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講解的聲音每天都在回蕩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29日 13:4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南方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南方日報訊 今年,中山岐江遊項目迎來開通以來的第一個春節。早上班,晚下班,成為遊船上工作人員的新春工作狀態,尤其是船上的講解員,在春節裏“幾乎沒有休息時間”。

  因此,在別人趕著春運回家的時候,他們還忙著在異鄉為遊客準備新春節目;在別人輕鬆休假時,他們則進入一年中繁忙的階段。

  “各位遊客朋友們,大家早上好……慢慢我們的船將開始出發了,今天我們乘坐的是孫文三號……”早上10點,中山岐江旅遊有限公司的講解員鐘仙月甜美的聲音在岐江河上響起,她開始向船上的遊客介紹岐江一河兩岸的特色景致。船上的遊客多是來自香港等地的外地遊客,她又開始向客人介紹中山的歷史、美食……

  作為一名講解員,鐘仙月成為新春期間岐江河上最忙碌的人之一。除夕當天,鐘仙月等人早早來到岐江碼頭,從下午4點多上第一班船開始,她的解説工作一直持續到淩晨近1點。大年初一,儘管當天白天為準備煙花匯演不開船,但她仍然在早上9點多又趕到公司參加演練;而大年初二到初七,中山岐江遊由原來的15:00開第一班船,改為每天早上10:00開出第一班船,習慣上下午班的她不得不每天早早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春節期間,岐江遊船班次增加使鐘仙月擔負起更大的工作量:她每天要上4至5班船,每班船她都要幾乎不停地講解35分鐘。

  春節期間,因為説話多、時間長,一天下來,很多像鐘仙月這樣的一線講解員常常感到喉嚨痛、嗓子沙啞。不過鐘仙月也總結出一些經驗:中間休息的空隙,多喝些蜂蜜水,儘量少説話。要不然,嗓子一旦出了問題,就容易耽誤工作。

  不過,在採訪過程中,鐘仙月卻一字不提辛苦,反而説工作還在自己的承受範圍之內,而每天看到船上遊客臉上露出笑容,注意聽她的講解,她就覺得自己的新春付出很有價值。

  今年沒有回江門老家過年,鐘仙月多少有些不習慣。不過她仍然覺得挺開心:“岐江的新年喜喜慶慶,公司老總也每天來碼頭看望我們,讓我感覺很有歸屬感。”

  與鐘仙月一樣作為岐江遊的一線工作人員,船長何全輝也是“累並快樂著”。平日裏,何全輝一週有兩天休息時間,不過,春節期間,何全輝從上次休假至今,已經在岐江河上奮戰了整整11天。

  顧大煒 徐旭珊

熱詞:

  • 鐘仙月
  • 遊客
  • 岐江河
  • 講解員
  • 景致
  • 喉嚨痛
  • 開船
  • 遊船
  • 一河兩岸
  • 嗓子
  • 搜索更多鐘仙月 遊客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