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四川:4兄弟為證扶人男子撞死父親 掘墳開棺驗屍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07: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成都商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今年4月7日,瀘州納溪區上馬鎮團山村6組,入土9天后,73歲的老漢唐安雲被人從棺材中取了出來,開棺驗屍。

  距此10多天前,納溪上馬鎮街口,唐安雲咚一聲倒下。也就在唐安雲倒地的四五米遠處,20歲的石茂兵停下摩托車,轉而攙扶老人。當晚,老人搶救無效過世。

  圍繞老人之死,其家屬與摩托車司機石茂兵各有説法。石茂兵堅稱,自己是做好事,攙扶老人;老人家屬則表示,老人不可能無緣無故跌倒,“他先撞人,然後才扶人!”

  老人的4個兒子堅稱,父親摔倒肯定和摩托車相關,因尚未找到證據,四兄弟商量後決定開棺驗屍。“老人確實死得太不明不白了。開棺驗屍,我們就是要討一個明白!”

  究竟撞沒撞

  等屍檢報告

  唐安雲老人膝下一共有4個兒子。除小兒子唐真友外,另外3個兒子則長期在外打工。昨日,成都商報記者相繼與四人當中的三人取得聯絡。唐真友、唐真全、唐真富三人均堅稱,父親摔倒肯定和摩托車相關。不過,截至目前,三人尚未找到有價值的證據和願意站出來為他們作證的證人。“我們還將繼續尋找證據!”唐真全表示。

  正因苦無證據,四兄弟商量後決定開棺驗屍。

  而對於為何會選擇老人入土後才重新開棺驗屍,唐安雲的愛人任學成作出這樣的解釋,當天村裏還有另外一起喪事,租不到冰棺,“天氣已經炎熱,遺體無法長期擱置。只能選擇下葬。匆忙下葬後兒子們覺得事情越來越不對,最後又選擇了開棺驗屍。”

  昨日下午,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瀘州交警大隊四大隊大隊長夏慶表示,接到家屬開棺驗屍申請後,交警隊隨即協調法醫前去驗屍。“究竟撞與沒撞,還需等屍檢報告出來後才可能明了。我們現在也在等屍檢報告!”

  現場調查

  由於當日適逢趕場,銀山街附近行人、車輛較多。小夥到底是撞倒老人還是單純做好事?以下是圍觀者事後的論述。

  小夥撞沒撞老人

  聽聽目擊者説

  {1}張德富 事發時,坐在摩托車后座

  “摩托車當時絕對沒有撞到人。摩托車撞到東西,肯定會顛簸。整個過程中,摩托車都很平穩。最後剎車時,也很自然。摩托車連老人衣角都沒沾上。”

  {2}羅開華 事發時,坐在旁邊一輛貨車駕駛室內

  “摩托車行駛過程中非常平穩,不像撞到東西。摩托車駛出四五米遠後,老人才倒下。雙方我都不認識,我不會偏袒任何一方。”事情發生後,羅開華先後三次前往當地派出所、交警隊做筆錄,“我今天講的和之前筆錄一致。到了交警隊後,我還仔細觀察被暫扣的摩托車。摩托車擋泥板上有很多灰塵。發生碰撞,擋泥板上肯定會留下碰撞痕跡。但我沒有發現這樣的痕跡。”

  {3}姚大哥 事發時正好也在騎摩托

  “就在小夥車後約15米遠。整個過程我看得非常清楚。人車相會時,摩托車拐了彎避開。距離老人有這麼遠。”説到這裡,姚大哥比劃了一下,“至少有一米遠。小夥就是做好事,攙扶老人!”

  {4}王大姐 事發時在公路一側

  “老人當時橫穿公路。但人車相會瞬間我確實沒有看到。因此,我既不能説撞了,也不能説沒撞。老人跌倒處距離摩托車停靠處,有四五米距離。”

  {5} 劉昌全 所開的診所就在事發點旁邊

  “我聽到砰一聲出來,老人已倒了。老人仰躺,頭朝馬路中間,腳則朝向馬路邊。很快,就有一位小夥前來攙扶老人。”根據老人倒向分析,劉昌全表示,現場不可能發生碰撞,“如果碰撞,老人頭部應該朝向公路邊,而不是正好相反。當然,由於沒親眼目擊。上述説法僅供參考!”

  驚人一幕

  入土9天后

  73歲老漢被開棺驗屍

  “我們這裡都講究入土為安,沒有萬不得已的事情,誰會驚動地下的老人呢?”———團山村6組村民如是表示。

  團山村6組,是納溪上馬鎮一個偏僻的角落。迄今為止,這裡仍不通公路。公路結束後,沿石級階梯一路向前,還需步行20余分鐘,才能到達唐安雲家中。

  今年4月7日,小山村的寧靜被打破了。已經入土的73歲當地老漢唐安雲,被人從墳中刨了出來,開棺驗屍。唐安雲過世時間為3月26日晚,正式下葬時間為3月29日。唐安雲的老伴,71歲的任學成目睹了屍檢過程。“9天過去,老唐身子已經發黑。就在老唐墳墓旁,屍檢持續了兩個多小時。”

  屍檢結束後,唐安雲重新入土。又是半個多月過去,經整飭後,昨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在唐安雲的墳墓已看不到任何翻動的痕跡。不過,在團山村,開棺驗屍一事仍遠未平息。

  “我們那裏講究入土為安,也講究老人去世後,一定要留一個全屍。整個團山村,以前還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可以這樣説,開棺驗屍這事,我們承受了很大的精神痛苦。但老人確實死得太不明不白了。開棺驗屍,我們就是要討一個明白!”老人的兒子唐真富説。

  一次摔倒

  摩托車剛開過

  老人倒地,小夥去扶

  唐安雲後腦勺著地,仰躺在街頭,20歲的石茂兵隨即停車,雙手扶住老人。當晚,老人因搶救無效死亡。

  開棺驗屍這一幕的出現,和唐安雲此前的一次摔倒相關。

  3月26日上午10時許,上馬鎮銀山街,20歲的石茂兵騎著一輛摩托車途經此地,后座上載著他的朋友張德富。73歲的唐安雲則和40歲的兒子唐真友也來趕場,唐真友在附近一茶館內下象棋,老漢過來招呼兒子一路回家。

  “咚”一聲,唐安雲後腦勺著地,仰躺在街頭。唐安雲身前四五米遠處,石茂兵隨即將摩托車停靠。現場拍攝下的一張照片顯示,石茂兵身子半蹲,雙手攙扶住老人。

  隨後趕到的120很快將老人送往醫院搶救。老人的小兒子唐真友説,父親最初被送到上馬衛生院,但因為做不了CT檢查,下午兩三點左右,又被送往納溪城區的醫院。“父親後腦勺有一個很大的血腫。CT檢查後醫生就告訴我,沒搶救價值了。顱腦損傷太嚴重了。26日晚10時許,父親就過世了。”

  説起老人的身體狀況,老伴任學成説,家裏幾畝地都主要靠老唐打理,“每次吃肉,他都可以吃下四五片肥肉。只不過有點支氣管炎。爬稍微長一點的坡,就會累,氣喘吁吁。”

  爭執不下

  家屬:摩托車肯定有關

  小夥:老人衣角都沒沾

  “大街上當時那麼多車,那麼多人。為什麼單單就是這個小夥去攙扶?如果和他沒有關係,他會去攙扶麼?”———老人兒子唐真富

  老人死後,圍繞老人摔倒,石茂兵和唐安雲家人形成截然不同的意見。

  昨日下午,石茂兵介紹,距離老人七八米遠時,自己即看到老人踉踉蹌蹌橫穿公路。“注意到老人後,摩托車拐了個彎,駛過老人身側。人車相會時,距離老人身子至少一米遠以上,連老人衣角都沒沾上。又往前行駛四五米遠後,我聽到身後咚一聲,接下來有人喊老人摔倒了!從後視鏡中我看到老人已倒在馬路中間。我隨即停車,並前去攙扶老人。攙扶時我看到,老人臉色發白,額頭微微冒汗,已説不出話。”

  對於摔倒過程,老人兒子唐真友表示,雖然自己很快趕到現場,“但撞與沒撞,自己確實沒有看到。不過,我父親好好走路,咋會突然摔倒?而且正好倒在了摩托車剛剛駛離過後。父親的摔倒,肯定和摩托車相關。”老人的另外一名兒子唐真富則進一步分析,“大街上當時那麼多車,那麼多人。為什麼單單就是這個小夥去攙扶?如果和他沒有關係,他會去攙扶麼?”

  老人倒地身亡,悲劇卻還未結束…

  小夥摩托被暫扣,喊來好友載他

  回家路上又遇車禍

  好友身亡

  3月26日14時許,也就是上馬場鎮街頭一幕發生後4小時,石茂兵搭乘好友龍清的摩托車準備回家拿行駛證和保單,途中和一輛貨車相撞。石茂兵受輕傷,龍清則在送治途中身亡,年僅19歲。

  石茂兵介紹,3月26日上午10時事情發生後,自己的摩托車隨即被暫扣。自己也被叫到瀘州市交警支隊四大隊一中隊處接受詢問,“交警叮囑,要求我回家帶來行駛證和保單。”

  由於不好乘車,石茂兵隨即給自己的好友,19歲的龍清打電話。此後,龍清騎來一輛摩托車,搭乘石茂兵前往納溪合面鎮大石村13社,也就是石茂兵家中。

  14時許,兩人從前往合面的大公路轉向一條鄉村公路時,“道路拐彎,視線不好。摩托車直接撞向了迎面駛來的一輛貨車,踩剎車都來不及了。”石茂兵説。

  車禍中,石茂兵受了輕傷,花了幾百元醫療費。好友龍清則在送醫途中不治身亡。對於好友之死,石茂兵內心充滿悲痛,“事發後,龍清母親曾和我聯絡,希望我能給予點經濟上面的補償。但由於交警事故責任認定沒有出來,再加上我確實也沒錢,只能暫時擱置。”

  昨日下午,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提到兒子,龍清的父親龍心平心如刀絞。龍心平介紹,送醫途中去世後,兒子隨即被火化,後事目前還沒處置完。對於石茂兵,龍心平內心極為複雜,“兒子是被對方叫過去的,是為了幫石茂兵做事才出的車禍。因此,我們肯定會要求石茂兵作出一定的補償。”

  對於這起車禍,納溪交警表示,事故仍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對話老人家屬

  為何入土9天后才屍檢?

  “弄清父親是怎麼死的”

  成都商報:為啥父親入土9天后才屍檢?

  三兒子唐真富:遺體無法長期擱置,也請人看好了時辰,只得先將老人草草下葬。後來一尋思,父親確實死得很冤枉。連父親怎麼死的都沒弄清楚,咋就將老人下葬呢?這才有後來的開棺驗屍。

  成都商報:開棺驗屍是兄弟間一致同意的麼?

  唐真富:肯定是。做這個決定,我們內心充滿痛苦。在我們當地,還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可以説,整個過程中我們精神沒有少受到傷害。我們只堅信一點,只有查明真相,九泉下的父親才能真正合眼。我專門請教過交警,交警説,開棺驗屍可能是最後的辦法,我們相信交警。至於以後怎麼樣,等屍檢報告出來再説吧。

  大兒子唐真全:開棺驗屍實在是被逼無奈的選擇。我們長期在外,上馬場鎮上沒認識幾個人,雖然目前確實還沒有有力的證據,但摩托車剛剛駛過,我父親隨即倒下。現場那麼多車,還有那麼多人,為什麼單單就只有那個騎摩托車的人會來攙扶我父親?如果不是他撞的,他為什麼要做這一切?由於沒有證據,我們只能開棺驗屍。看看事情是否會出現轉機。

  四兒子唐真友:從摔倒到最後死亡,父親都無法開口説話。一句話都沒留給家人,就走了。事情發生後,我很快趕到現場。小夥當時正攙扶著我父親。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夥一個勁問我父親:“兇不兇?兇不兇?”如果不是他撞的,他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舉措,問這樣的話?我堅信,我父親的摔倒,肯定和他相關。

  成都商報:以前關注過攙扶老人的新聞報道嗎?

  唐真全:關注過。如果單純的好人好事,作為家屬,我們不但不應該找對方麻煩,而是應該感謝對方。包括開棺驗屍這些事情,除了和我們當地的習俗相違背外,我們還承受了巨大的道德壓力。迄今為止,我們還沒有向那位騎摩托車的小夥提出過任何要求。我們只想得到一個真相。不能讓自己的父親屈死。

  “如果不去攙扶這位老人,摩托車就不會被暫扣。自己也不會被交警要求回家拿行駛證和保單,最終,也就不會有後來的車禍導致好友之死!我可能是史上最悲情的攙扶老人的人了。”———石茂兵

  對話石茂兵

  一天兩厄 20歲的他差點崩潰

  “開棺驗屍,他們可能想訛詐”

  黝黑的面龐,瘦弱的個子。3月26號一天當中發生的兩起事件,差一點摧毀了20歲的石茂兵對生活的信心。為了方便在上馬鎮一家電維修門市上下班,今年農曆2月,石茂兵花8000余元購買了一輛力帆150型摩托車。這也是事發時的那輛摩托車。

  3月26日連續兩起事件發生後,石茂兵就再沒有前往維修門市上過一天班,“成天心裏都惴惴不安的。咋還有心情上班?”

  成都商報:説説事發時候的情況吧。

  石茂兵:當時看到老人摔倒在地,我心裏真的想的是,能幫一下就幫一下。以前我也看過很多攙扶老人反而被訛的新聞。但那一刻,我腦海當中壓根沒有想到這些。我就只是想做做好事。後來接連發生的事情,我只想用一句話來形容,是禍躲不過。

  成都商報:你為什麼會去扶老人?

  石茂兵:我在交警隊也多次回答過這個問題。我有一位爺爺,快90歲了。看到街上的老人,我就會想起我爺爺。如果我爺爺哪一天也不幸在大街上摔倒,我肯定希望別人能夠攙扶他一把。正是因為內心當中有這樣的潛意識,看到別的老人摔倒,咋會不攙扶呢?

  成都商報:家屬有沒有聯絡過你,要求你賠償一類的?

  石茂兵:他們沒有直接找過我,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提出賠償要求。一切都還在調查中嘛。不過,他們開棺驗屍這事我倒是知道的。

  成都商報:對於開棺驗屍這事,你怎麼看待?

  石茂兵:老人入土,説明他們家人最初對於老人摔倒這事是沒什麼異議的。我們那裏都講究入土為安,入土幾天后又重新開棺驗屍我覺得這非常不合常理。我覺得他們可能就想訛詐吧。但我問心無愧,並不害怕。

  成都商報:今後遇到老人摔倒還會攙扶嗎?

  石茂兵:肯定會。不過可能會稍微策略一點。比如,先讓大家做一個見證啥的。盡可能不給自己招惹麻煩。

  記者手記

  真相遠比道德更有力量

  為了證明扶人還是撞人,已入土9天的老人被開棺驗屍。這一極端事件背後所透露出的信息,則是絕大多數類似事件中的一個死結:證據的匱乏。

  在缺乏最有力的物理證據情況下,對這類事件進行斷案説法,往往大多依賴人證。而人證卻又充滿變數。

  對於這一事件,希望不要輕易進行道德評判和站隊。因為,真相往往會遲到。有時,真相甚至就會缺位。扶人還是撞人,有時真的就會成為一個問題。

  但我們更應看到,開棺驗屍也好,四處求證也罷,大家其實都想得到一個東西,那就是真相。

  因為,真相往往遠比道德更有力量。

  在道德上肯定或否定,再容易不過。而要探求一個真相,有時則需付出許多許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驗屍 老人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