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換季食療祛濕解困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2日 03: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無花果

土茯苓

羅漢果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終於迎來了萬物復蘇的春季,然而,南方的初春時節總像少女心事,讓你煞費心思卻始終捉摸不透。一會是溫暖潮濕的回南天,一會又是春寒料峭的陰冷天氣。然而,天氣的多變也是易發病的原因。濕氣重、春困、喉嚨不適……藥劑師與營養師教你如何用食療方式“對症下藥”。

  文/記者張穎妍

  土茯苓祛濕氣

  “南人又呼平澤中有一種藤,葉如菝葜,根作塊有節,似菝葜而色赤,根形似薯蕷,謂為禹余糧。”陶弘景在《滇南本草》中這樣介紹土茯苓。中醫藥師介紹,土茯苓具有解毒、除濕、利關節等功效,很適合氣候多變、濕氣很重的春季食用。而且,用土茯苓加上其他藥材和食物一起烹調,還可以對春季引起的皮膚病、春困等有功效。

  《本草正義》雲,土茯苓,利濕去熱,能入絡,搜剔濕熱之蘊毒。而且,鮮土茯苓是在菜市場長年有供應的生草藥,味道也較易為人所接受,不過若還是不喜歡那股藥味,不妨加些粉葛、赤小豆,再配鯪魚煲湯,或者加上草龜、瘦肉燉湯,這樣不止湯味清甜,清熱祛濕效果也更好。特別是鮮土茯苓燉草龜,對春季濕氣引起的皮膚瘙癢等皮膚病,有很好的功效。

  無花果羅漢果緩解咽喉沙啞

  每到春天換季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覺得嗓子又幹又啞,或者莫名其妙地喉嚨痛。而執業營養師張華推薦,可以嘗試多喝無花果、羅漢果茶,緩解氣候轉變帶來的咽喉不適。

  無花果不僅味道甘甜,而且中醫認為能清熱、潤肺,緩解咽喉疼痛。除了幹吃,無花果還能煮水,然後加蜂蜜當茶喝,無花果也可一起吃掉。羅漢果的功效和無花果相似,可用羅漢果煮水,加入冰糖或者是蜂蜜代茶飲。當然,要想達到理想的效果,要堅持長時間服用才行。

熱詞:

  • 土茯苓
  • 無花果
  • 食療
  • 禹余糧
  • 羅漢果茶
  • 本草正義
  • 滇南本草
  • 換季
  • 草龜
  • 菝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