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發改委:“十三五”規劃重點研究政府與市場關係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3日 10: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新網4月23日電 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是這次編制“十三五”規劃所需要考慮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徐林表示,這次“十三五”規劃編制的大背景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一個大的改革框架、時間表和具體路徑。《規劃》作為政府管理經濟的一個手段,必須在這種大的背景下考慮問題,所以怎麼更好地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也是“十三五”規劃編制過程中需要重點研究的問題。

  他認為,就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而言,這只是一個宏觀性、戰略性、指導性的規劃。但是“十三五”規劃和別的很多規劃又不太一樣,它要經過全國人大投票通過,所以它又帶有一定的法律性質,又有足夠的權威性,在某些領域還要有一定的約束性。實際上在編制五年規劃的過程中,比較早的時候就在思考這個問題,在編制“十一五”規劃的時候是第一次把政府和市場在一些發展目標上的不同要求通過發展的指標體現出來。所以在“十一五”規劃的時候提出了約束性的指標,這些約束性指標主要是指應該由政府發揮力量去完成的,比如説環境保護、資源節約、政府的公共服務,這些都是政府通過公共資源配置可以做的,甚至包括制定科學合理的政策來做到的。

  徐林指出,“十三五”我們還要繼續堅持這樣的探索,正確處理市場和政府的關係,確實應該由政府發揮作用的領域,要強化它的約束性,不光要有規劃在具體內容上的要求、目標的要求,還要有手段的要求,同時還要有考核評估的要求。市場發揮作用的領域,必須要體現讓市場對資源配置起決定性作用的要求。

  他還表示,“十三五”規劃作為一個大的規劃體系而言,正如紹史主任在電視電話會的講話中講到的,在那些競爭性領域可能就要少編規劃甚至不編規劃,因為那些領域主要是市場主體通過市場競爭在發揮作用,政府的規劃編了也不一定起作用,要是干預過頭了,規劃就越位了。所以像這樣一些問題,在“十三五”規劃的編制過程中我們會很好的把握,使我們的規劃不越位,也不缺位,使政府和市場的作用都能夠得到更好的發揮。(中新網財經頻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