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印度律師諷刺強姦案受害者不受尊重 乘公交太晚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10日 07: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環球時報

  “直到今天,我還從未看到一位受人尊敬的女士遭遇強暴,即使黑社會成員都不會觸碰這樣的女士。”1月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最高法院外面的一家咖啡館,律師沙姆拉發表了這樣的言論。沙姆拉是印度“黑公交”強姦案嫌犯的辯護律師,他稱該案的受害者——一對青年男女——不應該在那麼晚乘公共交通,還稱沒有保護好女子,是該男子沒有盡到作為男人的責任。沙姆拉甚至表示,他還要為強姦案施暴者之一的汽車司機做無罪辯護。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説,沙姆拉的言論代表了印度社會對女性的偏見。不少國際媒體説,這可能引發更大的怒火。此前,一名印度精神領袖稱,女子在遭強姦時應該主動求情,他稍後不得不為此言論道歉。

  國際媒體連日來從各個角度在剖析,印度為什麼惡性強姦事件不絕。

  “印度的強姦問題也是一個警察問題。”美國《華盛頓郵報》7日以此為題評論説,如今,2011年印度24206個強姦犯中有3/4仍逍遙法外,這還不包括那些未曾報道的案例——大多數案件都未曾報道出來。而那些遭強暴的印度女性很多時候會面臨來自警方的憎惡和敵意。報道説,印度警方在幫助強姦案受害人方面,名譽不佳,他們甚至不把這種案件當回事。在最近的一起強姦案件中,據説警方逼迫一名17歲的受害者嫁給其中一名施暴者,或者跟施暴者達成金錢補償協議。一名警察還要求該女子撤訴,結果女孩自殺身亡。去年春天,一名印度記者跟警方官員的對話中,有人對該記者説,“實際上,那些起訴者都是將被強姦變成牟利手段的人”。

  據福布斯8日報道,印度《開支》雜誌的統計數字讓人大吃一驚:印度首都新德里有83762名警察,但執行日常警務工作的警力僅約30%,其餘人都在為“VIP”進行安保工作。據聯合國2010年數據,包括印度在內的南亞地區,是全球平民與警力比率最低的地區之一,每10萬平民僅對應202名警察,僅高於非洲的186.8人和大洋洲的187人,而西歐、中歐是311.5人,東亞、東南亞是299.1人,北美也有207.5人。

  印共(馬)中央政治局委員亞秋裏認為,印度在向現代化進軍中不僅要顛覆過去的機制——基於種姓的社會壓迫,欺壓婦女的父權秩序等,也應對抗在新自由主義消費觀驅使下把婦女作為展示物品而不是作為人來看的普遍心態。

  彭博社8日評論文章認為,讓強姦案適用死刑,可能逼迫罪犯殺死受害者,以毀滅人證,而在目前情況下,警察、法官和檢察官都不太願意在沒有當事人時,自行追究強姦犯的法律責任。儘管強姦案頻發,但印度強姦案報案率卻很低,聯合國數據顯示,每年每10萬人中,印度強姦報案率僅1.8例,美國是27例,而瑞典則是63例。由於文化差異和性別歧視,警察經常拒絕受害者報案,一些受害者因擔心嫁不出去或受歧視而不敢報案。

  文章認為,當務之急是提高印度警察素質,改變社會和警方對性犯罪的認識,並改革現有的法醫檢驗體系,同時,強化自2006年就建立的投訴警方的體系,惟如此才能對強姦犯構成真正的威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