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日政客集體“拜鬼”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3日 05: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本報北京、東京、首爾4月22日電 (記者王迪、劉軍國、萬宇)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後,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及超過140名日本國會議員22日參拜了靖國神社。

  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當天再次強調,靖國神社問題是日本自身的負資産,“不幸的是,時隔一夜,這筆負資産又加重了”。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譴責日本百餘名國會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稱這一舉動令人十分憤慨。他説,靖國神社裏供奉著發起戰爭、破壞和平的戰犯,是美化侵略戰爭的設施,日本應該對此心知肚明。日方一邊參拜靖國神社,一邊和周邊國家談論未來,無異於説空話。韓國政府再次敦促日方聽取周邊國家的呼聲。

  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鹹珍圭當天發表評論説,日本首相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日本政界人士又大舉前往參拜,對周邊國家來説,這些行為極其無禮且有悖歷史潮流。新國家黨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希望日方立刻停止參拜行徑。

  韓國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官員金永瑾説,這是日方企圖將過去發起的侵略戰爭“正當化”的行為。

  日本政客的“拜鬼”行徑也遭到執政黨內部的批判。自民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伊達忠一表示,“在這個節點,參拜將進一步加劇中韓兩國對日本的反感。希望日本內閣避免去做那些硬要故意觸怒對方的事情。”

  每日新聞社前駐德國記者村田信彥對本報記者説,圍繞歷史認識問題,中國等亞洲各國以及國際輿論對日本批評之聲日益增強。國際社會把參拜靖國神社與供奉祭品看作是缺乏常識、幼稚的挑釁行為。

  同志社大學教授淺野健一對本報記者説,首先,參拜靖國神社以及供奉祭品是違反日本憲法的行為。其次,這是對二戰後國際秩序的挑戰。第三,此舉將使日本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第四,參拜也破壞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等日中之間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第五,參拜靖國神社違反了民主主義的精神,是對人權的褻瀆。

  “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對本報記者説,安倍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與參拜性質相同,必須要對此進行嚴厲譴責。安倍不徹底清算與靖國神社之間的勾結關係,只會導致日本漸漸被亞洲甚至全世界孤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