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沒有一種營養品被證實能防癌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09日 14: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大眾網-齊魯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這些年,癌症成了常見病,為了打敗它,社會上關於抗癌、防癌的“神醫”和“神話”從來沒斷過。幾個鼓吹紅薯、茄子、綠豆防癌的“大師”都倒下了,可市面上宣稱對癌症有預防甚至治療奇效的補品、保健品仍層出不窮。

  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八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活動中,兩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孫燕和天津市腫瘤研究所所長郝希山指出,“稱補藥具有直接抗癌的作用都是騙人的,堅決反對用營養品來防癌”。

  很多所謂的“防癌食品”

  未經實驗和臨床證實

  4月25日,記者走進北京市團結湖公園對面的一家藥店,“請問有防癌、抗癌産品嗎?”“有”,一名女店員立刻給予了肯定答覆。

  “這款鯊魚軟骨膠囊就非常不錯。”她從一排藥品後面掏出一張宣傳單,極力推薦道:“它能夠抗新生血管的生長,能阻斷營養的供應,能讓腫瘤細胞萎縮消失。”

  市場上,鯊魚軟骨膠囊産品鋪天蓋地,是否真有如此“神效”呢?

  中國藥理學會腫瘤藥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秀坤教授曾做過相關的研究,他説,鯊魚不得癌症與其是否能抑制腫瘤沒有必然的聯絡。在動物試驗中,雖然發現鯊魚軟骨的某些成分有一定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的作用,但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證實,服用鯊魚軟骨提取物並沒有抗癌效果。

  孫燕院士説,現有的抗腫瘤藥物中,植物來源的藥物佔相當重要的地位。但市場上很多所謂的“抗癌中藥”或“防癌食品”是未經實驗和臨床證實的。

  記者調查發現,很多産品都給自己貼上了“研究證實”的標簽,郝希山院士指出:“一些營養元素在細胞培養領域或者動物試驗中,可能發現有作用,但迄今為止,沒有一種營養品被研究證實在人身上確實能夠防癌。”

  防癌:

  好好吃飯更關鍵

  孫燕院士、郝希山院士都表示,合理膳食比依賴營養品防癌更為關鍵。

  郝希山院士説,現在已有大量研究證實,飲食與癌症關係十分密切,飲食不當會導致多種癌症,比如,大腸癌、乳腺癌、胰腺癌等都與飲食有關。他指出,泡菜、油炸、腌制食品等應少吃,蔬菜水果等應多吃。

  孫燕院士也分享了他的防癌心得:

  多回家吃飯。很多癌症都是“吃”出來的。台灣正在提倡“爸爸應該儘量回家吃晚飯”運動,孫燕院士認為,這個倡議非常好。因為他曾經有過高血脂,所以對吃十分小心,不吸煙、少飲酒、不吃飽,晚上儘量回家吃飯。

  有效體檢,早發現早治療。我們的臟器辛辛苦苦為我們“工作”一年,作為回報,每年都應好好檢查。體檢能看出你的健康狀態,如有不良生活習慣,就需要下定決心好好改正。同樣關鍵的是,體檢能查出早期癌症和癌前病變。

  身心健康,適度鍛鍊。一有機會,孫燕院士就去公園賞花、拍照。“這些愛好能使我安靜下來,遠離很多致癌因素。”他説。

  (據《生命時報》)

熱詞:

  • 癌症
  • 孫燕
  • 營養品
  • 鯊魚軟骨
  • 院士
  • 神醫
  • 抗癌中藥
  • 工作
  • 防癌食品
  • 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