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廣東全省尋找“熊貓血”救助6歲小女孩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3日 11: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廖文楓在獻血。

  截至昨晚已採集到女孩一期化療所需血小板

  年僅6歲的稀有血型女孩廖小茜身患白血病急需“熊貓血”救命。連日來,大量韶關市民在網上轉發著一條尋找 “熊貓血”的求助信息,引發了全省“尋找熊貓血”的大行動。韶關、河源、廣州,以及全國的稀有血型人士或親自到韶關中心血站獻血,或打電話來準備趕赴韶關獻血。

  截至昨天傍晚,醫療部門已經為廖小茜成功採集到一期化療需要的B型Rh陰性血小板。

  稀有血型幼女患上白血病

  本月初,韶關曲江區馬壩鎮陽崗村村民王桂蓮6歲的女兒廖小茜經確診患上急性髓係白血病。醫生又發現,小茜的血型是B型Rh陰性。據介紹,Rh陰性血在漢族人當中所佔比例約為0.5%,因此,這種血被稱為“熊貓血”。4月12日,家人將小茜急需B型Rh陰性血治病的情況發到了中國稀有血型網,求助信息得到散發。韶關市血站也立即在獻血志願者的資料庫內搜索。

  4月14日,正準備吃午飯的韶關學院一年級學生廖文楓突然接到血站的電話,説有一位患者需要B型Rh陰性血。當天下午,Rh陰性血的廖文楓如約來到韶關市中心血站,為廖小茜捐獻了一個人份的機採血小板。

  全省愛心者赴韶關獻血

  小茜父親廖其亮説,信息發到網上後的一個星期,他的電話幾乎沒停過,既有韶關、廣州的,也有來自浙江、香港的。目前已有十多名B型Rh陰性血的外地熱心人表示要來獻血。4月15日,河源萬先生特地從河源來到韶關,為廖小茜捐獻了一個人份的血小板後匆匆離去。

  4月17日,廣州一位林先生一大早就急匆匆趕到了韶關為廖小茜獻血。由於另外2個熱心人捐獻的血小板已經夠小茜一期化療使用了,採集過多血小板不及時使用會造成浪費,林先生只好帶著遺憾返回廣州。

  目前,已有十多名B型Rh陰性血型者與廖小茜的父親廖其亮建立了聯絡。如果他們都能如約來韶關獻血,廖小茜化療期間的用血將得以保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