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深度調查:“拆不掉”的15幢違章別墅背後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2日 10: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根據金華市國土局經濟開發區分局的調查,“‘南山翠竹’內的別墅均沒有經過國土和規劃部門的審批,按照法律的規定,這些違建別墅應該拆除,並且恢復原貌。”然而至今,小區的房子依舊高高地聳立著。

根據金華市國土局經濟開發區分局的調查,“南山翠竹”內的別墅均沒有經過國土和規劃部門的審批,按照法律的規定,這些違建別墅應該拆除,並且恢復原貌。然而至今,小區的房子依舊高高地聳立著。

  央視網(記者李笛 報道)浙江省金華市蘇孟鄉山下村,鳥語花香,環境靜謐。如今,這座平靜的小山村正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村內一個名叫“南山翠竹”的別墅小區,成了一場輿論風暴的中心。

  根據金華市國土局經濟開發區分局的調查,這個“南山翠竹”內的別墅均沒有經過國土和規劃部門的審批,按照法律的規定,這些違建別墅應該拆除,並且恢復原貌。

  從2013年開始,浙江省全面啟動了名為“三改一拆”的行動,各地都在拆除大量的違章建築。然而,不管是法律的規定還是政府的統一行動,似乎都與“南山翠竹”沒有關係,小區的房子如今依然高高地聳立著。

  浮出水面的違章豪宅

圖為“南山翠竹”別墅區域。

圖為“南山翠竹”別墅區域。

  蘇孟鄉山下村位於金華市南山的山腳,村莊距離金華市區不足半小時的車程。

  日前,央視網記者在“南山翠竹”的別墅區內看到,小區規模不大,僅有15幢別墅。這些別墅均高三層,白窗紅墻。屋外是近80平方米左右的庭院。

  “這個小區在我們村是最好的。房子的主人很少看見,我們都不認識。我們這裡很少有老百姓能造起這樣的房子。”當地一位村民説。

  “南山翠竹”正式開工建設是在2009年7月。至今已近5年的時間,一直鮮為人知。直到今年3月,金華當地媒體的一則報道,才讓這個神秘地別墅小區浮出水面。

  在山下村,“南山翠竹”別墅項目並非個例。與“南山翠竹”一路之隔的村民廣場旁,曾經是一個更為龐大的別墅項目(以下簡稱:廣場別墅項目)。

  當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訴央視網記者,這個更為龐大的“廣場別墅項目”曾經準備建設24幢獨幢別墅。每幢別墅面積數百平方,價格僅約60萬元。在2006年11月左右,24幢別墅的購買者陸續支付了10萬元的定金。

  “山下村的這些別墅項目非常隱蔽,如果不是跟當地政府官員有豐厚的人脈關係,根本沒法買到這些別墅。”一位在“廣場別墅項目”中支付定金的戶主向央視網記者介紹。

  不過這個“廣場別墅項目”並不如“南山翠竹”那樣運作得順利,至今仍未開工建設。這位購房戶告訴記者:“支付定金那天,我還去村民廣場那裏看了,當時土地都平整好了。”然而,平整好的土地並沒有蓋起別墅。在數年之後,這塊土地上種起了桂花樹。如今,成了一片茂盛的桂花林。

  “這説明我們的後臺沒有他們過硬,不然為什麼‘南山翠竹’的房子建成了,而我們的房子卻至今仍未開工呢?”該購房戶向記者感嘆。

  鄉政府的“生意經”

圖為蘇孟鄉政府大樓。

圖為蘇孟鄉政府大樓。

  與其他眾多違章建房不同的是,不管是“南山翠竹”還是“廣場別墅項目”的背後,都可以看到當地政府的身影。

  蘇孟鄉山下村支部書記張烈平告訴央視網記者,“南山翠竹”的項目跟村裏沒有關係,是蘇孟鄉政府負責的。“南山翠竹的房子都是以每幢120萬元的價格賣出的,這些售房款都打入了鄉政府的賬戶。”

  央視網記者還了解到,位於村民廣場的24幢別墅項目,購房戶也于2006年11月前後通過原金華市商業銀行,向名為“蘇孟鄉農業開發公司”的賬戶,共匯入了240萬元的定金。

  當地一位知情人士向央視網透露,當年房子賣得紅火的時候,蘇孟鄉還在政府辦公樓的二樓,專門開闢了一個“售樓部”,建了帶有別墅模型的沙盤,“氣勢很大,根本不像是在賣違章房”。

  蘇孟鄉政府的“介入”,無疑為購房戶壯膽。“南山翠竹7號別墅”的主人向當地媒體表示,自己從來不擔心房子被拆,原因就是“向鄉政府買的,如果房子被拆,政府就要賠償損失”。

  對此,蘇孟鄉黨委書記朱華鋒表示:“蘇孟鄉剛剛進行了人事調整,自己剛上任不久,對‘南山翠竹’的問題並不了解。”

  沒被及時遏制的勢頭

圖為金華市國土資源局開會時的場景。

圖為金華市國土資源局開會時的場景。

  “南山翠竹”別墅區在剛剛開工建設初期,就引起了金華市國土部門的關注。2009年7月底,“南山翠竹”別墅區正式開工建設。僅僅數日之後,當地國土部門就發現了這一違章建設項目,並於2009年8月初下發了停建通知單。金華市國土局經濟開發區分局副局長丁振浩告訴央視網記者:“當時開工建設的只有9幢別墅,佔地8653平方。”

  2009年9月4日,金華市國土部門對著9幢別墅下發了“行政處罰決定書”,要求拆除違章建房,並對非法佔用的8653平方米土地的行為,處以每平方米20元的罰款。2010年2月25日,金華市國土局向金華市婺城區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3月1日,婺城區法院作出裁定,准予強制執行,並將該案移送給金華市國土局負責執行。

  然而,就在金華市國土局對“南山翠竹”在負責強制執行階段,案件被擱置起來,直到最後違章別墅建成。

  婺城區法院一位審理這一案件的法官向央視網記者表示:“違章建房開工不久就被國土部門發現。其實,那時候正是遏制違章建設的最好時機。現在別墅一間間都立了起來,執行的難度肯定不小。”

  強制執行被擱置,“南山翠竹”小區內的違章建房更加肆虐。在2012年左右,在建好的9幢別墅盤旁,再次被佔地4773平方米,建設6幢別墅。

  2012年3月,金華市國土局再次作出“拆除違章建築,並處每平方米20元的罰款”的處罰,隨後再次申請了強制執行。然而,6幢別墅依然建成。

  誰是房子的主人?

日前,記者調查後發現,“南山翠竹”小區每個電表箱的下方都標有每幢別墅的登記名。14號別墅電表上的名字是“何姣玲”。

日前,記者調查後發現,“南山翠竹”小區每個電表箱的下方都標有每幢別墅的登記名。14號別墅電表上的名字是“何姣玲”。

  央視網記者在金華採訪期間,不管是經濟開發區國土分局,還是在山下村村委,聽到最多的就是“南山翠竹”是當地的一個新農村項目。

  在山下村黨支部書記張烈平眼裏,“南山翠竹”雖然住的不是本地村民,但是也給當地新農村做了貢獻。張烈平表示:“房子建了以後,改善了村莊的環境,也帶來了人氣。”

  張烈平口中提到的人氣,就是目前偶爾回來別墅小住的數位老人。“他們時常會來別墅小區內種點菜。”張烈平説,“以前跟他們不認識,現在時間久了,都熟悉了。”

  雖然與這些房子的主人熟悉了,但張烈平仍然不知道誰才是這些別墅真正的主人。“最清楚這個問題的應該是鄉政府,鄉里開發的房子,當然知道買主是誰。”

  央視網記者在小區電表箱內發現,每個電表箱的下方都標有每幢別墅的登記名。其中,15號別墅的名字是“朱益民”,14號別墅電表上的名字是“何姣玲”。

  負責“南山翠竹”小區電表安裝和登記工作的,是金華市雅畈供電所的張建勇。張建勇向央視網記者表示,這些名字都是房子建好以後,房子的主人來供電部門申請開通電表時登記的。

  不過,這些申請電表的名字是否是這些別墅真正的主人,仍然是一個待解的謎團。

  根據央視網記者掌握的信息,在山下村村民廣場的別墅項目中,確有公務人員參與購房。此名公務員人員姓盛,來自當地公安系統。在支付10萬元訂金卻沒有拿到房子之後,該名公務人員曾經向法院起訴蘇孟鄉政府,催討訂金。

  4月15日,該名盛姓公務人員在接受央視網記者連線時,聽説是採訪山下村的別墅項目,就以“正在開會”為由,挂斷了電話。

  金華當地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告訴記者:“目前金華市紀委已經介入調查蘇孟鄉的別墅事件,具體調查到什麼程度,還不清楚。”在2014年4月初,“蘇孟鄉別墅事件”涉及的山下村、婺城區法院、金華市國土局等相關部門的文字材料都送到了金華市紀委。

  該名官員還透露,這一事件中,處境最尷尬的就是蘇孟鄉政府。“當年收下的買房款和定金將近2000萬元,這些錢最終去向哪?如果建房的確是經過鄉政府同意,那麼誰來擔責?房子最終被拆除,誰來支付賠償款?這些都是無法回避的問題。”該名官員説。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記者:李笛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