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老人年少時獲救濟三碗黃豆 50年尋找恩人(圖)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8日 13: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鄭州晚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陳懷軍和恩人半個世紀的握手

  50年,跨3省,行萬里

  登封七旬老人還債報恩

  1985~1990年,登封市大金店鎮金西村的陳懷軍欠下30多人(單位)外債18萬元。這一生,他的願望、夢想就是還債、報恩。

  “這是我還清的最後一筆欠賬,就是死也心安了!”4月11日,省吃儉用的陳懷軍終於還清了全部欠款。

  陳懷軍行程5000公里,跨越50年的還債、報恩夢,感動了嵩嶽。他的人生,是一個河南農民的誠信人生。

  登封七旬老者

  矢志還清

  最後“一筆債”

  4月11日上午8點,登封市公路段退休幹部崔國政回到少室路的家,一個老人在他家門口已等他兩個多小時了。經詢問,崔國政方知這個老人便是登封市大金店鎮金西村的陳懷軍。

  陳懷軍是來還債的。

  陳懷軍是村子裏第一個個體運輸戶,1996年一筆640元的養路費他不能按時上交,於是他懇請當時在登封市公路段養路費徵收處的崔國政先替他交上。

  這筆欠款陳懷軍從未忘記,但因償還其他數額較大的欠款,這筆欠賬放在了最後。

  “這是最後一筆欠賬,你若不接,我死不瞑目!”今年4月陳懷軍經過多方打聽,終於找到了崔國政,陳懷軍如是説。

  “錢不多,我看到了一種誠信!”崔國政雙眼含淚,緊緊握住了陳懷軍的手。

  生命垂危時交代兒女要報恩、還債

  上世紀70年代末,陳懷軍曾是登封市大金店的第一個萬元戶。

  1985年春天,他向親朋、銀行借貸買了一輛大貨車。那時,他的妻子勤儉持家,7個可愛的兒女承歡膝下。為了家人,他起早貪黑,大年初一都沒歇過,不停幹活。他夢想著用勤勞的雙手發家致富,讓家人過得更好些。

  這個夢想很快破滅了,他的貨車接連出了3次事故,他欠下10萬元外債。而禍不單行,1990年,陳懷軍因被人搶劫、被槍打中頭部生命垂危。

  “我不在了,一定要替我還完賬,替我找到恩人!”清醒時,陳懷軍第一句話,就是交代兒女們報恩、還債。在鄭州空軍醫院,經過搶救,他保住了一條命,但治療費又借了8萬多元。

  接連發生的人和貨車的事故,讓他欠下外債18萬。

  陳懷軍一夜白頭。

  過年了,債主把家裏糧食都搬走了

  “快過年了,別家都在歡歡喜喜過年,而俺家過年連割肉的錢都沒有。我和母親抱頭痛哭。”陳懷軍的五女兒陳變玲説, 2001年底,有個叫王明(化名)的債主找上門來要賬,把家裏剩餘糧食都搬走了。面對抱頭痛哭的妻女,陳懷軍背著她們去賣血,買食物過年,並還清這筆債。

  11日下午,記者驅車來到陳懷軍家。

  這是一個普通的農家小院,家裏除了一台舊式電視,沒有其他電器,屋裏也沒有像樣的傢具,但很乾淨整潔。看得出,這個家並不寬裕,那麼,是什麼原因讓陳懷軍花費這麼大的精力還債?

  陳懷軍所在的村子,流傳著3碗黃豆和他跨3省尋恩人51年的故事。

  “任何一個人,在你最困難時幫你,都會記一輩子。別人的恩情不能忘”。陳懷軍誠信、報恩的念頭,源自恩人夏淑梅送給他的3碗黃豆。

  3碗黃豆的故事

  半個世紀以來,陳懷軍為何要苦尋恩人夏淑梅不放呢?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令人難忘的感人故事?

  這一切,還得從3碗黃豆説起。

  “1962年,登封遭遇饑荒年,父母餓得滿身浮腫。”面對困境,陳懷軍毅然背起家織布匹,走出家門。

  他準備用布匹換些口糧來,他和大嫂一路行走來到了安徽宿州碭山縣夏莊。

  “那是農曆三月初十中午,”陳懷軍清晰地記得,“我們餓得再也走不動了,就敲了一家大門。”

  開門的是19歲的夏淑梅。夏淑梅二話不説,就將陳懷軍和大嫂讓進屋,得知他們是從河南遠道而來,用布匹換救命糧,善良的夏淑梅不僅自己換了布,她還號召全村人到她家,拿著地瓜幹、地瓜面來換叔嫂倆的布。

  那時候大家都不富裕,紅薯粥是待客的最高禮遇。夏淑梅見他們面黃肌瘦,餓得不成樣子,於是熬了一鍋紅薯粥,陳懷軍和大嫂狼吞虎咽吃了一頓久違的飽飯。

  讓陳懷軍沒想到的是,臨走時,夏淑梅還拿出一個粗瓷大碗,從自家剩糧不多的糧缸裏舀了3碗黃豆,倒進了陳懷軍的布袋中。

  “我們這兒也不富裕,但是聽説河南那裏都啃樹皮,聽説有的地方餓死人了。這些口糧、黃豆興許就能救人性命。”夏淑梅説。

  不見恩人不死心

  “把這些口糧和黃豆帶回家,救了全家人的命。母親把這些黃豆磨成豆面,摻上地瓜面和野菜蒸了很多‘窩窩’,全家人因此平安地度過了那個青黃不接的季節,並娶了媳婦成了家。”陳懷軍回憶説,“母親為此老是念叨:這輩子不能忘記淑梅姑娘的大恩大德!”

  陳懷軍説,50年來,只要想起夏淑梅這位善良的姑娘,他的心裏便只有感恩的念頭,並且想著必須要報恩。期間,他按原來的地址寫過信,但信件被退了回來;給當地相關部門打電話,查不到此人。

  1999年,陳懷軍的母親病重時,嘴裏一直念叨著這事,陳懷軍尋找恩人的心強烈起來。2012年年底,陳懷軍終於又一次踏上了通往夏莊的路程。天不遂人願,這一次奔波,並沒有打聽到有關夏淑梅的任何消息。

  2013年3月23日,不死心的陳懷軍再次千里迢迢來到了夏莊。幸運的是,這次他找到了一位知道夏淑梅姐姐下落的老人。

  “我不是騙子”

  陳懷軍在鄰村找到夏淑梅的姐姐夏梅時,她正在梨樹上授粉,當風塵僕僕的陳懷軍説明來意時,她瞥了陳懷軍一眼,“我啥時候也沒聽説俺妹子在河南還有朋友,聽説,河南的騙子也很多!”

  陳懷軍急了,拿出身份證,“我70多歲了,不是騙子!真的是來報恩的!”

  “恩人啊,俺可找到你啦!”撥通電話的那一刻,陳懷軍淚如雨下。電話那端的夏淑梅呆了……

  原來,夏淑梅21歲時到河北滄州安家,她的兄弟也都離家外出工作,老家已無人居住。夏淑梅的姐姐夏梅也出嫁到鄰村了。

  73歲跨3省行萬里終見恩人

  2013年4月14日,73歲的老人陳懷軍背著紅薯葉等河南特産,不遠千里來到滄州夏淑梅家當面致謝。

  “恩人呀,我終於找到你了!”見面後,陳懷軍老人一直説著這句話(如圖)。

  對於陳懷軍跨越3省,行萬里路找她的事,夏淑梅同樣感動: “陳大哥您這麼大歲數,從河南找到安徽,又從安徽找到河北,找了這麼多年,我做夢也沒想到,當年3碗黃豆,其實不值得讓您記這麼多年。”

  “50多年了,想想都是兩眼淚啊,現在心裏這塊石頭總算落地了……”陳懷軍老人再三感嘆。夏淑梅也在去年6月來登封看望陳懷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陳懷軍 報恩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