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男子墜樓遭燈柱插胸 避開重要臟器奇跡生還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0日 14:3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華西都市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受傷男子被送到醫院急救。(圖據網絡)

  直徑9厘米的燈柱插進胸腔,他卻逃過一劫。17日晚上10點,成都新津縣一工地工人盧師傅發現鑰匙反鎖家中,嘗試開門時疑似失足墜落,樓下一根路燈燈柱從他右側肩背穿進。送醫後,燈柱被小心取出,目前雖未脫離危險,但生命跡象暫時穩定,“燈柱致損的主要是肋骨肌肉,重要臟器幸未受波及。”

  工友:取鑰匙墜樓燈柱刺穿他的胸

  據值班醫生稱,盧師傅送醫後陪伴他的工友回憶,事發時盧師傅下班回家,在樓下發現鑰匙反鎖家中。盧師傅就自己上樓,工友則在樓下打電話找鎖匠。工友隨後跟隨上樓,走到6樓時都沒見盧師傅,這時忽然聽到外面傳來悶響。

  往外看時工友發現,一個男子躺在地上,身上好像插著東西。下樓一看才發現是盧師傅,一根路燈燈柱從他的右肩背中插進,工友見狀隨即打電話求助。數分鐘後,急救車趕到,盧師傅被送往附近的新津縣人民醫院。消防趕到醫院後,用液壓鉗將露在體外的部分燈柱剪斷。

  搶救

  直徑9厘米燈柱戳碎肋骨

  經過簡單處理,盧師傅插著還未取出的燈柱轉到華西醫院。值班醫生王文憑説,穿進肩背的燈柱直徑約9厘米,露在外面的部分約60厘米,盧師傅已陷入昏迷,隨後被推進手術室。

  術中醫生發現,盧師傅右側數根肋骨被戳碎,肌肉組織撕裂嚴重,肺壁因強大衝擊力,出現多處破損。整個創區有出血現象,但幸未達到致命程度。穩定出血情況後,醫生將燈柱取出,並修復肺壁的傷口。3小時後手術結束,盧師傅被送往胸外科重症監護室。

  進展

  生命跡象穩定 重要臟器無礙

  截至昨日下午6點,盧師傅雖仍未脫離危險,但生命跡象基本穩定。目前工友已離開,院方仍未聯絡到盧師傅的家人。

  王文憑説,目前正配合鎮靜藥物穩定他的病情,呼吸機還未取下。王文憑説,雖然胸腔創口很大,但燈柱主要致損的是肋骨和肌肉組織,重要臟器所幸未受到嚴重波及,“離臟器只有三四厘米,幾乎是撿了一條命。”

  醫生建議

  遇到意外先護頭部

  “人體由肌肉、骨骼、臟器等多種組織構成,但受損後的致命程度卻有很大不同。外表看似凶險的傷勢,實際不一定致命。”成都軍區總醫院胸外科主任姜建青説,對人體來説,胸腹腔內的重要臟器和大動脈更為重要。“外觀沒有大礙,不代表臟器動脈等沒有破損,肝脾等很有可能在撞擊中已經破裂,後果同樣致命。”姜建青提醒,市民如遭遇被車撞到或跌落高處等意外,一定要下意識保護頭部軀幹。事後即使體表沒有明顯傷痕,也要及時趕到或請旁人送至醫院檢查,確認身體內重要臟器情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