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海峽論壇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對臺水陸路郵件監管中心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20: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這是中國郵政對臺水陸路郵件監管中心

  24日,中國郵政對臺水陸路郵件監管中心暨福州馬尾對台貿易碼頭新址啟用儀式在福州馬尾舉行。這是目前大陸唯一對臺水陸路郵件監管中心,它的成立將為兩岸通郵帶來更大便利。

  目前大陸對臺唯一水陸路郵件總包互換局設在福州。福州市郵政局局長助理劉金平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兩岸郵政業務是福州對臺交流的一項新內容。目前,大陸五大關區對臺水陸路郵件都通過福州馬尾港搭乘“兩馬”(福州馬尾-馬祖)貨輪發往台灣基隆港,日均量達900多公斤。中國郵政對臺水陸路郵件監管中心成立後,海關、檢驗檢疫、邊防等幾家聯檢單位也將集中靠前服務,這將縮短通關流程,簡化通關手續,也把兩岸通郵業務納入了更規範的管理中。

  據悉,從2007年開辦“兩馬”航線包裹業務,到2008年11月兩岸簽訂《海峽兩岸郵政協議》開始正式對外辦理兩岸郵政業務和郵政匯兌業務,截至目前,從馬尾進出的郵件量已達44.7噸。

  另據了解,為加強對臺經貿交流與合作,馬尾區委、區政府決定將原有的對台貿易碼頭搬遷至馬尾老港區4號泊位,並投資建設了海關監管倉庫等配套設施。新的對台貿易碼頭可靠泊萬噸以內臺輪,貨物裝卸設備先進,是迄今為止大陸首個可靠泊大噸位臺輪的專用碼頭。

  自2003年以來,馬尾對台貿易依託臺輪停泊點,臺輪來靠艘次、貿易額、關稅等大幅增長,累計來靠臺輪3675艘次,貿易量6.7萬噸,貿易額7527萬美元,稅收1.5億元人民幣,已成為臺商在大陸投資辦廠獲得急需配件、生産性原輔材料及個人生活用品等貨物的海上快運通道。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