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娛樂新聞

為了重回寫作起點 J.K.羅琳用男性名字寫推理小説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12: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成都商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一名叫羅伯特·加爾佈雷思的作家,在英國出版了一本推理小説《布穀鳥的呼喚》。《紐約時報》評價這本書:“羅伯特·加爾佈雷思寫了一部可讀性極高的小説。”對於讀者來説,羅伯特是一位陌生的作者,之所以會得到如此高的關注度,因為“他”的真實身份是J.K.羅琳。

  對於為何隱瞞身份,以男性化名出書,J.K.羅琳在其官方網站做了解釋。她稱,用化名寫作是她的一項長期計劃,可以沒有壓力不抱期待地回歸到最初的寫作狀態,她很開心,而且以另外一個陌生名字得到外界反饋的感覺很棒,目前已經花了一週的時間開始練習用“羅伯特”來簽名。她只將這個秘密告訴了幾個信任的人,萬萬沒有想到,真實身份被自己完全信任的律師傳開。

  新作故事來自軍人

  在採訪中J.K.羅琳表示,自己其實一直喜歡讀推理小説,而且“哈利·波特”系列當中也有很多“誰做的”之類的故事,關於化名,她表示自己希望回到寫作生涯起點的那種狀態,“不用宣傳不帶期待,只是寫作,這麼做,我得到的反饋也將是最真實的。這是一種奇妙的經歷,我原本希望秘密能保持得久一些。”用男性化名則是她認為最好的主意,當J.K.羅琳對熟識的編輯戴維·謝利“揭開面具之前”,戴維·謝利已經讀過《布穀鳥的呼喚》,“他很喜歡,但沒想到是我寫的。他得知真相後説的第一句話是:‘我根本沒想到這會是女人寫的書。’很明顯,我成功地發現了一個內在的我!”

  《布穀鳥的呼喚》幾乎所有的信息都來自軍人,J.K.羅琳為此採訪了大量現役和退役軍人,“採訪到他們煩了我為止”。所以故事中最讓人稱讚的是,主人公雖然是完全虛構的,但他的經歷和從業生涯是基於真實士兵的真實描述。

  否認曝光身份為炒作

  雖然書只出版了三個月,但《布穀鳥的呼喚》已經賣掉了8500本書(包括精裝、電子書和有聲書),且衝到了英國有聲書唱片銷售第一名。而且“作者羅伯特”還收到了兩家電視製作公司的改編報價。J.K.羅琳對於自己新身份的表現十分滿意,“羅伯特在這一階段的成功,完全可以和J.K.羅琳剛出書時成功相比,我為羅伯特感到非常自豪。”

  對於身份的曝光,J.K.羅琳否認這是一個衝刺銷量的炒作,而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自己已經開始練習用“羅伯特”來簽名了,得知身份洩露以後自己對此失望多於憤怒,“我萬萬沒想到,我以為自己可以完全信任的一家律師事務所的一個律師竟然是消息源。得知真相後我非常震驚,也非常失望。”

  為了表明自己為身份保密的誠意,J.K.羅琳表示“我本希望把羅伯特的身份保密得更久一些,但一開始我就決定,如果被發現了,我就把所有版稅捐給慈善基金。第一,這是為了感謝幫助我做研究的那些人;第二,做研究和寫作人物的過程中,我對慈善機構有了更多的同情和理解,他們幫助了很多現役退役軍人和他們的家庭,而且這種幫助非常重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