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海峽論壇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蔡明忠:大陸將是台灣金融機構的重要成長引擎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21: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兩岸金融合作是近期兩岸各界普遍關注的熱點話題。台灣最大金融控股集團之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先生,日前就此問題接受記者專訪時,言語間滿是對儘早投身大陸廣闊天地的熱情和期許。

  在蔡明忠眼裏,大陸一直是一片蘊藏著巨大商機和騰升著無限希望的熱土。隨著第三次“陳江會談”就兩岸金融合作達成協定,蔡明忠在興奮之餘,更增添了幾分對於兩岸金融合作邁出實質性步伐的急迫。“我們現在可以説是‘望穿秋水’。因為新簽署的這個協議還只屬於框架性的,下階段還需要兩岸有關方面完成MOU簽署等步驟——希望不要讓我們再等太久。”這位台灣知名金融企業家毫不掩飾對大陸市場的嚮往。

  起源於台灣首家民營保險公司——國泰産物保險的富邦金控,目前旗下擁有銀行、保險、證券、投信等完整金融産品線,截至今年2月,集團資産總額高達2.6萬億新台幣,為全臺第二大上市金控公司。有著更遠大目標的蔡明忠,並不滿足於“偏安”于台灣一隅。他告訴記者,台灣本土市場有限而金融機構林立,競爭殘酷,成長空間遠不及大陸。僅以銀行利差為例,目前台灣銀行的利差約在120-150點,大陸的則約是台灣的三倍之多。“去大陸發展,顯而易見對台灣金融機構的經營、發展都會大有助益。”

  正是由於看準了大陸的商機,富邦從約10年前就開始規劃大陸市場的佈局。目前富邦旗下的産險公司已在北京、上海設立辦事處,壽險公司在北京設點,證券公司也已在上海、廈門佈局。更值得一提的是,富邦還是台灣銀行業的“登陸先行者”。2008年12月,富邦通過旗下的香港富邦銀行,利用CEPA的便利成功參股廈門市商業銀行,成為第一家通過第三地投資大陸銀行業的台灣金融機構。

  不過,由於種種原因,海峽兩岸一直沒有開展規模化的直接金融合作,相互間的金融市場開放也明顯滯後。談到這裡,蔡明忠語中略帶遺憾。“台灣金融機構已經錯失了數年的進入大陸市場的機遇。如果早幾年去大陸發展,更早地搭上大陸經濟發展的‘順風車’,那麼富邦的發展規模會遠遠超過現在。”

  儘管因“登陸”時程的拖延而導致原有的技術、經驗優勢基本喪失,但蔡明忠對於台灣金融機構在大陸的發展前景仍充滿信心。他告訴記者,兩岸同文同種,台灣金融機構“登陸”後將具有很強的適應力,而且,台資金融機構的最大優勢在於和大陸臺商的相互了解,未來可以主攻臺商業務,和大陸台資企業一起共享大陸經濟發展的成果。

  談及大陸銀行來台灣發展的機會,蔡明忠認為,大陸銀行可以著力於延伸和完善對臺商的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同時吸取台灣金融服務的先進經驗。此外,配合陸資來臺,大陸銀行未來也可以更多地為到台灣投資的大陸企業提供金融服務,從而為兩岸經貿正常化發揮作用。

  據介紹,目前富邦參股的廈門市商業銀行下個月就將成立臺商企業部。此外,“富邦還正向大陸申請設立産險子公司,預計會設在廈門,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廈門建立較完整的金融佈局,並進而借助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發展拓展業務,同時也為海西的發展作出我們的貢獻。”

  展望未來,蔡明忠把“登陸”發展視為富邦金控的一項“長線投資”。他説,大陸的舞臺十分廣闊,所以我們會努力去長遠規劃、長期耕耘。“可以肯定,大陸市場能夠成為台灣金融機構的獲利引擎。未來10年裏,富邦有信心在大陸打造出一個新的營運中心。”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