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海峽論壇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陸炳文:促進兩岸民間文化交流 讓兩岸人民加深了解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21: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福建日報  

  以“傳承中華和諧文化,共謀兩岸人民福祉”為主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13日在泉州華光攝影藝術學院開幕,兩岸文化、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共180多人與會。其中,以台灣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為團長的台灣團引人注目,13日上午,記者在活動間隙採訪了陸炳文先生。  

  陸炳文1943年生於福建省古田縣,1949年隨母親到台灣,1965年畢業于台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係。教過書,當過教授。2001年陸炳文第一次重返故土,從此身體力行致力於兩岸民間文化交流活動。“我從2001年踏上故土開始,親身感受到兩岸之間在各個方面的豐富交流,自己也交了不少大陸朋友,很多第一次見面就倍感親切,兩岸同根同源的關係誰也抹殺不了。”陸炳文説。

  陸炳文説,去年直接“三通”基本實現,兩岸人民往來更加方便,福建與台灣有日益成為“一日生活圈”的趨勢,這就是和諧社會的表現。我們做文化的人,為兩岸的溝通和相互理解做一些有益之事,也是在踐行和諧社會的理念。多才多藝、愛好廣泛的陸炳文還是台北中華粥會會長,“儒家提倡‘和為貴’、‘和而不同’,這些思想已經在中華民族的血液裏流淌了數千年,粥會的起源也是取和諧之意。”陸炳文説。

  史載,粥會始於1923年,由吳稚暉先生等人在上海成立,集聚文人雅士品粥,笑談古今,閒話家常。這種粥集文會,中西合璧、新舊交融,每次聚會必以詩歌佐粥,志趣高雅。1958年,中國近代書法大家、中國國民黨元老于右任等在臺文人雅士重組粥會活動,以“中華粥會”為名,聚集文藝界名宿,意在加強團結海內外各地華人同道,共同促進構築和諧大中華。2004年,粥會回歸大陸,已先後在泉州、上海、無錫、重慶等地組建了60多個分會。

  “這次來大陸,除了要加強兩岸教育資源的交流合作外,凡是有利促進交流的事情我們都願意去做。今年5月份,福建將舉辦海峽論壇,海峽文化藝術周等活動,我們有意參加。此外,我們還將在文化節上把‘中華粥會’的部分文物文獻轉贈給泉州華光攝影藝術學院,舉辦于右任先生精品書法展等,讓兩岸人民在其樂融融的交流中加深了解,共創和諧。”陸炳文最後説。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