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內蒙古考察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新聞頻道 人民日報 2014年07月10日 10: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同志在內蒙古考察工作時強調:“推動改革發展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廣大黨員幹部要有優良的工作作風”“尤其要在堅持抓嚴、認真抓實、切實抓長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讓黨員、幹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風上有轉變,讓廣大群眾感到變化、感到滿意”。這些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特別是關於“嚴、實、長”的重要要求,是我們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行動指南,對紮實搞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深入推進黨的作風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深刻把握“嚴、實、長”的精神實質和具體要求

  堅持抓嚴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各級黨組織都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鬥性。”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基本方針和要求,沒有嚴格的教育、管理、監督,就不可能有優良的作風。各級黨組織從嚴管理,是對黨員幹部最大的愛護、最好的幫助。當前有的地方“四風”問題凸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治黨治吏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松。習近平同志要求我們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嚴的標準貫穿各項工作始終,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把“四風”問題嚴肅認真抓下去、解決好,充分體現了從嚴治黨的優良傳統和基本要求。

  認真抓實是黨的優良政治品質的集中體現。習近平同志強調:“如果不講認真,就容易馬虎敷衍,即使問題擺在眼前也看不到、識不透,就容易虛晃一槍,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過場。”“四風”問題雖然表現各異、成因很多,但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黨員幹部對待事業缺乏認真負責的精神和求真務實的態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抓作風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充分肯定,一條重要經驗是講認真、重實幹。習近平同志要求我們幹工作、做事情認真抓實,切實做到具體抓、深入抓、紮實抓,充分體現了黨講認真的優良政治品質和根本工作態度。

  切實抓長是黨對作風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習近平同志指出:“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抓作風建設重在經常、重在持久,既要治標、又要治本,必須堅持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更要注重從體制機制層面找原因、定舉措,把制度建立好、完善好、執行好,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習近平同志強調切實抓長,要求我們在打好突擊戰的基礎上打好持久戰,立好規矩、建好章法,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健全改進作風的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充分體現了黨對作風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和昇華,對根治作風之弊、行為之垢的堅定態度和決心。

  貫徹“嚴、實、長”要在“三個強化”上持續用力

  在強化領導&&上持續用力。習近平同志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發揮勞模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貫徹“嚴、實、長”要求,核心是黨員領導幹部要&&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關心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難題、增進群眾福祉,影響和帶動廣大黨員幹部不斷增進同群眾的感情、密切同群眾的聯絡;&&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廉潔從政各項規定,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影響和帶動廣大黨員幹部轉作風、樹新風,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實到行動上。

  在強化制度保障上持續用力。習近平同志強調:“要體現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以剛性的制度規定和嚴格的制度執行,確保改進作風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切實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貫徹“嚴、實、長”要求,關鍵是在強化制度保障上持續用力,更加注重發揮制度的治本功能,緊扣為民務實清廉要求,健全完善以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為重點的制度體系,增強制度的科學性和系統性。更加注重制度的改革創新,結合本地區、本單位實際完善已有制度,廢止不適用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增強制度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加注重制度的貫徹執行,以嚴肅態度、嚴格要求、嚴厲措施抓好落實,堅決防止“稻草人”現象和“破窗效應”,確保鐵規發力、禁令生威,切實增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在強化紀律約束上持續用力。習近平同志指出:“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説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貫徹“嚴、實、長”要求,必須在強化紀律約束上持續用力,促使黨員幹部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群眾工作紀律等。黨員領導幹部要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要位置來抓,教育引導黨員幹部保持政治清醒、增強政治定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著力解決有的黨組織和一些黨員幹部中存在的組織觀念淡薄、組織紀律鬆弛等突出問題。黨員領導幹部要把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重要任務來抓,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有力武器,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鬥性,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來規制和引導作風建設。

  做到“嚴、實、長”,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堅持抓嚴,確保教育實踐活動高標準展開、高質量推進。內蒙古自治區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把教育實踐活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以嚴肅的態度、嚴格的標準、嚴厲的要求、嚴明的紀律保障活動健康深入開展。一是在領導&&上體現從嚴要求。區黨委常委以中央領導同志為榜樣,在每個環節都提出更高更嚴的要求,在每個步驟都努力走在前、作表率。在學習教育上,採取封閉學、交流學、啟發學等形式,先後集中12天時間組織6次中心組集體學習;在徵求意見上,先後召開76個座談會、組織3輪大範圍徵求意見;在查擺問題上,先後6次聚焦“四風”問題、5次召開常委會研究修改對照檢查材料;在開展批評上,會前進行普遍談、逐一談、多輪談,會上進行見筋見骨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在整改落實上,提早推進十項整改工作和十項制度建設,專題民主生活會後認真制定和落實“兩方案一計劃”。二是在工作部署上體現從嚴要求。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區黨委先後召開5次領導小組會議,落實領導責任,把握節奏進度,解決關鍵問題。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展開後,每個環節都召開一次領導小組會議,先後召開3次盟市委書記座談會、3次旗縣委書記座談會,召開東、中、西3個片會。區黨委常委每人指導1個盟市、聯絡1個旗縣,自上而下抓示範,以點帶面促落實。三是在活動推進上體現從嚴要求。各環節各步驟都嚴格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組織推進,時間服從質量,進度服從效果,做到了學習教育、聽取意見全覆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動真格,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實打實。堅持從嚴督導,省級領導同志擔任各盟市教育實踐活動督導組第一組長,層層派駐督導組或指導員,有效傳導壓力,充分激發動力,保證了活動實效。及時組織開展“回頭看”,重要環節和關鍵節點一步一回頭,對存在的“走形變味”問題認真糾正解決,對不達標的環節和步驟返工重來。

  認真抓實,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走過場、取得成效。內蒙古自治區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大力發揚講認真的精神,堅持做到具體抓、深入抓、紮實抓。一是著力提高思想認識。始終把加強黨性修養擺到突出位置,把學習教育貫穿活動始終,組織領導幹部雙休日大講堂、幹部培訓輪訓、專題宣傳宣講等活動,深入學習中央規定的必讀書目和區黨委確定的必讀材料;深入開展“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我的群眾觀”大討論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對照“三嚴三實”的要求,增強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切實補足精神之“鈣”、築牢思想之“魂”。二是著力解決實際問題。教育實踐活動展開前,相對集中3個月時間,在全區組織開展以“嚴肅工作紀律、整頓工作作風”為主要內容的正風肅紀專項行動,重點整治慵懶散、奢私貪、蠻橫硬問題。教育實踐活動展開後,深入推進專項整治工作,全區共停建樓堂館所2萬多平方米,清理辦公用房155.5萬平方米、公務用車4295輛,清理各類議事協調機構124個,撤銷各類協會學會68個,取消各類評比表彰項目691個,全區性會議下降30.3%,文件簡報減少22.3%,“三公”經費下降24.3%。三是著力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緊緊圍繞貫徹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守望相助、打造亮麗風景線的要求,緊緊圍繞落實區委、區政府“科學發展、富民強區”的思路舉措,精心設計活動載體,努力創新“自選動作”,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接訪、大落實“四大行動”,大力實施扶貧攻堅、創業就業、平安創建、百姓安居、人才強區、幹部素質提升“六大工程”,積極開展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和黨的民族政策學習教育,廣泛開展向焦裕祿、牛玉儒等楷模學習活動,紮實開展黨員幹部“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聯絡服務群眾活動,推動黨員幹部轉變作風,促進全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發展。

  切實抓長,著力構建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內蒙古自治區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注重標本兼治、立破並舉,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一是做好制度的廢、改、立工作。區黨委共廢止過期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326件、宣佈失效248件、修改37件,制定出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28條配套規定、區黨委常委會議事決策規則、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公務接待公務用車辦公用房管理辦法、改進學風文風會風意見、規範各類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實施細則等規定,各參學單位共廢止、完善和新建相關制度1萬餘件。二是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著眼于解決制度失之於寬、剛性不足的問題。在建立健全各項制度的同時,配套完善保障執行和落實的制度規範,著力構建從責任分解到檢查監督、責任追究的完整鏈條,劃出“紅線”、標明“雷區”、架起“高壓線”,通過抽查巡查、專項檢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及時查處各種違規違紀行為。三是注重制度的探索創新。圍繞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特別是完善直接聯絡服務群眾制度,制定實施了區黨委常委包聯盟市信訪、省級領導幹部包扶貧困旗縣、“一府兩院”領導帶案下訪等制度,總結推廣了包頭市土默特右旗黨員幹部聯絡服務群眾“456”工作法、包頭市北梁棚戶區改造“七個現場”工作法、赤峰市翁牛特旗“聽取意見全覆蓋、整改落實建清單”工作法,把實踐中的好做法好經驗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形成了一批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

  (作者為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書記)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張蘭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