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廢舊手機九成市民放在家裏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18日 18: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羊城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港城的二手市場一般都不回收廢舊手機,有收的,價格也很低。

  5月17日是世界電信日,隨著手機用戶的增長以及手機更新換代步伐的加快,市民手中的廢舊手機越來越多。不少市民開始關注從廢舊手機中淘金,但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港城很難找到專門從事廢手機提煉黃金的公司,二手市場也拒絕接受大多數的廢手機。

  廢舊手機商家不待見

  記者連日來聯絡了多家廢舊物資回收公司,詢問廢手機是否能提煉黃金。煙臺威剛物資回收公司的王經理介紹説:“目前煙臺的廢舊手機主要是提取裏面的銅,電池中的鎳。最近傳的從鍍金零件中提取黃金,從來沒聽過,不太靠譜吧。”

  另一家專門從事廢手機電池回收的藍天廢品回收公司的肖經理告訴記者:“現在已經不回收電池了,盈利太少。目前南方對於廢舊手機回收後的提取金屬工作,做得比較成熟。”

  記者在開發區立雪佳苑小區內的小超市中,看到了用不銹鋼盆換廢舊手機的廣告。據店家介紹:“從今年過年後,開始用不銹鋼盆換廢舊手機,一共收了不到50部廢手機。每月會有人把我收的手機拿走,説是拿去南方分解,提取裏面的金屬。”

  記者拿著家中閒置的老款摩托羅拉手機來到西大街的二手手機市場,店家一看直擺手,説:“這樣的手機賣什麼啊,直接扔了吧。”記者了解到,二手手機的收購價普遍不高,便宜的只要幾塊錢。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手機一個款式一般銷售3年左右,過了這個時間,除了銷售特別好的機型,一般都會停産停售。”

  市民家中閒置手機多

  記者隨機採訪了20名市民,其中有18名市民説,家中至少有1部閒置手機,受訪的8名90後市民中,最少的也有3部閒置手機。當問及打算怎麼處理這些閒置手機時,14名市民説只能放在家中,2名市民選擇送人,2名市民選擇直接扔掉。手機放在家中成為市民最多的選擇。

  據了解,廢舊手機零件中含有鉛、鎘、汞等多種有害物質,若直接丟棄將嚴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如果將廢舊手機運到垃圾場焚化,塑料外殼還會産生含氟的有毒物質。諾基亞的回收廢舊手機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廢舊手機放在家中也有危害,放置時間太長,電池中的有害物質會外泄。”

  據了解,不少手機生産商設有手機回收體系,諾基亞從2005年就開始了手機回收的環保計劃。諾基亞煙臺售後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店內一直設有回收站,由於沒有什麼經濟補償,把廢舊手機拿過來的人很少。我們拿到手機後會返回原廠,進行無污染的處理分解。”

  另據了解,從2011年起,我國正式實施《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實施範圍覆蓋冰箱、電視機等,但手機尚不在其列。

熱詞:

  • 手機回收
  • 手機賣
  • 手機生産商
  • 手機用戶
  • 諾基亞
  • 市民
  • 不銹鋼
  • 原廠
  • 摩托羅拉手機
  • 廢品回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