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李克強為民間投資列“菜單” 一石三鳥穩增長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4日 10: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新聞

領導人視頻集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總理李克強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民間資本列出涉及交通基礎設施、油氣管網設施等領域共80個項目的“投資菜單”,並承諾要讓市場“發動機”更強勁有力。

  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系列項目以及官方縮減投資核準範圍、放寬市場準入的做法,將能夠在拉升民間投資為增長提供動力的同時,避免加劇債務危機和産能過剩。此外,更多投資機會的出現,將有望改變民間資本聚集于房地産市場並推高房價的現狀。

  2014年一季度中國GDP增7.4%,創出近一年半新低。匯豐23日公佈的4月中國製造業PMI初值雖然較上月回升,但仍位於榮枯線50之下。在經濟下行壓力不容忽視的情況下,中國如何確保經濟行穩致遠受到各方關注。

  從針對小微企業和大學生就業環節的減稅到加快鐵路建設、推動棚戶區改造的投入,過去兩周中國官方連續推出多項“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政策。本週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延續這一思路,而主題則鎖定民營資本。

  會議指出,讓企業擁有投資自主權,是發揮投資關鍵作用、以結構改革推動結構調整、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舉措。

  會議決定,在鐵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重大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工程,油氣管網及儲氣設施、現代煤化工和石化産業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個示範項目,面向社會公開招標,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以合資、獨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建設營運。下一步將推動油氣勘查、公用事業、水利、機場等領域擴大向社會資本開放。

  “消費的提振是一個長期過程,而出口則易受外部環境影響”,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告訴中新社記者,在支撐增長的短期政策中,投資效率最高。而産能過剩、房地産行業過度擴張的局面,讓官方決定把投資和結構性改革聯絡在一起,“不僅投資的方向要和民生相關,資金的來源也更多通過吸引民間資本參與”。

  潘建成也認為“鬆綁”民間投資是“很好一招”。他分析説,一季度中國投資增速放緩,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新開工項目投資的增速出現了明顯的下滑。在這種情況下,針對民間資本投資“菜單”的列出就顯得非常及時。

  在潘建成看來,除了通過穩住投資為穩增長提供動力,官方此番圍繞著民間投資的系列安排還能産生多重功效。首先,此次對投資的提振不會加劇政府債務危機和産能過剩局面,“企業家拿自己的錢投資,會更加謹慎,對風險的考慮也會更加充分”;其次,更多的投資項目有望為高企的房價釜底抽薪,“近年來大量民資聚集在房地産市場,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其沒有別的好去處”。

  不過,相關專家表示,要確保這批投資“菜單”真正吸引到民間投資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指出,該部門在調研中發現,民企進入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最大的障礙是各種“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最大的風險來自政府不守信,包括不履行合同義務、不兌現與項目有關的承諾、在合同之外增加義務。

  潘建成也提醒説,民資願意品嘗“點單”的前提,是相關方面能夠把有效益、前景好、真正能帶來收益的項目對民企開放,“不能説好的留在壟斷行業,不是很理想的丟給民企”。他指出,在開放項目的同時,政府還應進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風險提示,並且不能有強制性行為。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對中新社記者指出,國務院此番推出的系列舉措,都是按照《政府工作報告》中既定的方針所作出的部署,這些安排産生積極效果的前提就是抓好落實。(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菜單 民間投資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