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李克強:編織好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的安全網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3日 17: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政府網 | 手機看新聞

領導人視頻集

原標題:

  李克強對全國貫徹落實《社會救助暫行辦法》電視電話會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

  編織好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的安全網

  王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全國貫徹落實《社會救助暫行辦法》電視電話會議4月22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社會公平,是一項托底線、救急難、保民生的基礎性制度安排。扶危濟困,重在立行。各地區、有關部門要以全面貫徹實施《社會救助暫行辦法》為契機,抓緊補“短板”、掃“盲區”,加大投入,健全機制,鼓勵參與,落實責任,編織好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的安全網,發揮社會救助的應有作用,兜住民生底線。”國務委員王勇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抓好《社會救助暫行辦法》的貫徹實施,努力解決群眾各類急難問題,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

   王勇指出,《社會救助暫行辦法》第一次以行政法規形式規定了我國社會救助制度體系的具體內容,填補了制度空白,對於編密織牢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網,維護困難群眾切身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與公平正義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王勇強調,要抓緊完善政策,堅持托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方針,紮實推進社會救助體系建設。要著力強化救急難工作,加快建立健全臨時救助、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等制度,統籌發揮各項救助制度在救急難方面的整體合力。要著力健全工作機制,抓緊健全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和共享機制,打牢社會救助工作基礎。要著力加強工作保障,將更多資金用到民生領域特別是社會救助方面,加大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力度,創新經辦服務方式。

   王勇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領導、完善機制,落實責任,加強基層,改進服務,不折不扣地把《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規定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