工地上還有其他施工單位的人來吃飯,“代金券”只是作為工人們吃飯的憑證。“既然是僅僅用作吃飯憑證,為何偏偏用‘代金券’?”面對記者的追問,該負責人沒有給出正面回應。

  勞動監察部門已責令整改

  昨日下午,武漢市勞動和社會保障監察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規定,工資必須以貨幣形式發放,不經過工人同意,擅自、強制用代金券來代替、扣除工資是違法的。該負責人表示,在類似案例中,判明代金券是否與工資發生關係、是否是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是否經過勞動者同意,是很重要的。如果勞動者覺得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反映。

  昨晚,黃陂區勞動監察大隊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安排監察員調查相關情況後,已責令武漢市盤龍明達建築公司整改,從下週一起統一給工人們發放現金。

  鏈結

  央視曾曝光武漢建築工地代金券

  2010年9月,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曾曝光了武漢多個工地自行印製代金券內部流通這種違反《勞動法》的現象。一些建築工地明明是用飯票抵工資,可負責人卻稱讓工人們領飯票是一種借支。報道認為,以飯票來抵工資,變相苛扣、拖欠農民工的工資,明顯侵犯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最近幾年,飯票等代金券形式,在武漢市建築工地已較為少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