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解放軍17名高級將領集體發聲貫徹習近平指示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8日 11:1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解放軍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解放軍報版面截圖

  充分發揮黨委核心領導作用

  ■瀋陽軍區政治委員 褚益民

  去年8月份習主席視察瀋陽軍區時強調,強軍目標能不能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得到有效貫徹落實,關鍵在各級黨委,各級黨委要發揮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核心領導作用。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深入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核心和關鍵,賦予了各級黨委更為艱巨的使命任務。

  要牢牢把握強軍目標的定向作用,確保部隊建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習主席指出,強軍目標“決定著軍隊的發展方向”。強軍目標反映了我們黨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懈追求,體現了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相統一的全面建設思想。要在領會精髓要義上下功夫,在增強認知認同上下功夫,在堅定信念信心上下功夫,真正把強軍目標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定盤星”“指南針”。

  要牢牢把握強軍目標的統領作用,把強軍目標貫徹落實到部隊建設的各領域全過程。黨委必須把強軍目標切實作為部隊建設的根本遵循,各項建設都要用這根“紅線”穿起來。堅持用強軍目標統領工作思路、統領建設標準、統領力量資源,從具體領域抓起統起,使強軍目標進入黨委決策,進入工作指導,進入部隊實踐,把強軍目標貫徹落實到部隊建設方方面面。

  要牢牢把握強軍目標的聚焦作用,堅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要按照習主席提出的“三個緊緊扭住”要求,把部隊全部工作向強軍目標聚焦,確保全面推進、整體推進、系統推進。習主席在視察瀋陽軍區時明確要求,堅持一切工作都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抓住了強軍興軍的核心問題。黨委工作必須堅持在思想上、標準上、重心上和導向上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要牢牢把握強軍目標的凝聚作用,充分調動官兵獻身強軍實踐的積極性創造性。強軍目標的凝聚激勵作用,源於真理的力量、夢想的力量、信心的力量,源於廣大官兵對強軍目標的政治認同、理想認同、價值認同,源於強軍目標起點高、落點實、接地氣的優秀品質。必須把強軍目標學習教育作為基礎工程、系統工程、戰略工程來抓,注重發揮官兵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主體作用,激發官兵獻身強軍實踐的內在動力,用先進典型示範引導,積極傳遞強軍興軍的正能量。

  要牢牢把握強軍目標的牽引作用,下功夫把黨委班子建設搞堅強。強軍關鍵要強班子,牽引最核心的是牽引班子建設。要用強軍目標牽引觀念轉變,牽引黨委決策,牽引能力提升,牽引作風改進,大力弘揚實事求是、真抓實幹、公道正派、從嚴治軍和廉潔自律的優良作風,使各級黨委真正成為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堅強領導核心。

  切實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

  ■北京軍區政治委員 劉福連

  習主席指出,要著力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切實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的關鍵,也給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提出了重大現實課題和實踐要求。當前,需要從四個方面持續用力、抓出成效。

  一是自覺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提高從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隊的能力。對意識形態鬥爭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針鋒相對的較量,必須保持高度警惕,一刻也不放鬆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設,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對官兵的教育引導要有的放矢、入腦入心,通過學理論、憶歷史、看變化,打牢信黨愛黨跟黨走的思想基礎。對網上鬥爭要積極應對,努力練就網上信息知情功、面對媒體話語功、網絡輿情引導功。

  二是自覺遵守黨的根本制度,提高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要靠一整套制度作保證。作為一級黨委和領導幹部,在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上,要著力解決認知上的不全面、不準確問題,防止把行政首長身份帶進黨內、把常委會和首長辦公會的關係混淆、把首長分工負責理解為常委分工負責等錯誤做法;著力解決執行上的不規範、不嚴格問題,防止搞個人説了算、不按程序議事決策等錯誤做法;著力解決研究決定重大問題缺乏原則性、戰鬥性的問題,防止集體違規闖“紅燈”、遇到棘手敏感問題不敢較真碰硬等錯誤做法。

  三是自覺堅持選人用人標準,提高從政治上考察使用幹部的能力。要把考核幹部的政治標準具體化,按照軍委首長提出的平時聽招呼、戰時聽指揮、關鍵時刻不含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對黨忠誠老實和行動聽指揮、思想不長草、落實不走樣的要求來考察衡量幹部,主要看是不是忠誠、願不願奉獻、能不能打仗、敢不敢擔當、守不守規矩、有沒有胸懷。把幹部選準用好,黨的事業才能興旺發達、後繼有人,實現強軍目標才有堅強組織保證。

  四是自覺維護黨的形象,提高正風肅紀、凝聚軍心的能力。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立言立行,把自身搞端正,自塑好形象,為黨增威望;要&&較真碰硬,帶出部隊好風氣,在正風肅紀上動真的、來實的,抓出讓官兵信服的成效;要&&心繫基層,為官兵辦實事解難題,自覺做到來自基層不能忘了基層,來自士兵不能忘了士兵,用解難幫困的實際行動凝聚官兵鐵心跟黨走、為實現強軍目標做貢獻的強大力量。

  堅持問題導向抓好作風建設

  ■蘭州軍區政治委員 李長才

  習主席強調指出,強化問題導向,下功夫解決“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著力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這是針對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堅持抓嚴、抓實、抓長的戰略性舉措。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重要指示上來,抓住解決問題這個關鍵,推進作風建設不斷深入。

  堅持問題導向是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的基本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進作風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防反彈、防鬆勁、防隱蔽性問題,已經突出地提到我們面前。能不能一抓到底、堅持不懈,把作風建設變成常態、推向深入,關鍵要看在解決問題上是不是下真功夫、硬功夫,發現反彈能不能嚴肅處理,解決深層次問題能不能啃下硬骨頭。

  持續推進作風建設要突出解決深層次要害性問題。解決作風問題,既要抓車子、房子、吃喝、接待等一些看得見的問題,更要從源頭抓起,在祛病除根上下功夫。要抓根本,解決堅定理想信念問題。最重要的是解決表裏如一、對黨忠誠,對黨的創新理論真信真學真用,一心為公、公私分明的問題。要抓要害,解決聚焦戰鬥力改作風問題。著力解決影響戰鬥力生成和提高的突出問題,破除與戰鬥力建設不相符合的安全標準、生活標準等。要從領導機關抓起,抓緊提高領導幹部和領導機關組織運用高技術武器裝備的能力、組織指揮現代戰爭的能力,為克服訓練中的形式主義提供知識能力支撐。要抓關鍵,解決用好作風選好幹部問題。去年軍區3次組織對後備幹部、作戰師旅班子和團主官進行調研考核,既看工作實績、更看官德人品,既看能力、更看作風,既看現實組織指揮能力,又看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發展潛力,選拔使用了一批優秀年輕、信息化素養好的幹部,部隊反映比較好。要抓重點,解決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突出解決基層部隊對士兵吸引力和凝聚力減弱、士兵對連隊歸屬感降低等問題,把部隊風氣搞正、思想基礎打牢。

  用制度管人管事推進作風建設深入。要提高貫徹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質量,強化科學、民主和依法決策,強化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強化嚴格執行紀律,敢於板起臉來抓制度、抓批評、抓紀律。要編緊制度籠子,解決制度規定交叉重復、剛性約束不夠、落實變形走樣的問題,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抓落實。要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完善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等制度。進一步完善監督機制,建立密切聯絡群眾的制度,規範聯絡群眾的具體方式,充分發揮巡視監督、紀檢和審計監督的作用,發揮網絡等新興媒體的作用,提高監督質量。

  切實加強黨委對實戰化訓練的領導

  ■濟南軍區政治委員 杜恒岩

  習主席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先後提出一系列建軍治軍的重要思想,其中講得最多的是能打仗打勝仗,突出強調的是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問題。這些重要論述,抓住了能打勝仗的要害,揭示了戰鬥力生成提高的基本規律,為我們抓好實戰化訓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強化實戰化訓練,黨委是關鍵,這是各級黨委第一位的任務和責任。

  一是凝神聚力。凝神就是統一思想,聚力就是統籌工作。凝神聚力既是認識問題,更是實踐問題,而且是各級黨委需要持續解決的一個關鍵性問題。軍區黨委堅持用習主席指示要求統一思想,堅持研究部署工作先議戰備訓練,堅持常委下部隊先進訓練場,大的演訓活動常委全程參加,堅持集中財力優先解決訓練場地設施的困難等,在凝神聚力實戰化訓練上形成了實際而鮮明的導向和越來越好的氛圍。

  二是轉變作風。軍區黨委提出了“向領導幹部轉變作風要戰鬥力”,要求他們深下去,明確硬性措施、制定參訓規定,由基層官兵簽字、監督、點評,與獎懲使用挂起鉤來,把各級領導幹部逼進訓練場當標桿、打頭陣,激活一池春水。&&訓,要求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師旅團常委成立訓練“第一班”,考核先考“第一班”。具體抓,強化問題導向、底線意識,埋下頭撲下身,堅持親力親為研究解決具體問題。

  三是制度建設。要結合部隊實際,把原則的要求具體化,把概念的提法數據化,把籠統的指標精細化,讓部隊落實起來有抓手、好操作。依據上級制度規定,我們把實戰化訓練分解為真、難、嚴、實四方面具體要求和“七個不準”,把部隊野營訓練、海上適應性訓練、夜間訓練等分解為6大類70條具體規定,真正把規矩落實到訓練場。

  四是人才培養。“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抓實戰化訓練關鍵在人才,最緊缺的也是人才。培養帶兵打仗的人才,必須不等不靠、主動作為。我們與院校和裝備廠家挂鉤聯合培訓緊缺人才,同時又利用部隊的沃土,堅持走群眾路線,通過開展“群眾性大練兵”“創紀錄當標兵”“評選精武標兵”等活動輻射帶動,形成人才培養群體效應。發揮用人導向這個“火車頭”的牽引作用,切實把那些會組織訓練、能帶兵打仗的人用起來。

  塑造好“軍隊的樣子”

  ■南京軍區政治委員 鄭衛平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重溫小平同志關於“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的重要論斷,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和軍隊統帥對軍隊建設發展的強烈憂患、戰略思考和歷史擔當。

  一是“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是新形勢下人民軍隊必須回答好的時代課題。其戰略意義、歷史意義、現實意義重大而深遠。從支撐中國夢、實現強軍夢的戰略維度看,富國與強軍是一塊整鋼,強國必強軍是一條鐵律;從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歷史維度看,我軍特有的政治品格、革命精神和本色作風,是賴以生存發展的寶貴財富和力量源泉;從永葆政治本色、有效履行使命的現實維度看,能力、作風等方面的問題嚴重影響和損害了軍隊的樣子,必須從保本色、保打贏、保政權、保江山的高度,回答和解決好這一重大緊迫而現實的時代課題。

  二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深刻揭示了軍隊樣子的時代內涵。堅決聽黨指揮是軍隊樣子的根基,必須堅持政治建軍這個重要原則,堅持掌握思想領導這個重要任務,堅持建強各級黨組織這個重要基礎,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原則制度體系這個重要保證,確保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樣子的核心,必須作為核心價值來追求、作為職能使命來堅守、作為根本標準來衡量,不斷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實戰和威懾能力。保持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軍隊樣子的本色,必須把我軍建設一系列基本原則、根本制度以及特有的精神作風傳承好、發揚好。

  三是在強軍興軍實踐中努力塑造好軍隊的樣子。強軍興軍實踐為塑造軍隊樣子提供了最廣闊的舞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作為核心之點,把提高部隊能打仗打勝仗能力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持續大抓作風建設作為重中之重,特別是要帶著深厚感情、帶著忠誠信仰、帶著責任擔當、帶著強軍夢想學習理解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堅持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在深刻領悟基礎上迅即形成思路舉措,採取強有力的行動抓好貫徹落實。

  四是“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關鍵是領導幹部要&&做好樣子。這個樣子,説到底就是習主席強調的“這就像一個人一樣,要有靈魂、有本事、有品德”。領導幹部有靈魂,核心是有理想信念,始終堅定共産主義的政治信仰、忠誠可靠的政治品質、純潔高尚的政治操守、不可撼動的政治定力;有本事,最核心的是提高貫徹強軍目標的能力;有品德,就是自覺做部隊的道德模範,以自身的好樣子帶出有樣子的部隊。

  圍繞“四個始終堅持”抓黨建

  ■廣州軍區政治委員 魏亮

  習主席在全軍黨建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四個始終堅持”重大課題,實現了黨建規律與時代特徵、黨建工作與強軍目標、黨建價值追求與軍隊職能使命的高度統一。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應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著力提升“四種能力”。

  一是把握根本立場,提升貫徹黨的意志能力。黨對軍隊領導,説到底是個根本立場問題。我們要從貫徹黨的意志的高度,堅守這個命根子,維護中央權威不含糊,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引向深入,讓強軍目標進入黨委決策、進入工作統籌,&&學黨章、用黨章。堅守原則制度不動搖,當好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傳承人”、民主集中制“明白人”、意識形態鬥爭“守門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不放鬆,研究新情況,拿出新對策,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二是把握核心要求,提升領導備戰打仗能力。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建設的主要矛盾,也是對黨委領導的核心要求。強化打仗統攬,把戰鬥力標準立起來落下去,著重統籌好信息化、體系化、實戰化建設。編實規劃方案,建立黨委機關作戰問題常態化研究機制,普及檢討式、問責式評估方法,增強規劃方案權威性可操作性。練強首長機關,重在熟悉基本操作技能,掌握指揮流程,尤其在掌握信息化裝備、提高指揮信息化作戰本領上多下功夫。用好打仗幹部,硬化任職資格,重視設計幹部生長路徑,打牢新型軍事人才基礎。

  三是把握底線思維,提升嚴正黨風黨紀能力。運用底線思維正風肅紀,關鍵是立起“高壓線”,打好“組合拳”。要強化法治意識,讓腦中有法、遇事找法、決策依法,成為黨委工作規矩,成為領導幹部習慣。要盯住要害問題,選人用人重在講公道,工程土地重在不插手,對外交往重在看選擇。要嚴格監督約束,用好紀委監督、審計監督、巡視監督“三把劍”,履行好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個人要養成接受監督習慣,自覺向特權利益開刀,向特權思想告別。

  四是把握創新品質,提升推進深化改革能力。能不能順利推進改革,是對領導幹部政治上的現實考驗,是對各級黨委創新力執行力的實際檢驗。要堅定信心,認清形勢,從自身做起,引領部隊凝聚在改革的旗幟下。要積極作為,一方面搞好研究論證,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另一方面強化號令意識,堅決服從、堅決落實,經受住“利益大考”。要把作戰準備搞實,保持戰區方向高度穩定。

  堅持在“六個統一”上下功夫

  ■成都軍區政治委員 朱福熙

  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是蘊含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中的思想精髓和活的靈魂,集中體現習主席的政治智慧、理論品格和人格魅力。要著力在“六個統一”上下功夫,從世界觀方法論上加深對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理解。

  一要堅持唯物史觀與辯證思維的統一,牢固確立從國情軍情實際出發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堅持用唯物論、歷史觀、辯證法的哲學原理分析現狀,全面審視和判斷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始終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基本觀點。要堅持把唯物史觀和辯證思維根植於心、見諸於行,準確把握部隊建設階段性特徵,從部隊實際出發謀劃推進建設。

  二要堅持重點論與兩點論的統一,善於運用以中心工作帶動全面建設的統籌兼顧科學方法。講話在形勢判斷上堅持“一分為二”,決策部署上堅持統籌兼顧,工作指導上堅持以點帶面。要以中心工作牽引帶動全面建設,防止一線平推、面面俱到;要正確處理重點突破和整體推進關係,防止畸輕畸重、顧此失彼;要注重把籌劃指導與具體落實有機銜接,防止前緊後松、虎頭蛇尾。

  三要堅持原則堅定性與方法靈活性的統一,自覺培育把握方向講求方略的唯實務實發展理念。講話對旗幟道路方向等根本問題毫不含糊,又注重與時俱進發展完善;對國家主權等核心利益問題寸步不讓,又靈活處置、隨機應變;對社會主義價值體系問題堅持核心價值一元化,又提倡文化發展的多樣性。

  四要堅持目標牽引與問題倒逼的統一,切實形成扭住著眼點找準切入點謀發展的引領推動建設思路。講話一方面敏銳地提出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奮鬥目標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另一方面緊緊抓住面臨的矛盾問題反思倒逼推動建設。要堅持運用目標管理方法抓工作搞建設,健全完善制度、固化解決問題成果,增強工作落實的規範性長效性。

  五要堅持創新突破與穩紮穩打的統一,始終遵循漸進式螺旋式躍升的穩中求進工作基調。既堅持大膽創新、又繼承傳統,既銳意改革、又穩步推進,既謀求發展、又加強調控。要認真領悟和掌握講話提出的重要領導方法,解放思想,勇於突破,加強風險管控;充分論證,縝密週詳;嚴密組織,嚴格紀律,確保有力有序推進。

  六要堅持以上率下與以下促上的統一,努力掌握上下聯動推動落實的運籌指導藝術。講話注重抓上帶下調動群眾積極性,注重把宏偉目標願景變成官兵追夢圓夢的自覺性,注重上下結合有機聯動。各級領導要堅持身體力行,堅持抓“兩頭”、調動兩個積極性,按照聯動性要求通過基層問題反思領導機關責任和工作指導,促進各項工作在末端高標準落實。

  建設海洋強國加強海軍建設

  ■海軍政治委員 劉曉江

  習主席對建設海洋強國、加強海軍建設高度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時代發展對經略海洋的新要求,深刻闡述了加強海軍建設的特點規律,具有很強的創造性和指導性,是在新形勢下加快推進海軍現代化建設的科學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興國強軍和國家戰略利益的拓展,審時度勢地提出,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強調要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的準備,提高海洋維權能力,堅決維護我國海洋權益。習主席的重要論述第一次把建設海洋強國提升為國家戰略、國家意志,科學揭示了“面海而興、背海而衰”的歷史規律,進一步明確了經略海洋、維護海權對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戰略作用。

  隨著我國國家利益的發展,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的地位日益凸顯,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競爭中的戰略地位日益增強。經略海洋、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必要之舉、必由之路。經略海洋,就是要管控好海洋、開發好海洋、利用好海洋、保護好海洋,不斷開拓和發展海洋利益;就是要堅持陸海統籌,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的發展道路,增強我國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就是要站在國家利益戰略全局的高度思考籌劃維護海洋權益工作,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相統一,實現和維護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維護海權,關係國家主權和發展、國內政治和社會穩定,關係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維護海權,就是要堅定維護海洋權益,確保我國實控島礁和海域相關權益不再受侵損,確保海上戰略通道安全暢通,確保海洋産業健康發展,確保擁有處理海洋問題的國際話語權。

  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貫徹黨的意志、實現黨的政治任務,是我軍建設和發展的根本要求。海軍是我國軍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海上主要作戰力量,在建設海洋強國中處於重要的戰略地位。要著眼時代發展需要,緊緊圍繞實現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從建設海洋強國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組成部分的高度,從世界強國無一不是海洋強國、海權強國的規律中,深刻認識加強海軍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瞄準國家戰略目標,堅持服從服務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堅持維護海洋權益與提升綜合國力相匹配,逐步建立起與國家利益拓展相適應、與建設海洋強國要求相一致的強大人民海軍。

  培養當代革命軍人的精氣神

  ■空軍政治委員 田修思

  習主席深刻指出:“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固然要靠戰略戰術、要靠體制機制、要靠武器裝備、要靠綜合國力,但沒有戰鬥精神,光有好的作戰條件也是不能打勝仗的”“要深化戰鬥精神培育,培養當代革命軍人的精氣神”。精氣神是強軍興軍的重要軟實力,是提升核心軍事能力須臾不可離開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精氣神是軍隊核心軍事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樹活風雨土,人活精氣神”。我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就是在一定物質條件下,靠特有精氣神以弱勝強、以劣勝優的歷史。一是精氣神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唯物辯證法認為,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精神對物質有反作用。加強核心軍事能力建設,要堅持“鑄好劍”與敢亮劍並重,催生精神力量的強大作用。二是精氣神是武器裝備效能發揮的倍增器。兩軍對壘“勝在得威、敗在失氣”。當前我軍武器裝備跨代發展、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精氣神必須凝魂、聚氣、勵志,激活核心軍事能力“乘數效應”。三是精氣神是實現強軍興軍的動力源。強軍,很重要的體現在不怕犧牲、敢打必勝的精氣神上。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中,要從革命傳統寶庫裏汲取營養,激發強軍的奮鬥精神,引領核心軍事能力新跨越。

  發揮精氣神在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中的正能量。一要把聽黨指揮的政治要求融入血脈。最重要的是把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到頭等大事位置,作為第一位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嚴肅命令指示來執行;突出強軍目標學習教育,牢固樹立強軍目標在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引導官兵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實踐;堅守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二要帶出能打仗打勝仗的雄師勁旅。不論平時和戰時,空軍都是國家安全的空中屏障。要教育官兵與和平兵、和平官思想決裂,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投身戰備訓練;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大力培育戰鬥作風,補足精神之“鈣”,磨礪軍人血性。三要持續在加強作風建設上使勁用力。現在官兵對作風建設最擔心的是反彈,最期盼的是堅持。要防止兩批教育實踐活動“脫節”,防止抓作風建設“大而化之”,防止整飭頑症痼疾“原地打轉”,對難啃的硬骨頭要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對容易反彈的問題要露頭就打、務見成效。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立言見行,把整個部隊的士氣帶起來、鬥志鼓起來,從而匯聚起強軍興軍的強大力量。

  建設強大的信息化戰略導彈部隊

  ■第二炮兵政治委員 張海陽

  習主席對戰略導彈部隊建設極為重視,2012年底視察二炮發表重要講話,之後多次就二炮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我們堅持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戰略導彈部隊建設發展重大戰略思想,作為統領指導二炮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綱和魂,深入學習、系統領會、實際把握,全面而有重點地狠抓落實,奮力把強大的信息化戰略導彈部隊建設事業推向前進。

  準確把握時代內涵。習主席關於戰略導彈部隊建設發展重大戰略思想,蘊含著許多具有新的時代特徵的思想理論觀點,表現出非凡的洞察力決斷力駕馭力。習主席關於二炮地位作用、發展目標、政治要求、核心領域、力量構成、軍事鬥爭任務、正規化建設等方面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在這個大轉折、大變革、大發展時代,建設什麼樣的戰略導彈部隊、怎樣建設戰略導彈部隊的重大問題,成為鼓舞士氣、凝聚力量的旗幟。二炮各級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戰略導彈部隊建設發展重大戰略思想的時代內涵和精神實質,悉心領悟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以堅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抓好落實,真正做到態度上跟緊、認識上跟上、實踐上跟好。

  加快推進建設步伐。必須著眼國際戰略局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的發展變化,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加快推進建設強大信息化戰略導彈部隊的前進步伐,全面提高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要堅定決心意志,抓住發展機遇,毫不猶疑、毫不懈怠地推進核心軍事能力建設。要繪好發展藍圖,科學制定總體規劃和發展思路,以有力舉措推進各項工作落實。要解決突出問題,著力破除觀念束縛,破除利益羈絆,破除體制障礙,努力形成有利於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合力。

  切實擔當使命責任。二炮各級黨委決心遵照習主席的指示要求,圍繞強軍目標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緊張快幹,切實擔當起肩負的歷史使命和神聖職責。盡好鑄牢軍魂把方向的責任,紮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著重學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奠定信仰之基,鑄牢忠誠之魂,夯實思想之堤,端正用人之本。盡好練兵備戰打勝仗的責任,抓好戰爭意識戰備觀念戰鬥精神培育,深化作戰問題研究,端正訓風演風考風,切實把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從上到下牢固樹立起來,不斷增強掌握戰法、控制戰局、打贏戰爭的本領。盡好改進作風保本色的責任,&&堅持黨性原則,&&搞好專項整改,&&關心關愛基層,&&接受群眾監督,切實解決好“總開關”“政績觀”“釘釘子”“用對人”等問題,以自身良好形象帶出部隊的好作風好風氣。

  把握信息時代戰爭的制勝機理

  ■副總參謀長 王寧

  習主席深刻指出:“現代戰爭確實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些變化看上去眼花繚亂,但背後是有規律可循的,根本的是戰爭的制勝機理變了。”這一重要論述揭示了戰爭發展的客觀規律,為深入推進軍事鬥爭準備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快速發展,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戰爭演變,力量運用由軍種聯合向跨域聯合轉變,聯合作戰的領域由陸海空擴展到陸海空天網,一體化聯合作戰成為信息化戰爭的基本形式;交戰領域由偏重有形向無形多維轉變,傳統的陸海空戰場與網絡、認知等無形戰場交織,網絡空間成為攻防對抗的嶄新戰場;作戰樣式由大面積毀癱向精打破體轉變,突出體系支撐、精兵作戰,通過精確使用作戰力量、精確選擇打擊目標、精確組織部隊行動、精確實施各種保障,實現作戰效能最大化;作戰目標由追求戰場完勝向全面控局轉變,戰爭目的有限、規模趨小、手段多樣,控制戰局成為戰略運籌的焦點。

  信息時代戰爭勝負的決定因素仍然是人,戰爭制勝機理的根本變化是信息主導,由此引發作戰要素結構、內在聯絡及運行方式的體系性革命性改變。信息能力實現新質作戰能力倍增,信息優勢決定認知優勢、決策優勢和行動優勢,戰爭制勝的前提在於形成和發揮信息優勢;信息網絡融合各類作戰要素、單元和系統,作戰對抗體現為物理域、信息域和認知域的系統較量,戰爭制勝的核心在於控天破網、打點斷鏈、擊要癱體;信息運用決定作戰行動精度和效益,信息流主導物質流、能量流,使戰爭體現“明壓暗、快吃慢、精製粗、聚勝散”的鮮明特徵,戰爭制勝的關鍵在於快速機動、精確打擊;信息技術引領科技革命和武器裝備發展,戰爭形態向“無人、無聲、無形”趨勢發展,重大技術突破可能使“技術決定戰術”進一步發展為“技術決定戰略”,戰爭制勝的支撐在於顛覆性技術創新。

  我們要深刻認識信息時代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按照能打仗打勝仗核心要求籌劃指導戰爭。適應戰爭形態演變創新作戰理論,緊緊圍繞未來打什麼仗、怎樣打仗等問題研究提出具有我軍特色的信息化作戰理論體系;緊貼使命任務構建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突出抓好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建設,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立足軍情實際探索“以能擊不能”的戰法對策,研究多維立體的攻防手段,形成非對稱戰略制衡能力;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形成整體作戰能力,促進高新技術共享和相互轉移,統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創新發展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

  圍繞強軍目標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建設

  ■總政治部副主任 賈廷安

  習主席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高度,鄭重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從新的起點上描繪了我軍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思想政治建設作為我軍的根本性建設,如何順應強軍大勢、服務強軍偉業、聚力強軍實踐,是需要深入研究回答的重大課題。

  實現強軍目標是當代中國軍隊面臨的歷史任務,思想政治建設必須勇立時代潮頭、強化使命意識,認清在強軍興軍中的重大責任。要切實肩負起提供可靠政治保證的責任,堅持不懈地抓好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在部隊的貫徹落實,緊緊抓住部隊黨的建設這個關鍵,保證強軍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切實肩負起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的責任,緊緊抓住思想教育這個中心環節,大力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的先進軍事文化,進一步激發強軍的奮鬥精神、凝聚強軍的磅薄力量。切實肩負起提供有力人才支持的責任,大力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努力鍛造一大批高素質、敢擔當的建軍治軍骨幹。

  實現強軍目標是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的基本實踐,思想政治建設必須緊跟強軍進程、積極主動作為,在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中彰顯“生命線”巨大威力。要在鑄牢強軍之魂上下更大功夫,緊緊扭住高舉旗幟、聽黨指揮這個根本,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在聚力強軍之要上下更大功夫,教育引導部隊堅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著力提高軍事鬥爭政治工作實戰化水平,形成一切為打贏的生動局面。在夯實強軍之基上下更大功夫,把作風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力培育出與強軍興軍相適應的良好作風。

  實現強軍目標是需要全軍戮力同心鑄就的宏偉事業,思想政治建設必須凝聚軍心意志、激發內在動力,形成全軍上下為實現強軍夢共同奮鬥的生動局面。以持續的學習教育堅定強軍信心,把學習貫徹強軍目標作為理論武裝的重點突出出來,紮實開展“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主題教育活動,使強軍目標成為廣大官兵的自覺追求和部隊建設的根本遵循。以有力的輿論宣傳營造強軍氛圍,加大研究闡釋、輿論引導和文化熏陶力度,集聚強軍興軍的正能量。以完善的制度機制立起強軍導向,健全聚焦強軍的工作機制、褒獎強軍人才的激勵機制、凸顯強軍要求的評價機制,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制度保證。以銳意的改進創新服務強軍實踐,確立與強軍相適應的思想方法和思維理念,深入研究實現強軍目標進程中政治工作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努力在適應新要求中實現新發展、在完成新任務中開闢新境界。

  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

  ■總後勤部政治委員 劉源

  習主席在領導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中,高度重視軍事後勤力量建設和運用,圍繞實現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總體目標,對加快推進後勤建設和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和我軍統帥對軍隊後勤建設的深邃思考和戰略運籌,進一步闡明了實現強軍目標對我軍後勤提出的時代要求,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指明了前進方向。

  要堅決貫徹聽黨指揮的政治要求,進一步堅定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的決心意志。充分認清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在後勤領域的生動展開和具體體現,始終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高度思考和籌劃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堅定不移地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統一思想和行動,不動搖、不折騰、不懈怠,按照既定的“路線圖”堅定向前推進。

  要始終聚焦能打勝仗的根本職能,進一步豐富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的思路舉措。充分認清“打仗在某種意義上講就是打保障”對後勤建設提出的新要求,緊緊抓住提高核心保障能力這個重點,跟蹤研究現代戰爭的演變趨勢、制勝機理和特點規律,突出主要戰略方向,突出部隊戰備訓練急需,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適時調整、充實和完善目標任務框架體系及配套措施,切實把信息化條件下的戰鬥力標準立起來落下去,不斷賦予目標任務框架體系新的時代內涵,使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真正體現現代戰爭的本質要求。

  要緊緊扭住作風優良的現實課題,進一步培育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的新風正氣。充分認清作風問題關係軍隊生死存亡,在總後機關和部隊深入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持續糾“四風”、正作風;進一步樹牢服務思想、端正服務方向,著力解決制約部隊戰備訓練水平提高和基層生活急難問題,讓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成果惠及廣大官兵;堅持用制度管錢管事管人,建立完善一整套科學合理完備的分配、供應、管理、監督、檢查等後勤制度體系;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情,切實把黨和人民給的每一分錢用在刀刃上、花出效益來。

  要切實增強深化改革的信心勇氣,進一步強化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的使命擔當。充分認清軍事領域是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著力強化主動作為的使命意識、攻堅破難的進取勁頭、務期必成的決勝信念,堅持用改革思路和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創新後勤體制,優化運行機制,轉變保障模式,發展先進技術,不斷解決制約後勤建設發展的體制壁壘、結構矛盾、政策障礙和技術難題。

  聚焦能打勝仗加快裝備建設

  ■總裝備部政治委員 王洪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始終把裝備建設作為強國興軍的戰略工程來抓,對裝備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決策指示。習主席關於裝備建設重要論述,豐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裝備建設的思想,是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的“裝備篇”,是新形勢下加快推進裝備建設發展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必須把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論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裝備建設新局面,鍛造強軍制勝的國之利器。

  一要緊緊扭住軍事鬥爭準備這個龍頭,努力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戰略支撐。按照能打勝仗要求,把各項準備工作往前趕、往實裏抓,統籌抓好軍事鬥爭各項裝備準備,緊盯體系短板和能力弱項,集力突破重難點問題,提高武器裝備實戰化水平。

  二要緊緊扭住建成現代化武器裝備體系這個目標,努力為打贏信息化戰爭提供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堅持面向未來、面向戰場、面向部隊,牢固確立設計裝備就是設計未來戰爭的理念,進一步把建體系、強體系、融體系突出出來,以作戰需求牽引體系建設,以頂層設計引領體系建設,以統籌兼顧協調體系建設,以貢獻率評價體系建設,增強裝備建設發展的科學性、針對性、前瞻性,努力為部隊提供好用管用耐用適用的裝備。

  三要緊緊扭住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努力為我軍戰鬥力建設提供新的技術增長點。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探索一代、預研一代、研製一代、生産一代”,強化前沿技術研究、瓶頸技術研究和基礎研究,完善國防科技創新體系,努力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增強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推動裝備建設向主動跨越轉變。

  四要緊緊扭住裝備“兩成兩力”建設這個關鍵,努力為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提供有力保障。堅持一手抓新裝備發展,一手抓現有裝備管理,把標準化管理理念貫穿到裝備建設全系統全壽命,加強裝備管理保障和戰備訓練,突出體系化建設、實戰化訓練、科學化管理、精確化保障,增強部隊實戰保障能力。

  五要緊緊扭住改革創新這個強大動力,努力為裝備建設發展提供體制機制保證。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搞好重大改革研究論證,抓好既定改革任務落實,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下大力解決制約裝備建設的體制性障礙和結構性矛盾,在新的起點實現裝備建設新的歷史性跨越,努力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圍繞強軍目標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

  ■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 孫思敬

  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統闡述。強調: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改革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的目標是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等等。這一系列重要論述,體現了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及時準確地把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當務之急是研究形成科學可靠的改革思路方案。一是以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帶動領導管理體制改革,推進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完善。改革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核心是調整優化聯合指揮權配置方式。要按照權威、精幹、靈便、高效的要求,健全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領導管理體制,應按照調整職能、理順關係、優化結構、提高效能的思路,充實軍委機構設置,強化軍委戰略管理功能,優化總部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創新軍區和軍兵種管理體制。二是以調整改革重大比例關係為切入點,優化軍隊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要進一步從調整改善重大比例關係入手,調整軍隊總體規模結構,優化軍兵種內部結構,充實作戰部隊編成。三是以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為重點,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軍官始終是軍事人力資源最活躍、最具決定性的因素。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著眼提高軍官打仗能力和職業素養,合理設置軍官崗位,將軍官等級區別以職務為主轉變為以軍銜為主,完善任職資格制度,明確前景透明的職業發展路徑,完善軍官退役安置辦法,增強軍官職業榮譽感、安全感和吸引力。四是以健全國家層面的統籌協調機制為突破口,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建立完善國家層面的統籌協調機制,加強軍民融合組織領導,鞏固深化傳統領域,拓寬發展新型領域,集中力量抓好軍民融合重大工程建設,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各種因素相互作用,各種關係縱橫交織。要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妥善處理好軍隊改革與國家全面深化改革、軍隊革命化與現代化、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膽子要大與步子要穩、當前改革與長遠發展等重大關係,確保國防和軍隊改革沿著既定“路線圖”穩步推進,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合格答卷。

  軍事戰略科學準確是最大的勝算

  ■國防大學政治委員 劉亞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和重要會議上反復強調,要積極推動軍事戰略指導創新發展。習主席如此重視軍事戰略指導,原因就是,軍事戰略科學準確是最大的勝算。

  軍事戰略指導,是軍事力量建設與運用的基本遵循,是戰爭準備的基本遵循,關乎戰爭勝敗,關乎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實踐證明,戰役與戰術層面出了錯,能夠挽回,但戰略指導一旦出錯,無法挽回。今年是甲午戰爭120週年。那場戰爭,中斷了中國近代以來第一次探索現代化的歷史進程,需要我們進行深刻反思。對於戰爭勝敗之因,歷史學界看法各異。我個人看法是,中日較量,不在戰場之上,而在戰場之外。日本提前十年開始戰前情報準備,提前五年開始制訂《征討清國策案》等詳細作戰計劃,提前三年建立動員體制,甚至在戰前就為管控媒體與設立佔領區行政機構作方案。而滿清王朝始終在被動應付、左支右絀。故戰事未開,而勝負已有定數。可以説,軍事戰略指導不能出錯,必須科學準確。這是近代史上中國人以喪權辱國為代價換來的教訓。

  要使軍事戰略科學準確,前提是對戰略形勢有正確判斷。一是要把歷史方位判斷準。我國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同時,我國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臺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條件。越是在這樣一個關鍵的發展階段,我們越是要保持戰略清醒,增強戰略定力,把戰爭問題放在服務黨和國家大目標下來認識和籌劃。把握了這一點,就把握了創新發展軍事戰略的根本著眼點。二是要把國際格局和戰略態勢判斷準。目前,國際體系進入加速演變和深度調整時期,我國周邊特別是海上方向安全面臨的現實威脅呈上升趨勢。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更重。這就要求我們加大經略周邊力度,處理好大國關係,掌握戰略主動權。把握了這一點,就找準了創新發展軍事戰略的重點。三是要把安全威脅判斷準。進入本世紀以來,國家安全利益逐漸超出傳統範圍,網絡、空間、海洋等新型領域已成為軍事爭奪焦點,制信息權已成為奪取戰場綜合控制權的核心。從歷史上看,敵人往往選擇從海上方向侵犯我主權;從當下看,信息化能力不足仍然是我軍短板。因此,把安全威脅判斷準確,就是要解決好未來打什麼仗、怎樣打仗問題。把握了這一點,就把握了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的根本立足點,也才能拿出一個科學準確的軍事戰略。

  培養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

  ■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政治委員 王建偉

  習主席在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強調指出,要牢牢扭住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這個中心任務,努力培養造就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這一重要指示,是強軍目標重大戰略思想在軍事人才培養領域的具體運用和生動展開,抓住了強軍興軍的關鍵,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培養什麼樣的軍事人才,怎樣培養軍事人才”的根本問題,為我軍人才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把握重大意義,強化責任擔當。習主席對軍隊人才建設高度重視、極為關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人才是強軍興軍的決定性因素,深刻揭示了世界軍事競爭本質上是人才競爭的基本規律,深刻指出了破解我軍“兩個差距”“兩個不夠”矛盾關鍵靠人才的核心問題。我們必須深刻把握人才對強軍興軍的決定性作用,充分認清人才是我軍建設實現大發展最緊缺的資源,是我軍未來能打仗打勝仗最關鍵的因素,科學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佈局,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資源,培養造就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為實現強軍目標奠定堅實人才基礎。

  要把握科學內涵,明確目標要求。習主席系統闡述了軍隊人才建設一系列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問題,鄭重提出了“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人才培養目標,鮮明確立了“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的人才培養方針,突出強調了“兩個堅持、三個注重”的選人用人導向,決策部署了“實施人才強軍戰略”的重大舉措,科學謀劃了“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深刻揭示了我軍新型軍事人才培養的根本目標、根本原則、根本要求和根本途徑,內涵十分豐富,思想極為深刻。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學深悟透。

  要把握著力方向,造就強軍人才。堅持走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院校教育內涵式發展路子,樹立質量立校理念,集聚一流生源,打造通曉實戰勇於創新的師資隊伍,構建科學評價體系,採取超常措施培養部隊建設和未來戰爭急需人才,打造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競爭力的高端軍事人才。堅持緊貼未來實戰需要深化軍事訓練改革,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鍊部隊,著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堅持緊跟軍事職業教育發展趨勢創新教育模式,以信息化素質為核心、以MOOC教學為突破、以聯合教育為抓手構建軍事職業教育體系,推動官兵綜合素質不斷提升。堅持為打造托舉強軍目標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提供制度支撐,探索形成我軍特色、國際一流的人才發展模式,推動軍隊人才建設科學發展。

  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武警部隊政治委員 許耀元

  自覺以強軍目標為統攬,把握強國強軍的新使命新要求,堅決完成以執勤處突為中心的各項任務,是武警部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根本著眼點和落腳點。

  把握部隊政治上的特殊考驗要求,堅決聽黨指揮、堅決維護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本色,不僅要體現在有形的執勤處突維穩,而且要體現到無形的意識形態領域,堅決捍衛黨的道路和主張。高度關注複雜內外環境影響,強化聽黨指揮的忠誠度和行動自覺,增強根本原則制度剛性約束,抓好點滴養成。高度關注維穩處突任務的政治性敏感性,強化軍事行動政治仗的意識和能力,始終從政治全局高度籌劃組織行動、思考處理問題,實現政治、社會、法律效果相統一。

  堅持戰鬥力標準的唯一性根本性地位,始終以使命任務需求牽引部隊建設創新發展。堅持以黨和國家戰略需求確立建設基點,立足應對複雜困難局面確立抓建標準,構建與國家發展相符合、與部隊使命相適應的力量體系和指揮管理模式。堅持以內涵式發展理念推動建設模式轉變,更加注重質量效益,注重硬體與軟體融合,速度與質量統一,眼前與長遠兼顧,實現更有內涵、更可持續的發展。堅持以核心能力為主軸優化資源力量配置,科學部署力量,加強實戰化訓練,使部隊成為堅強可靠的維穩處突精銳之師。

  注重著眼長遠強基固本,進一步厚實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底蘊。以全面提陞官兵素質能力為根本積蓄後勁,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推進人的現代化,樹立良好用人導向。以抓建基層為工作重心建強戰鬥力主體,端正工作指導思想,堅持從基層實際出發,用細功夫解決問題,用笨功夫打牢基礎。注重以培育法治精神為核心形成戰鬥力要素高效運轉的良性機制,把依法治軍作為基礎性全局性根本性工作,把法治思維作為抓建部隊的主導思維,用制度規範性取代工作隨意性。

  始終把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為履行使命任務提供力量源泉和重要保證。堅持以好的作風抓作風,務求真抓實改,防止跟風作秀,防止以新的形式主義代替舊的形式主義,確保作風建設沿著正確軌道向前推進。著力純正政治生態,從思想根子上正本清源,匡正黨員幹部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的標準界限,凈化作風培育和戰鬥力生成的環境土壤。永葆老紅軍本色,領導幹部更要以上率下,為民服務、艱苦奮鬥,確保軍隊的樣子不走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