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海峽論壇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閩臺族譜17日亮相廈門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20: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台灣網  

  作為首屆海峽論壇重要活動的閩臺姓氏族譜和涉臺文物展暨宗親懇親會,定於17日在廈門市博物館開門迎客。記者日前從海峽論壇組委會獲悉,此次參展的閩臺姓氏族譜數量達到5700冊以上,涵蓋137個姓氏,創海內外涉臺族譜展覽規模之最,其中包括不少首度露面的明清時期舊譜資料,部分福建在臺的閩南、客家等宗親也將前往廈門參加系列活動。

  據組委會工作人員介紹,本次閩臺姓氏族譜展不僅徵集了閩南地區、客家祖地、台灣、金門等地族譜,福建省內其他地區有代表性的族譜也悉數囊括。其中,台灣和金門地區共有202冊族譜參展,龍岩客家族譜也將在赴臺展覽結束後來廈參展。參展族譜基本涵蓋台灣百大姓氏,其中包括45個具有重要性、特殊性和少數性(如多姓同宗、客家姓氏、少數民族)等特點的姓氏族譜。

  同根共祖,血脈相連。通過族譜,可以得知台灣各姓氏的源流和先民遷臺記錄,而不同年代、不同界別知名人物的遷臺譜係也是本次展覽的重點展示部分。

  記者了解到,本次族譜展將突出七個方面的姓氏族譜,分別是:(1)與復臺、戍臺、抗日、光復等有關係的閩籍歷史人物;(2)閩臺民間信仰和族神人物;(3)近現代台灣文學藝術名家;(4)台灣發展史上有影響的大家族後裔;(5)台灣政界代表性人物和知名人士;(6)工商企業界領軍人物和知名臺商;(7)一些有生動故事、有文化傳統、有傳奇色彩的姓氏族譜。

  閩臺姓氏族譜和涉臺文物展暨宗親懇親會,是將於5月16日開幕的首屆海峽論壇十八項主要活動之一,由福建省臺辦、福建省文化廳、福建省文物局主辦。除閩臺族譜和涉臺文物展覽之外,活動內容還包括姓氏族譜對接和宗親懇親聯誼等。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