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韓國媒體:歲月號船員生還比例遠超乘客(圖)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0日 04: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一段電視視頻顯示,本月16日上午11點16分左右,第一隻救生艇抵達全南珍島彭木港,李俊錫從船上走了下來,還用醫院毛毯裹身

  “韓國警方19日上午拘捕失事客輪“歲月”號船長李俊錫和兩名船員。李俊錫辯解,之所以推遲人員疏散時間,是因為當時水面情況不允許這樣做。而韓國媒體披露的細節顯示,當乘客按照廣播通知在原地等待救援時,李俊錫卻已經指揮船員首批撤離,眼睜睜看著“歲月號”沉沒。最終,29名船員中23人獲救,生還比例遠高於乘客。”

  船長自證清白 稱水流湍急未疏散

  “歲月”號船長李俊錫、三級航海師樸某和一名舵手19日一早被捕。韓聯社報道,檢方可對這三人進行最長30天的拘留調查。

  19日在警局接受問詢時,李俊錫身著黑色防水衣,低著頭。有電視記者問李俊錫,為什麼要在客輪發出求救信號40分鐘後才下達人員撤離命令,他回答:“那時,救援船沒趕來,周圍又沒有漁船或其他船隻相助。水流湍急,那一水域的水溫又低。我想,如果乘客沒穿救生衣就忙亂撤離,可能會被水卷走,進而遭遇麻煩。”“就算是乘客都穿好了救生衣,(如果匆忙撤離,)情況也可能相似。”

  李俊錫説,客輪出事時,他並不在駕駛艙內。“我去臥室處理些私事,正往回走,事故就發生了”,他説,“我當時沒有喝酒。”

  他沒有提自己何時下船,但向遇難者及其家屬道歉:“造成這樣的麻煩,我真誠地向遇難者和他們的家屬道歉。”

  船長都逃了 輪機長們沒理由留下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披露了船隻沉沒時李俊錫的處置細節。據被救船員們透露,發生事故的16日上午,李船長將航行指揮權交給了經驗不足一年的三級航海師樸某(25歲,女),自己離開了駕駛艙。當時正在船艙裏休息的掌舵手吳勇錫(音,58歲)感覺出事了,迅速跑到駕駛艙了解情況。據他透露,李船長是在船體已經發生60度傾斜時才跑到駕駛艙的。李船長對一級航海師説“下令讓乘客們穿好救生衣原地等待”。這一指示通過廣播室乘務員傳達給了乘客。

  一級航海師和掌舵手認為船已經不可挽救了,於是打開救生艇,準備離開,但掌舵手因滑倒手臂受傷,使不上力。

  李船長這個時候才下令逃離。一級航海師再次用駕駛艙麥克風向三層廣播室員工傳達該命令,但該命令並未被傳達出去,因為此時歲月號的引擎已經關閉了,整個船隻都處於停電狀態。李船長再次對樸某(48歲)輪機長下令“趕快逃離”。接到指示的輪機長們立即從船最底層的船艙逃了出來。因為船長都逃離了,輪機長們沒有理由留下來。海警的第一艘救生艇抵達的9點40分左右,李船長和輪機長樸某(46歲)等上船,眼睜睜地看著歲月號沉沒。

  獲救後毛毯裹身 未表明船長身份

  但是,在歲月號裏面一直相信並等待廣播通知的乘客們在等著救援,非常不安。船在漸漸地傾斜,慢慢地沉入海中。在歲月號變得一片狼藉的上午11點左右,李船長身裹毛毯到達了珍島彭木港。他並沒有表明自己的船長身份,與其他獲救者們一起被送到了醫院,接受了簡單的治療。

  “歲月號”檢警聯合調查本部表示,確認了閉路電視畫面,已經確認了李船長的所有嫌疑。據悉,李船長也在三次的傳喚調查中承認了所有事實。

  海難中“婦孺先走”只是傳説

  在泰坦尼克號海難中,超過70%的婦女生還,兒童的生還比率也超過50%,但男性存活的比例只有20%。而在這次的韓國“歲月號”沉沒事故中,29名船員中有23人被救,剩下的6人失蹤或遇難。船員的生還比例遠高於乘客。實際上這種情況並非特殊,經濟學家米凱爾·埃林德爾和奧斯卡·埃裏克森曾對過去3個世紀的18起海難事故做了調查和統計,結果表明,海難事故中普遍不存在婦孺先走的傳説,逃生率最高的是船員,其次是男性乘客。泰坦尼克號式的“海上騎士精神”只是特例。

  判罰

  或成“棄船先逃罪”第一人 船長最高可判無期

  李俊錫現階段成為韓國輿論炮轟對象,主要原因是他涉嫌最先棄船逃命。李俊錫面臨5項罪名指控,包括瀆職和違反海事法。根據韓國現行《船員法》,船舶遇險時,船長有義務為保護人員、船舶和貨物竭盡全力;如果法院認定船長沒有為救助乘客和其他船員盡職盡責,可能判處船長至多5年監禁。現階段,檢方針對客輪傾覆原因的調查集中在三個方面,分別是船員瀆職、客輪貨物存放問題和船隻結構缺陷。

  另據韓國媒體報道,正在對這一事件進行搜查的檢方警方聯合調查本部18日對李俊錫適用了“《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上的棄船先逃罪”。如果船隻發生緊急情況卻無視發出求救信號,或事故船隻的乘務員未履行救援義務造成乘客遇難,將被處以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徒刑。這比此前預測的業務過失致死罪(5年以下徒刑)的量刑要高得多。

  這一規定是在去年7月新出臺的,李船長是被適用這一規定的第一人。由此可見,聯合調查本部認為李船長的嫌疑非常重大。

  進展

  船艙內首次發現

  遇難者遺體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發生已有四天,搜救工作繼續進行。救援隊伍當天首次發現3具遇難者遺體,截至19日下午6時,這起事故造成32人遇難,270人下落不明。

  海警崔相煥(音譯)告訴媒體記者,19日清晨4時重啟水下搜救後,潛水員透過船體玻璃,發現船艙內有3具遇難者遺體。這幾具遺體都穿著救生衣,位置處於5層船艙的第四層。他説,潛水員當時攜帶的工具不足以敲開玻璃,因而未能將遺體打撈出水。

  搜尋人員尚未在下沉船體內發現任何生還者。“我們沒有收到來自水下倖存者的任何信號。潛水員們將繼續盡全力地進入船體內搜尋,同時向船內注氧,幫助倖存者呼吸。”

  全速急轉彎

  導致船體失控

  4月18日,“歲月號”沉沒事件檢警聯合調查本部消息稱,事故當時負責駕船的航海員樸某(25歲,女)在接受調查時表示“在全南珍島附近海域時,本應先降低速度,再往右轉彎,但當時在幾乎全速前進的情況下打了轉向盤”。

  樸某説“突然轉動舵盤後,船體失去平衡,變得失控起來”。這是發生在船體沉沒之前4月16日上午8點48分的事情。也就是説,在確實需要轉彎的地方轉動舵盤,但由於當時船速過快,導致了這起悲劇。運航過10多年商船的前任船長金成鎮(音,57歲)説:“6800噸的客船在高速航行過程中轉彎,相當於汽車在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行駛時突然右轉一樣”。

  本組文/本報綜合消息 供圖/新華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