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海峽論壇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峽論壇前瞻:福建對臺優勢進一步凸顯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曾幾何時,大陸對外開放全面推進,台資大舉北上或西進內陸地區,對臺開放口岸“遍地開花”,福建逐漸喪失對臺先天優勢的效應。不過,如今,福建又找回了自信,在對臺交流合作先行先試方面著力有所作為。

  這種自信,這種作為來自於這樣的一種共識:福建的對臺優勢、地位和潛力,沒有弱化,而是得以進一步確立,進一步凸顯。

  時隔國務院原則通過《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僅四天,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從與台灣一水之隔、與金門隔海相望的廈門起程,八日到十日展開對福建廈門、泉州、福州的考察。溫總理甫抵廈門,就直奔台資企業而去,足以顯現中央對福建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

  “抓住當前海峽兩岸和平發展的有利時機,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這從根本上有利於兩岸人民的利益。”總理考察中道出這是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三個考慮因素之一,而這一考慮因素恰恰表明了福建乃至以福建為主體的海峽西岸經濟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所具有的獨特地位,受到了中央的重視。

  海峽論壇選擇在福建舉辦,也是福建作為大陸重要對臺前沿平臺的地位的彰顯。海峽論壇組委會官員在此向記者表示,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辦,是福建獨特對臺優勢的體現,也將進一步奠定福建的對臺優勢。

  首屆海峽論壇十五日將在福建莆田、廈門、福州、泉州四地,開始展開包括開幕式和論壇大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海峽文化藝術周、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等四大板塊的一系列活動。從具體活動的安排來看,台灣媽祖信眾直航湄洲進香、閩臺姓氏族譜和涉臺文物展暨宗親懇親會、鄭成功文化節、兩岸傳統武術交流大賽等許多活動,都是閩臺深厚淵源的充分展示。

  眾所週知,福建對臺地位特殊,閩臺之間有著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的“五緣”區域優勢。福建省長黃小晶説,這“五緣”不僅是一種歷史的淵源,更是一種密切的現實聯絡,是其他地區所不可替代的,把福建與台灣緊密聯絡在一起,使福建乃至海峽西岸經濟區成為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重要平臺。

  不久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明確海峽西岸經濟區是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域,應發揮獨特的對臺優勢著力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構築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這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進一步確立了福建、海西區顯著的對臺地位。

  實際上,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五年來,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全面推進,海西效應進一步拓展,五十多個國家部委、中央企業全力支持海西建設;惠臺政策在福建先行先試,兩岸直接“三通”啟動,已經使福建的對臺優勢和潛力進一步凸顯。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