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法治新聞

公司以高額分紅為誘騙4000多人近億元 7被告領刑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8日 13: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蘭州晚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蘭州晚報訊 甘肅大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個曾被寄予厚望的民營企業,最終演變成了一個人人喊打的“騙子公司”,它的興衰始終牽動著無數人的心弦。2011年8月11日,大聖集資詐騙案在蘭州中院最大的審判庭公開審理,能容納近400人的旁聽席座無虛席。庭審持續了3天,300卷涉案卷宗,旁聽席上7成白髮老人,4000多人次9733.1432余萬元錢款……大聖公司所操縱的騙局對廣大受害者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2014年4月17日,距離上次開庭兩年多後,甘肅大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被告人于敦起等人接受一審宣判。蘭州中院以被告單位大聖公司犯集資詐騙罪、合同詐騙罪,處以550萬元罰金。被告人于敦起等人則分別構成集資詐騙罪、合同詐騙罪、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各領其刑。7名被告人中,拒不交代贓款去向的大聖公司長青業務部負責人于敦起獲刑最高——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罰最輕的是小業務員白家喜,法院以吸收公共存款罪,判處其有期徒刑3年。

  高額分紅為誘4000多人次被騙近億元

  法院審理查明,2005年10月16日,甘肅大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聖公司”),在既沒有任何經營性收入、又未經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核準的情況下,為了融資籌錢,開始與陜西創享公司及于敦起合作,向社會公眾轉讓股票套取資金,于敦起任長青業務部經理,負責招聘、組織業務員。何厚祥、李晨、白家喜等被任命為長青業務部門經理或業務員。拿著虛假的大聖公司宣傳彩頁,採用上門遊説、組織客戶免費旅遊等方式,對外宣傳大聖公司及董事長齊進軍所獲得的眾多榮譽,宣稱大聖公司是一家高科技民營企業,主要生産AM製劑,有眾多主營實體,並即將在美國納斯達克主板上市,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接下來,大聖公司以“每年有高額分紅”為誘餌,以集資建廠、集資建房、商品房預售等名義,誘騙社會不特定公眾購買大聖公司股權、給大聖公司投資……2005年8月至2009年5月,大聖公司共計騙取4000多人次9733余萬元。

  7名被告人各領其刑 最重被判無期

  法院認為,大聖公司在轉讓虛假股權、集資建設大聖花園二期經濟適用房項目,以及“大聖牌腐植酸高效生物復混肥(固體)”建廠項目中,以高額分紅和利息為誘餌向社會公眾集資的行為,構成集資詐騙罪,目前除支付本息2903.1638萬元外,尚欠8039.4028萬元未追回。除此之外,大聖公司虛構本不存在的房屋坐落號、房號等內容,騙取受害人財物,構成合同詐騙罪。

  于敦起作為長青業務部負責人,成立長青業務部專為策劃、實施集資詐騙犯罪活動,以大聖公司的名義,積極招募業務員,印製大聖公司宣傳材料,共計參與陜西創享公司和直接實施集資詐騙資金8039.4028萬元,且拒不交代資金去向,行為構成集資詐騙罪。

  大聖公司總經理張思東受齊進軍安排,明知“大聖牌腐植酸高效復混肥”及大聖花園二期經濟適用房項目不存在,而與于敦起共謀,積極實施詐騙活動,騙取受害人2109.8萬元集資款,屬於單位犯罪中的直接負責主管人員,構成集資詐騙罪。在二期房預售過程中,張思東為騙取資金,積極主導以虛假的住房號等給周圍人群預售房活動,並支配詐騙資金,造成224萬元損失無法追回,此行為構成合同詐騙罪。

  趙世榮作為大聖公司副總經理及財務總監,明知公司集資行為屬於犯罪行為的情況下,為大聖公司發行股票集資3675.2028萬元,2007年二期房集資1977.8萬元,截至案發尚有5653.0028萬元損失未追回,行為構成集資詐騙罪。

  大聖公司副總經理及行政總監杲再齊,以虛假項目進行集資共計985.4萬元,行為構成集資詐騙罪。

  李晨,擔任長青業務部業務經理期間,從2005年開始參與出售股權、二期房集資、大聖牌腐植高效復混肥等項目,集資共計853余萬元,行為構成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

  何厚祥在擔任長青業務部經理期間,在於敦起的指揮下,明知大聖公司及長青業務部未經國家證券管理機構批准,也不具有發行股票、債券的真實情況,以大聖公司名義直接實施或組織下屬業務員向社會不特定公眾出售大聖公司股權1549100股,在二期房項目中,何厚祥組織下屬集資449.2萬元,合計非法吸收數額為895.262萬元,其中446.062萬未追回。

  白家喜身為業務員,為獲取高額提成,在明知違法的情況下,出售股權集資56.1292萬元,在未見到任何建設批文的情況下,以二期投資房為名騙取受害人集資款64.5萬元,構成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

  法院一審判決:甘肅大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犯集資詐騙罪,判處罰金500萬元,犯合同詐騙罪,判處罰金50萬元,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罰金550萬元;于敦起犯集資詐騙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張思東犯集資詐騙罪、合同詐騙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12萬元;趙世榮犯集資詐騙罪,獲刑15年;杲再齊犯集資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李晨、何厚祥、白家喜構成吸收公共存款罪,分別領刑6年、6年、3年。

  加大贓款贓物追繳力度發還被害人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蘭州中院在審理案件中,將追贓作為核心工作,加大涉案贓款贓物的追繳力度,以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經濟損失。判決書載明“扣的大聖公司1950畝林權依法拍賣,扣押的被告人現金118.69223萬元,凍結的銀行存款45.734916萬元等贓款發還被害人。”

  扣押的大聖公司違法所得蘭州市安寧區萬新路116號15.33畝土地,商鋪350平方米,地下室360平方米,汽車5輛以及辦公用品等物,依法追繳上繳國庫。贓款、贓物繼續追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聖 集資詐騙罪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