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敘利亞進入大選提名階段 無人能抗衡巴沙爾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3日 05: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環球時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環球時報駐敘利亞特派記者 宦翔 焦翔】敘利亞全國22日進入總統大選的提名階段,此前一日,敘利亞人民議會議長拉哈姆宣佈,總統大選將於6月3日舉行。

  這將是敘利亞歷史上首度允許多名競選人參加的總統大選。與舊法相比,新法對於總統候選人提出更嚴格的條件:本人須在敘利亞境內連續定居至少10年,擁有敘利亞唯一國籍,配偶也必須是敘利亞國籍。這就將一大批有海外背景的反對派拒之門外。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評論稱,此次大選對巴沙爾陣營相當有利。已經連任兩屆總統的巴沙爾將於今年7月17日結束任期。儘管巴沙爾方面尚未表態,但此前他曾公開表示“很可能”參加總統競選。

  近日,首都大馬士革街頭張貼了很多支持巴沙爾的海報,越來越多的敘利亞國旗也出現在街邊店舖的卷簾門上;隨著政府軍在戰場上取得進展,政府軍控制的城市常常有民眾舉行集會,聲援巴沙爾。20日復活節到來之際,巴沙爾還前往剛收復的基督教重鎮馬盧拉,輿論認為,這是為選舉造勢,贏取民眾、尤其是佔敘人口10%的基督徒的認可。分析認為,無論從控制戰場還是爭取民意方面來看,目前尚無人能與巴沙爾相抗衡。

  然而,敘利亞宣佈大選在國際上引起了軒然大波。聯合國發言人杜加裏克21日表示,敘利亞在目前局勢下舉行總統大選,“有損政治解決問題的進程,有悖《日內瓦公報》精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巴沙爾政權“從未舉行過公正、自由的大選”。歐盟方面也表示明確反對:“衝突仍未終結,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在政府軍控制區舉行大選不過是對民主進程滑稽的模倣。這不具有合法性。”

  據美國媒體22日報道,美國國務院正在調查敘利亞多個地區是否被投放了一種有毒的化學物。英國廣播公司(BBC)22日報道,大馬士革城內前一晚不但遭數枚迫擊炮襲擊,還發生了一起爆炸事件。報道分析認為,危機最可能的結果是變成一場消耗戰,雖然目前巴沙爾處境較為有利,但權力碎片化以及戰爭給國家帶來的破壞,使得“大馬士革很難恢復以前的控制力”。敘利亞政治分析家阿裏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未來政治和解與軍事衝突將雙軌並進,巴沙爾政權很可能得到保留但接受妥協,組建具有更大代表性的聯合政府勢在必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巴沙爾 敘利亞國旗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