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男子單手拉住跳橋女子 兩人懸在數十米高護欄外(圖)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06: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重慶晨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女子因感情問題想不開,她獲救後,緊張了半天的人們為成師傅熱烈鼓掌

  成華清和付啟中都是奉節縣“兄弟電器”的空調安裝工,前天中午12點過,他們在一家餐館裏忙著穿線,成華清的工作完成後,一邊走出餐館外休息,一邊還催促著付啟中動作快點,兩人肚子都餓了。沒想到,隨後發生的這件事,讓他完全忘了餓肚子的事。

  懸

  大橋上有個黃色人影

  前天中午12點過,成華清和付啟中在一家餐館裏穿線,這是當天上午他們的最後一個客戶。一群人從成華清身邊跑過,似乎很激動地議論著什麼。他順著大家跑的方向望去,只見百米外的李家溝大橋上,圍了很多人。而大橋的外緣,隱約出現了一個黃色的人影。

  “快去看,有人要跳橋了!”周圍人的喊聲讓成華清心裏一驚。他跑上前兩步,繞過了餐館門口的柱子,終於看清了橋上的情景:一位穿著黃色上衣的女子,正懸在大橋外緣。

  “付哥!把東西拿出來,那邊橋上有人要跳橋!”還在餐館裏安裝空調的付啟中開始還沒領會到是什麼意思。成華清跑進去把他拉了出來,隨手還提上了高空作業時所用的安全帶這些工具。

  成華清當時解釋説,安裝空調時所用的保險工具,這時救人最管用了,而付啟中幾乎沒有考慮,就馬上去開摩托車。雖然當時兩人距離李家溝大橋直線距離只有百米,但要繞路到橋上,還要些時間。

  一路狂奔,付啟中開車,成華清就坐在後面,同時將安全帶係到腰間。他想的是,先作好準備,等會兒一到現場,下車就可以去救人。 不時有圍觀者的喊聲傳來,成華清一邊作準備,心裏一邊嘀咕:“妹兒!再堅持10分鐘,馬上我們就到了!”

  抓

  跨過護欄拉住女子手腕

  不到10分鐘,付啟中開的摩托車就來到了現場。此時,奉節縣公安局的民警和消防大隊的救援官兵都已趕到,拉起了警戒線。穿戴好安全繩索的成華清撥開人群,跨過了警戒線,馬上就有民警上來攔他。“我是裝空調的,這種(情況)救人用得上我!”在民警的允許下,兩人跑到大橋護欄邊。

  大橋邊緣的輕生女子只有20歲左右,不停地哭喊,情緒十分激動。民警和消防官兵一直在勸説她,但女子始終不肯上來,而且開始向大橋外側移動。

  考慮到成華清穿的是便裝,容易接近女子,身上也做好了安全保護,還有高空工作的經驗。民警和消防隊員稍微退後,讓成華清在前面。可能是情緒一時失控,只見女子的身體突然往外縮,整個人瞬間往下掉。

  當時在場圍觀的群眾,包括大橋下的人,都齊聲發出驚呼。更讓大家吃驚的是,女子並沒有落在橋下消防隊員鋪設的氣墊上,她雙手抓住了大橋外緣凸出的鐵桿,身體完全懸空。

  此時已經容不得猶豫了,成華清跨過大橋護欄,右手抓住護欄,左手去拉女子。就在成華清的左手剛剛碰到女子右手時,對方的右手突然鬆開。幾十米的橋下又是一陣驚呼,不過女子還是沒有落下去,因為成華清的左手已經穩穩地抓住了她的右手手腕。

  救

  空中換手成功救人

  當時的情形只有靠得最近的成華清能説得清楚。

  “我推測這個妹兒的心情當時肯定很矛盾。她一邊説‘叔叔,你松手吧!’,她的左手卻死死地拽住水泥墩上凸出的鐵桿!”成華清感覺女子在有意識地將自己的身體往下蹭,可抓住鐵桿的左手卻始終沒鬆開。

  “妹妹,再堅持幾秒鐘!”成華清左手抓住女子,可沒法將她往上拉,手開始慢慢地滑了起來:“可能是這幾天奉節的天氣有點大(熱),抓了一會兒,手心就開始冒汗,手上有些滑了!”

  堅持了三四十秒後,成華清向橋邊的救援人員和同事付啟中大喊,讓他們抓緊安全繩。他握住護欄的右手也鬆開,一把抓住女子的左手。這一瞬間,成華清又鬆開左手,用左手抓住了大橋護欄。 這樣一換手後,成華清就可以放心地用力了,右手很快就把女子往上拉了一段。接著,橋邊的眾人一起幫忙,這才把女子拉了上來。見到女子獲救,在場圍觀群眾中爆發出掌聲。雖然救人的驚險過程只持續了大約1分鐘左右,但對於輕生女子和成華清來説,這一分鍾太漫長了。

  在女子獲救後,民警將她交給了其父母。據參與營救的民警介紹,女子是因不滿家人對其感情的阻止,心裏想不開而輕生。在救人後,成華清和付啟中則返回橋下的餐館,繼續中午沒有完成的工作。

  揪心 黃衣女子懸在大橋護欄外。

  危險 大橋高幾十米,稍有不慎,成師傅和女子都會掉下去。

  昨天下午5點,重慶晨報記者打通了付啟中的手機,接電話的卻是前天救人的成華清。

  “他(付啟中)在窗戶外面裝空調,沒法接電話。”兩位空調安裝師傅和往常一樣還在外面上班。成華清今年37歲,但從事空調安裝工作有20年了。付啟中今年40歲,當空調安裝工也有10多年時間。

  成華清説,當時他發現有女子要跳橋後,就下定了去救人的決心。“幹了這麼多年高空作業,只要做好保護措施,救人沒有問題!”

  成華清還告訴記者,當時他最擔心的是,女子在他們趕到之前就跳下去了。“真是很緊張,不過還是把人救起來了!”成師傅對於救人表現得很謙虛:“我們在那裏,總不能眼睜睜看著不管吧!這是該做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黃衣女子 成華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