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美俄臉面之爭又叫陣 兩國駐蒙大使寫文章對罵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8日 05: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環球時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環球時報駐蒙古國特派記者 楊濤】俄羅斯和美國在克裏米亞問題上的鬥爭,某種程度上已成為大國間的臉面之爭。美國啥時候受過這樣的窩囊氣!這不,俄美不僅從烏克蘭打到歐洲、打到聯合國,現在又在蒙古國開始叫陣。

  美國駐蒙古國大使坎貝爾4月10日在蒙古較有影響的報紙——《日報》第5版政治版面配圖發表了署名文章,標題是《為了烏克蘭全體團結起來》。文章稱,“歷史上,俄羅斯同烏克蘭淵源很深,但這不意味著俄羅斯有權左右烏克蘭的未來”,“在烏克蘭人民追求自身未來的時候,俄羅斯人無視國際法則,在軍事入侵下,通過武力、匆忙、非法地在克裏米亞組織全民公投,公然搶走鄰國領土,這是不可以的事情。克裏米亞是烏克蘭的。”文章號召“從基輔到華盛頓再到烏蘭巴托,全世界都應團結起來,展示我們為了人權而反對貪污者、獨裁者的勇氣”。

  坎貝爾大使發文章的日子,與美國防長哈格爾訪問蒙古國是同一天。俄羅斯駐蒙大使阿吉佐夫則在6天后即16日在同一報紙同一版面對坎貝爾的批判給予回應,在對俄年度傳統電視節目“普京連線”大做廣告的同時,自信地對美國和其他國家提出警告。阿吉佐夫在簡短的文章中説,看了坎貝爾大使的署名文章,我想,俄總統普京在17日通過電視連線就能給予美國尊敬的大使以及與她意見相同的其他西方國家代表們最好的答案。如果有讀者看不到電視直播,我們使館非常願意將該直播錄像帶給您。

  俄羅斯是蒙古國最重要的鄰國,是外交政策中優先發展友好關係的國家,俄羅斯對蒙古國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影響力都很大。而美國則是蒙古國推行“第三鄰國戰略”中最重要的國家。蒙古國加入北約和平夥伴計劃和成為歐安組織成員國,都有美國在背後插手的因素。蒙美兩國已舉辦了十次“可汗-探索”聯合軍演,參與者擴大到亞洲、北美和歐洲的國家。難怪美國在財政預算困難的情況下,還對蒙古承諾説,不會減少對蒙古國軍事領域的援助和支持。對於美國來説,加強與亞太區域所有國家關係是“亞洲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過,哈格爾在訪蒙期間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卻遭遇了一段尷尬場景,他在談到克裏米亞公投加入俄羅斯一事説,這對北約成員國來説是一個損失,我們會持續關注。説完,哈格爾將目光投向身旁的蒙古國防長巴特額爾德尼,期待有所回應,然而蒙古國防長保持沉默沒有應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