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調查 兩度被記者舉報貪腐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8日 06: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天稱,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就在前一天宋林發聲明稱,微博舉報他涉嫌貪腐的內容純屬捏造。

  華潤集團是全球500強企業之一,有實體企業2300多家,在職員工42萬人。集團核心業務包括消費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飲料)、電力、地産、醫藥、水泥、燃氣、金融等。

  華潤

  表態將全力配合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晚6點半發消息稱,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華潤集團官網在昨晚9點左右刊出公告,稱公司將全力配合調查工作,並努力確保各項業務正常開展。北京青年報記者觀察到,昨天深夜,華潤集團官網撤下有關宋林的所有信息。

  宋林

  前天發聲明 指舉報純屬捏造

  在宋林被官方宣佈調查前,網絡上關於他涉嫌貪腐的消息已經傳得沸沸颺颺。

  4月15日,微博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王文志通過微博實名舉報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

  4月16日,華潤集團官方網站的公告中發佈“宋林個人聲明”稱:“舉報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此種行徑已經對本人及家人和公司的聲譽造成了極大傷害,希望有關上級機構及相關部門儘快進行調查,本人亦將通過法律途徑對一切造謠誹謗人士及機構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

  審計署

  去年5月進駐華潤

  在王文志進行網絡舉報前,國家審計署在去年5月就進駐了華潤。

  《中國經營報》2013年6月的報道稱,國家審計署調集太原、長沙、深圳三地特派辦有關工作人員60人組成的審計團隊,分為三組對華潤集團進行審計,審計範圍包括華潤對山西金業的並購行為。

  華潤集團致內部員工的全體信稱,為了粉碎各種謠言和惡意誹謗,在集團的請求下,國家審計署已于2013年5月進駐華潤。

  國資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去年7月則表示,已經注意到網絡上關於記者實名舉報華潤集團高管層的相關報道。有關部門正在對華潤集團進行審計。國資委將根據審計結果,研究相應措施。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一

  製圖/沙楠

  舉報者

  王文志:我一直相信中紀委

  “中央反腐的決心給了我勇氣。我只是盡了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感謝大家的支持和關心!”昨天晚間7時42分,用手機發出這條微博的王文志,一連使用兩個驚嘆號。此時,距離他第一次舉報已過去半年多時間。昨天晚間,王文志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我一直相信中紀委。”

  今年4月15日晚,王文志向中央紀委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王文志在舉報中稱,宋林情婦楊某以本人或親屬的名義,現在境內外擁有十億元以上的資産,在蘇州、常州、上海、香港擁有大量別墅等高檔房産,在境外銀行有鉅額存款。去年7月17日,王文志曾實名舉報宋林等高管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産的百億並購案中故意放水。

  李建軍:沒想到微博反響這麼大

  《山西晚報》前任記者李建軍率先揭發華潤電力涉嫌百億元收購山西爛煤礦一事,並舉報包括宋林在內的華潤高層。

  早在2010年,就有華潤內部人士舉報。“大約是2012年夏季,華潤內部人員向我提供一些原始文件資料。”李建軍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約是去年4月的時候,我給華潤老總寫了公開信,但是並沒有得到回應。”4月後,王文志與李建軍取得聯絡。

  “沒想到發上微博之後引起了這麼大的反響。”李建軍説,“如果沒有微博反腐,我很難想象這個事情能迅速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本組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宋林其人

  宋林加入華潤集團已近30年。他畢業于上海同濟大學工程力學專業,1985年進入華潤,從扛著測量儀測油庫的基層工作一步一步成長起來。

  一些財經類媒體引述他人的評價稱宋林“低調務實,做事不溫不火”。2004年宋林擔任華潤集團董事總經理,2008年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媒體稱宋林掌舵後延續了前兩任的風格,實行“資産整理術”,不斷通過兼併開拓新業務。

  去年7月17日遭到王文志舉報後,宋林並未做出公開回應,不過7月25日他在公開場合露面,在銀川出席了國資委舉辦的會議,會上華潤被授予“業績優秀企業獎”。當時蔣潔敏作為國資委主任也出席了該會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