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讀本: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新聞頻道 人民日報 2014年07月10日 21: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這段講話,樸實親切、飽含深情,溫暖了億萬人的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執政理念,把民生工作和社會治理工作作為社會建設的兩大根本任務,高度重視、大力推進,改革發展成果正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1.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關群眾福祉和社會和諧穩定。

  增進民生福祉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無論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不斷改善民生是推動發展的根本目的。我們的發展是以人為本的發展。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就是要通過發展社會生産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如果我們的發展不能回應人民的期待,不能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這樣的發展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

  要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關係,實現兩者良性循環。一方面,經濟發展是前提,離開經濟發展談改善民生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另一方面,民生改善既能有效調動人們發展生産的積極性,又能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拉動內需,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對經濟發展有重要促進作用。要通過發展經濟、做大“蛋糕”,為持續改善民生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同時又通過持續不斷改善民生,有效解決群眾後顧之憂,擴大消費需求,為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提供強大內生動力。

  2.社會政策要托底

  群眾對生活的期待是不斷提升的,需求是多樣化、多層次的,而我們的國力財力是有限的。因此,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是發揮好保基本、兜底線的作用。也就是説,要在義務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滿足人們基本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同時對特殊困難人群進行特殊扶持和救助,守住他們生活的底線。

  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改善民生不能脫離這個最大的實際提出過高目標,只能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否則,結果只會適得其反。拉美、中東以及一些歐洲國家的教訓表明,不切實際的高承諾、高福利、高債務,要麼是失信於民、政府垮臺,要麼是債務纍纍、財政危機。這值得我們警惕。

  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知屋漏者在宇下。”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要從實際出發,尊重群眾意願,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群眾生産生活遇到了什麼困難,要千方百計加以解決,能解決的要抓緊解決,暫時不能解決的要創造條件加以解決。不要搞那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勞民傷財、吃力不討好的東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錦上添花、花上壘花的虛功”。

  要格外關注困難群眾。鄭板橋有一首詩寫道:“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我們共産黨人對人民群眾的疾苦更要有這樣的情懷。現在,我國大部分群眾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同時由於我們國家大、各地發展條件不同,我國還有為數不少的困難群眾。對各類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時刻把他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關心他們的疾苦,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要深入推進扶貧開發,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困難群眾早日脫貧致富,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努力推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要倡導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但不是説黨和國家要大包大攬。要引導廣大群眾樹立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從而使改善民生既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為廣大人民群眾自身奮鬥的目標。“一勤天下無難事。”要鼓勵個人努力工作、勤勞致富,創造和維護權利公平、機會公平和規則公平的社會環境,讓每個人通過努力都有成功機會。

  對於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工作思路。“守住底線”就是要形成以保障基本生活為主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織牢民生安全網的“網底”;“突出重點”就是要對重點群體和重點地區進行傾斜;“完善制度”就是要形成系統全面的制度保障;“引導輿論”就是要促進形成良好輿論氛圍和社會預期。這為進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按照這個思路,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將更加科學有效、紮實穩步向前推進。

  3.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二〇一三年四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工作時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鍥而不捨向前走。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事關國家未來。中國這麼多人,教育上去了,將來人才會像井噴一樣涌現出來,這是最有競爭力的。要堅持立德樹人,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斷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持和智力貢獻。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廣大教師要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家貧子讀書”,治貧要先治愚,把貧困地區義務教育搞好,不要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十三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抓好就業這個民生之本。要通過穩定經濟增長和調整經濟結構,特別是扶持小微企業和服務業發展,努力增加就業崗位。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加大自主創業支持力度,對就業困難畢業生進行幫扶,增強學生就業創業和職業轉換能力。鼓勵大學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轉變擇業觀念,勇於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穩走實,善於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做好化解産能過剩中出現的下崗再就業工作,加強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工作,搞好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就業服務體系,緩解結構性失業問題,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要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努力實現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完善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完善收入分配調控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清理規範隱性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縮小城鄉、區域、行業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

  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居者有其屋,是我國長期以來的一個傳統,也是群眾的迫切期盼。要尊重規律,努力探索適合國情、符合發展階段性特徵的住房模式。從我國國情看,總的方向是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要處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和市場化的關係、住房發展的經濟功能和社會功能的關係、需要和可能的關係、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關係。只有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滿足多層次住房需求。同時,總有一部分群眾由於勞動技能不適應、就業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臨住房困難,政府必須“補好位”,為困難群眾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要把維護人民健康權益放在重要位置,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統籌安排、突出重點、循序漸進,進一步深化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監管體制綜合改革,探索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的中國式解決辦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基本醫療衛生資源均衡配置等問題,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我們還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城鄉居民養老、城鎮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等保險,加強社會救助,提高社會福利水平。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4.創新社會治理

  社會治理是社會建設的重大任務,是國家治理的重要內容。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社會管理,取得了重大成績,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我國改革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社會穩定進入風險期,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艱巨,社會管理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實現從傳統社會管理向現代社會治理轉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必須著眼于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提高社會治理水平,全面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要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堅持系統治理,加強黨委領導,發揮政府主導作用,鼓勵和支持社會各方面參與,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堅持依法治理,加強法治保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堅持綜合治理,強化道德約束,規範社會行為,調節利益關係,協調社會關係,解決社會問題。堅持源頭治理,標本兼治、重在治本,以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為方向,健全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及時反映和協調人民群眾各方面各層次利益訴求。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公共服務,激發社會活力。建立暢通有序的訴求表達、心理干預、矛盾調處、權益保障機制,使群眾問題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權益有保障。健全以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社會治安防控等為基本內容的公共安全體系。

  要正確處理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穩定是根本的大局,沒有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一切改革發展都無從談起,再好的規劃和方案都難以實現,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使群眾由衷感到權益受到了公平對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維護。要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係,既不能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也不能管得太松、波濤洶湧,重視疏導化解、柔性維穩,發動全社會一起來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要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體系,加強反恐力量建設,築起銅墻鐵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要推進平安建設,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後的第一需求,是極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發展環境。”要深化平安中國建設,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堅決遏制嚴重刑事犯罪高發態勢,堅決遏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政法機關和廣大幹警要把人民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改起,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形成從技術到內容、從日常安全到打擊犯罪的互聯網管理合力,確保網絡正確運用和安全。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越強,社會治理的基礎就越實。要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為群眾提供精準有效的服務和管理。要加強城市常態化管理,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狠抓城市管理頑症治理。要加強人口服務管理,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促進人口有序流動,控制人口總量,優化人口結構。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10日 08 版)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張蘭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