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22省份取消“O”特權車牌 被指反增監督難度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8日 07: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圖為河北工作人員在摘除“O”車牌/資料圖片

圖為河北工作人員在摘除“O”車牌/資料圖片

  4月16日,貴州公安部門宣佈:到4月30日,貴州省“貴O”專段號牌將全部停用;15日,武漢市公安局也啟動“鄂O”號牌更換工作,沿用了18年的“鄂O”公安專段號牌,將被“鄂A”普通號牌取代。至此,全國逾20個省份已取消或宣佈取消“O”牌車。

  取消“O”牌,各地變更方式不一樣

  由於群眾對“O”牌現象意見紛紛,從10餘年前開始,一些省份逐步取消這個號段車牌。2000年6月,黑龍江省公安廳和省交警總隊先後下發文件,全省停止了“O”牌的使用,但黑龍江省駐外機構可繼續使用“O”牌。2004年,上海全面取消“滬O”車牌。截至目前,取消或宣佈取消“O”牌的省份包括黑龍江、上海、寧夏、北京、重慶、浙江、湖南、陜西、河南、青海、天津、四川、江蘇、安徽、吉林、湖北、貴州、河北、遼寧、江西、海南、西藏、甘肅等20多個省區市。

  不過記者發現,取消“O”牌,各地在實施上有所差異。

  有的將“O”牌換為普通號牌,不再單獨設立專用號段。如,2013年11月,河北“冀O”牌換發為普通民用號牌,同社會車輛一樣,通過自編自選或隨機選號確定號牌號碼。吉林、江西視具體情形,將“O”牌換成制式警用號牌或普通民用號牌。安徽要求2013年7月1日後,全省不再出現“皖O”號牌公務車輛。涉及的公務車將懸挂民用號牌;對政法部門的公務用車使用制式警車,噴塗統一外觀、使用警車牌照。

  有的將“O”牌換為其他專段號牌。例如,湖北武漢市公安局將全市公安機關使用“鄂O”公安專段號牌的公務用車換發為“鄂A”普通號牌,並明確了專用的號段。其中,武漢市公安局公務用車號段為“鄂A7×××W”“鄂A8×××W”“鄂A9×××W”。

  有的將“O”牌“降”為普通民用號牌。甘肅省從2013年10月1日起,將“甘O”公安專段號牌變更為普通民用號牌。對公安機關使用“甘O”號牌的車輛,確因工作需要並符合警車管理規定的,按規定噴塗為制式警車,換發警車號牌。在青海,辦理“青O”號牌的手續、流程等與普通牌照一樣。

  根治“O”牌,以實際行動轉變作風

  據了解,“O”牌車最早只限公安車輛專用。由於“O”牌車在實際行駛中享有道路優先通行權等“特殊權力”,被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和相關單位爭相超範圍使用,也屢受公眾詬病。

  “取消公安專段號牌目的就是要根治特權思想,以實際行動轉變作風、樹立形象、取信於民。”貴州省公安廳廳長孫立成説,“貴O”公安民用專段號牌啟用以來,在方便公安機關執勤執法、打擊犯罪、搶險救災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受特權思想的影響,少數“貴O”公安民用專段號牌車輛駕駛人無視交通法規,出現了亂停亂放、擅闖紅燈等交通違法現象,群眾意見很大。

  貴陽市一名一線交警坦言,在執勤過程中遇到路邊的違章停車車輛中混有“O”牌,“貼還是不貼”罰單曾是執法過程中的“老大難”。為了嚴格管理,貴陽市交管局從2011年開始要求一律統一貼罰單,事後再根據有關單位出具的公函或者有效證明,協調處理處罰。

  貴陽一位派出所刑偵民警告訴記者,“O”牌超速、違章停車、闖紅燈、公車私用等現象,這一兩年已經很難見到了,一方面是公務員隊伍管理越來越嚴格;另一方面,民眾的監督意識也日益增長。

  在河北石家莊,不少市民也表示,取消“O”牌以前不少“特權車”在馬路上隨意超速甚至逆行,現在這種情況看不見了。

  “O”牌清零,更需特權思想清零

  不過,也有群眾擔憂:取消了“O”牌以後,會不會出現新的特權號牌、新的“霸王車”?

  “我們平時見到‘O’牌車,就知道是公車。換成了普通民用車牌,公車就可以去任何場所了。將車牌換個馬甲,老百姓不知道哪種是政府車哪種是普通百姓的車,更加不好監督。”一位受訪的北京市民説。

  對於群眾的疑問,孫立成表示,一方面,要進一步健全、完善、落實好現有公務車輛管理規章制度,一旦發現公車私用、公車亂停亂放等違反公車管理使用規定的行為,一律從嚴、從重處理。另一方面,接受外部監督。充分依託已經開通的12389公安民警違法違紀專用舉報電話,廣泛接受群眾舉報和監督。如果確有需要,公安廳將考慮通過媒體向社會公佈各級公安機關的一般公務車輛號牌、車型、顏色等信息,廣泛接受監督。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風的徹底轉變需要時間。他建議將取消“O”牌車納入公車管理體系中,只保留執法車和公務公車,同時,將保留的公務用車在全國範圍內統一標識,便於社會監督。

  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院副院長馬皚教授認為,公眾對“O”牌以至取消“O”牌的意見與擔憂,是因為少數使用者假公濟私,視其為顯示權力的通行證。因此,沒有“O”牌並不等於沒有“特權”,更重要的是根除特權思想,以實際行動取得群眾信任。

  (綜合本報記者郝迎燦、楊柳、袁泉、祝大偉、吳齊強、葉琦、曹樹林、張志峰和新華社報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