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濫用抗生素禍端顯現 九成猩紅熱“阿奇”治不了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2日 08: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瀋陽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診所花了近千元,打了5天阿奇黴素,可孩子的體溫仍舊在38℃以上。1月9日,在瀋陽市傳染病院經過兩天治療,貝貝僅用每支1.59元的青黴素就退了燒。專家表示,抗生素的濫用已經造成九成猩紅熱致病菌對阿奇黴素耐藥。

  用了近千元抗生素沒退燒

  1月7日晚上,6歲的貝貝被父母帶到了瀋陽市傳染病院,此前,他已經花了將近千元在家附近的診所打了5天阿奇黴素,仍舊沒有退燒。感染科主任吳雲海介紹,入院時貝貝在頸、胸、軀幹、四肢出現細小密集的紅斑、壓之褪色,身上皮膚皺褶處皮疹更加密集,舌頭像楊梅一樣鮮紅。

  “這是典型的猩紅熱症狀,孩子此時體溫高達38.7℃。”吳雲海説。試敏後,吳雲海給貝貝注射了兩支青黴素。1月9日早上,貝貝退了燒,再經過八天的鞏固治療,貝貝就可以出院。

  濫用抗生素導致耐藥

  去年底,在全年的流行病統計中,該院收治的猩紅熱患者達到401人,是2010年的兩倍,最多的一個月收治了70多名。吳雲海介紹,出現這麼多患者,一方面是到了猩紅熱的高發年份,而另一方面是濫用抗生素導致猩紅熱致病菌耐藥。

  “猩紅熱主要襲擊5-8歲的兒童。這幾年阿奇黴素的使用量較大,因而造成九成猩紅熱致病菌──A族β溶血性鏈球菌對阿奇黴素、紅黴素耐藥。無論孩子打多少錢的阿奇黴素,對猩紅熱基本沒效。而猩紅熱致病菌對青黴素尚未發現耐藥性,其實是一種最為便宜還管用的治療藥物。”吳雲海説。

  耐藥不僅僅發生在猩紅熱這樣的傳染性疾病中。根據市疾控中心的一組數據,兒童肺炎患者對首選藥物青黴素的不敏感率已高達88.5%。在一些醫院,治療兒童肺炎主要使用的是頭孢二代産品,但十個患肺炎的孩子中,總有兩三個對這些藥不敏感,需要用頭孢三代的佔到1/3,甚至有15%到20%的孩子得用頭孢四代,不到5歲的孩子就只能使用第四代頭孢,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小診所最易濫用

  阿奇黴素到底和青黴素差多少錢呢?吳雲海介紹,阿奇黴素的品種很多,像貝貝用的兒童阿奇黴素注射液一次全下來得100多元。而該院普通青黴素每支的價格僅為1.59元,按一次兩支計算,加上耗材和葡萄糖,注射一次青黴素全部費用也不超過10元錢。青黴素沒賺頭,還要試敏,既麻煩又要承擔風險,一些小診所自然會選擇高利潤、低風險的“阿奇”,而一些對青黴素過敏的患者,只能使用較為昂貴的頭孢類藥物。

  相關鏈結

  孩子猩紅熱多為大人傳染

  吳雲海提醒家長,猩紅熱的傳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帶菌者。有5-15%的成年人屬於帶菌者,雖然平時只是有些嗓子痛、扁桃體發炎的症狀,但如果他們通過咳嗽、打噴嚏、説話等方式産生飛沫,飛沫中帶有的細菌進入孩子呼吸道後,就會使孩子染病。

  猩紅熱早期症狀和感冒有些相似,都會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家長髮現孩子持續高燒或出現紅疹症狀時,就要馬上去醫院就診。患兒必須足量用藥10天左右才能出院停藥,否則,細菌沒有完全消滅掉可誘發並發癥,比如腎病、心肌炎、關節紅腫等。

熱詞:

  • 猩紅熱
  • 阿奇
  • 濫用抗生素
  • 貝貝
  • 患者
  • 頭孢
  • 致病菌
  • 試敏
  • 孩子
  • 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