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北京站西站或長期停售站臺票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4日 11: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金可)記者昨日從鐵路部門了解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已停售站臺票,何時恢復尚沒有公佈,此舉或將成為一項長期措施。有接送站需求的旅客,可通過站內愛心通道辦理愛心卡,或預約站內接送站服務。

  昨日下午,在北京站前廣場,廣播一直重復播放:“為了您的出行安全,北京站停止發售站臺票,有特殊需要進站送人的旅客,請您到3號驗票口辦理愛心卡。”記者昨日在北京站和西站看到,兩站均已停售站臺票。西站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運結束後,西站的站臺票一直沒有恢復銷售。北京站售票人員表示,該站停售站臺票是從清明節前開始的,何時恢復還不知道。

  鐵路部門介紹,此次是接上級有關部門通知停售站臺票的,更多的是出於保障站內安全秩序方面的考慮。北京南站因為此前沒有銷售過站臺票,所以也沒有停售一説。北京四大火車站中,目前只有北京北站仍然售站臺票。

  目前,北京站免費為行動不便的旅客提供服務。遇有老幼病殘孕等旅客進站時,家屬可在3號驗票窗口辦理“愛心卡”,持卡進站。但辦卡時也需提供身份證件,一卡一人。接站旅客則只能通過預約站內素萍服務組的接站服務,或者通過“小紅帽”進站接人。“小紅帽”按行李數收費,每件10元。但工作人員同時提醒,最好能提前和被接的旅客取得聯絡,否則有時“小紅帽”進站接人,對方由於不信任而拒絕。

  西站表示,停售站臺票後,有需要接送老幼病殘孕旅客的,可到各進站口的“愛心通道”專崗辦理“接送站憑證”,也可預約北京西站“036”候車室服務,車站將在進站、候車、上車、出站等環節提供一條龍服務。同樣,旅客也可以通過收費的“小紅帽”接送站。

  昨日,有媒體報道在北京站接站口有旅客和工作人員發生矛盾。對此,鐵路部門表示,目前鐵路系統全面加強了安全管理,各站均在售票大廳增設了過機安檢設備,可對行動不便旅客的陪同進站人員進行安檢,並辦理進站手續。但接站有所不同,出站口一方面沒有安檢設備,另外車站也無法確定被接站人的真實情況。所以,出於保障旅客乘車安全的考慮,確有需要接站服務的旅客應提前與車站聯絡,或通過“小紅帽”進站接人。車站也提醒旅客,不要聽信他人交錢進站的謊言,以免上當受騙。

  服務提示

  行動不便的旅客,可以通過12306客服中心、北京西站“036”預約服務電話010-51824233、素萍服務熱線010-51835781,預約服務;或登錄新浪官方微博“北京西站036愛心候車室”、“北京站素萍服務組”,提前預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