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台灣當局辦軍火展炫耀武力?

 

CCTV.com  2007年08月28日 12:14  來源:  
進入[海峽兩岸]>>

  

  主持人:8月16日到19日,在台北舉行了一場航天科技展覽,這次展覽中展出的不僅有國際上著名的軍火商提供的先進武器,還有很多臺軍自製的武器裝備,其中有不少都是第一次公開亮相,包括新式一百五十五毫米的車載式自走炮,天劍二型陸射型防空導彈系統等等,那麼這些新型的武器裝備都有什麼樣的特點?今天我們邀請到兩位嘉賓來共同討論這個話題。

  主持人:一位是軍事專家徐光裕教授,您好。

  徐光裕: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一位是新華社《世界軍事》雜誌主編陳虎先生你好。

  陳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在探討之前首先來了解一些相關的背景情況,一起來看一看。

  據了解,從8月16日到19日在台北舉行的航天科技展覽,展出的主要是台灣軍方自行設計研發的一些新式武器。如天劍2型陸射型防空導彈系統、新式155毫米車載式自走炮、火鶴2型靶機系統、七點六二毫米T93狙擊槍等是主推的展示武器。臺軍聲稱,這次航天科技展,涵蓋了軍隊中從後勤保障到戰鬥裝備的方方面面,是臺軍新式武器的大匯集。

  另據報道,台灣軍備局生産製造中心下屬的各個工廠,也分別展出了緊急逃生面罩、新式防護面具、夜視望遠鏡、夜視瞄準鏡、戰區三維景觀倣真系統等近二十項自製武器系統和裝備。台灣媒體評論認為,這次展覽中展出的很多武器裝備在技術上都有突破,相對於臺軍現在使用的同類裝備,在功能、成本等方面都有明顯進步。

  在這次展覽中,除了有台灣自製的武器裝備,還有一些國際知名軍火商也參與了這次展覽。美國的洛克希德馬汀公司、雷神公司等主要軍火公司,分別帶來了包括愛國者三型導彈、垂直髮射增程反潛火箭、阿帕奇直升機導航系統等新式武器。台灣媒體評論説,這些外商積極參與這次展覽的目的,除了展示他們的技術水平,更重要的還是想借機搶佔台灣的武器市場。

  主持人:我們看到在台北的這次展覽上,最受關注的武器就是天劍二型陸射型防空導彈系統,那麼熟悉台灣軍事的朋友都知道,“天劍”是台灣自製的一個系列的導彈,那麼聽説在2005年的時候,臺軍就已經成功地研製了天劍二艦載式的防空導彈和垂直髮射系統,那麼這次它亮相的陸射式的防空導彈跟以前的艦載有什麼不同?

  軍事專家 徐光裕:這個陸射式和艦載有一個重要的區別在哪呢?陸射式相對靜止,它可以布設陣地,比如像這個重要一些目標周圍,它可以事先固定放好,所以它在精度上,在搜索目標上,以及配套一些探測設備上來的穩定,它在功能的發揮上會好一些,這個艦載的難度比較大。因為它在運動過程中間,艦船是在運動過程中間尋找目標發射,所以從臺方有關資料透露,艦載的時候反而射程很短,大概只有40公里左右,打上去以後能夠在40公里左右之內能夠發揮作用。而陸射的時候距離就大了。

  新華社《世界軍事》雜誌主編 陳虎:那麼至於説這個導彈具體的性能,我們看到台灣方面媒體有一些報道,但是相對的數字來説還有很多地方令人懷疑。比如説好像有人説它這個射程可以增加很大,那麼這樣一個空空射彈改到地射增加很大之後,可能也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但是總的來説這個東西應該對台灣來説,是近些來年不多的一個帶有突破性的單件裝備。應該是有一定突破性的東西。

  主持人:那麼除了這個天劍防空導彈之外,在這次展覽上人們還看到了很多臺軍自己研製的一些武器裝備,比如説這個一百五十五毫米的車載式自走炮,據説這種自走炮具有機動性、自動化,還有輕量化和成本低的這些一些特點,他們徐教授您了解的情況到底怎麼樣?

  徐光裕:這種自走炮從透露資料來看,是這麼一種結構。形象一點來説就是一輛十輪卡,十輪大卡車,屁股後面載了一門炮。在運動過程中間這門炮是放下來的,炮管是在車的上面,等於説這門炮是坐在這輛十輪卡車上的,到了一個地方,一個陣地以後,液壓的裝置推,把炮推下來,它整個的屁股是落地的,落地的,如果要想走了,轉移陣地了,然後再把它馱上來,馱上來以後汽車開了走了,這就是這個一五五自走炮,輪輪式自走炮的一個結構的基本特徵。他講的那四個優點,當然了,你要講起來也可以這麼説,第一,它不需要用人力去搖,它可以到一個地方可以用液壓自動給它卸下來。

  主持人:以前是需要搖的?

  徐光裕:過去一般的炮都要用人工操作,它意思就證明它是自動,所以我是不用人力炮手,自己可以把炮卸下來,所謂機動什麼意思呢?我有輪子,十輪卡。台灣本土的公路還是比較發達的,他就覺得我這個炮兵陣地想轉移特快,一下子卸上去以後,幾分鐘就上路,順著公路就跑了,選擇另外一個陣地,所以它一定是有一個機動,有機動性。第三個就是所謂重量輕,因為它佈置裝甲和氯彈。它的防護能力就沒有了,一個炮彈落在旁邊一炸全壞了嘛,所以它裝甲有裝甲的好處,你跑得快,但是你沒有防護力。第四個就是成本低,那當然低了,一輛卡車多少錢,一輛裝甲履帶車多少錢,那個成本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他講這四個性能倒是有這麼個性能,但是它是一個特殊的結構造成的。

  新華社《世界軍事》雜誌 主編 陳虎:不過這個有關這個車,這次的報道當中我也看到了不少其它方面,類似于笑話的東西,比如説台灣方面有的媒體就把這個車叫做這個垃圾車,它這個原因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它這個地盤的選擇,台灣本土沒有生産這種機動地盤的能力,所以它是外購的,外購的時候有人就查了它這個地盤的型號,在生産廠家的生産目錄當中查的,那麼在生産廠家的軍用産品的目錄當中沒有查到這個型號,結果後來在民用産品,垃圾車這一欄裏頭查到恰好是這個地盤的型號,所以有的媒體就把這個車,戲稱叫這個中型戰術垃圾車。而且這個東西本身傳統的這個炮兵也認為它是一種接近垃圾的東西,所以儘管這型炮研製的廠家不少,到目前為止大量實裝的應該説還是屈指可數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在參展當中還有一個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這個資通所研製的一個叫火鶴二式的靶機系統,據説這個系統在研製的過程當中,就得到了台灣當局經濟部門的很多資助,這樣一個靶機系統,這樣一個武器裝備,對於臺軍來説有什麼樣的意義呢?徐教授?

  軍事專家 徐光裕:這個靶機大家都可以顧名思義,它拿來做靶子用的,但是這個飛機的性能很好,它肯定是無人駕駛了,因為做靶子,它的用途是可以用在這麼一個方面,因為台灣軍方最頭疼的問題是空中襲擊,所以它對防空特別頭疼,為了提高它的防空的能力,它就需要採取一種手段來評估驗證它的防空的這些火力,兵器的效能如何,怎麼辦呢?非需要一種靶機不行,這種靶機是一種渦輪螺旋槳的,發動機螺旋槳在後面,腦袋前面沒有,腦袋前面有一些當行的一些遙控的一些裝置,可以在空中飛幾百公里,幾百公里地面遙控。那麼它可以模倣什麼呢?可以模倣對方的來襲的飛機,可以模倣來襲的巡航導彈,低空巡航導彈,這樣它可以供給這個地面的防空導彈打靶,也可以供空中的飛機打靶,也可以作為巡航導彈地面的火力來攻擊,作為靶子,它主要是起這麼一個功能,目的就是為了有這麼一個假設的敵人,假設的靶子來提高,來驗證台灣軍方研製的各種類型的低空導彈,防空火炮的能力。

  主持人:那我們在很多這個台灣軍方漢光演習上其實也看到過這種靶機,那麼既然是來參展,想必就是比以往的靶機有更先進之處,他們這種火鶴二式靶機跟臺軍現在已經使用的這些靶機,到底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新華社《世界軍事》雜誌社 主編 陳虎:和臺軍現役的這些靶機比,火鶴二要更大一些,而且它的持續飛行能力更強了。

  主持人:大是指體積?

  陳虎:對,體積要更大,體積重量載重都要大,而且它的持續飛行能力強了。

  主持人:其實一説到武器裝備,大家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槍械,那麼在槍械當中,這個狙擊步槍又因為它的高精度最受人關注,那麼這一次在台北的展覽上面,就有一款據説是研製了多年的狙擊步槍首次亮相,就是七點六二毫米的T93狙擊步槍,據説這種槍可以跟美國的M24狙擊步槍相媲美,是這樣嗎?徐教授?

  軍事專家 徐光裕:從現有我們掌握的資料來看,這只槍真的搞的還是不錯,按照他們的説法,這個槍的精度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了,有這麼個數字,大家可以大概的能夠體會到,就是它的精度能夠在600米的距離上,瞄準了以後擊發,擊發三發子彈,這三發子彈的散佈的面積大概也就是茶杯口這麼大,這説明它的射彈散佈的密度非常高,為什麼會這麼高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個槍它有兩個最關鍵的部件非常精密,一個就是槍管,這個槍的槍管是用不銹鋼做的,和普通的槍支是不一樣,強度非常強,而且精度非常好,所以能夠保證彈丸在初始階段,槍管比普通槍長一點,彈丸初始階段的時候非常精準,出了槍口以後,基本上按照瞄準的路線前進,這是一個重要的部件。第二個部件就是那個瞄準鏡,它的瞄準鏡精度非常高,體也非常長,只要把目標套進去以後,距離什麼全都有了,所以它非常精準的主要是通過這麼兩個,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就是人員的訓練,這個人的技術非常熟練,非常沉穩,它能夠發揮這個槍支的作用。臺軍這次展出的這個T93,基本上是口徑上七點六二毫米,整個的結構和性能,和美軍的這個M24非常接近,可以説非常接近。但是大家不要忽視一個問題,就是美軍這個M24這個槍,它到目前為止大概是全美軍裝備了2500多挺這個狙擊槍,其中有四分之一,將近六百支槍,都是在伊拉克戰場使用的,它這個槍的生産也是這樣,從技術上很穩定,而且有豐富的實戰經驗,所以這個槍的性能來講和T93這麼一個新出來一個武器相比,肯定還有很多方面是不能夠進行相比的。

  主持人:其實除了剛才我們談到這個狙擊步槍、自走炮,包括靶機,還有天劍二防空導彈之外,這次台北的這個展覽上面,還有很多國際知名的軍火商他們帶來的一些産品,比如説美國洛克希德馬汀公司就展出愛好者三導彈等等,他們為什麼這些公司要到台北去參展呢?徐教授?

  軍事專家 徐光裕:這次這個展覽,除了台灣本土研製的一些武器裝備以外,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外商的介入,洛克希德馬汀公司以外,還有雷神公司,這些都是美國知名的軍火工廠,他們參加這個會議,主要是兩個目的,一個就是來推銷産品,展示自己的産品,像“愛國者三”是他們要向台灣進行宣傳的,因為在軍購中間的話曾經有這麼一個項目,最後沒有達成協定,但是他們還是在推銷。

  陳虎:你仔細分析就會發現,所謂的國際的軍火商來源相當單一,幾乎都是美國的。為什麼呢?因為對軍火商來説,如果我賣不出去産品,我不會參加你這個展覽的,而現在臺軍大量使用和購買,基本都是美國的軍火商的産品,而且是幾家大軍火商的産品,所以參加造勢,搞得熱熱鬧鬧的,基本上都是這幾家大的軍火商,比如洛克希德馬汀,雷神這幾家,據説台灣當局在主辦這個展覽的時候,也有意想把展覽搞得更熱鬧一些,所以還採取了一些措施來吸引一些國際知名軍火商來參展。但是從最後展覽的情況來看,來的數量還不算多的,來源也極其單一,有人説台北的這個軍事裝備展實際上從歷年來看,是在不斷地下降,不斷地縮水,慢慢變成了一個台灣當局軍事裝備的自我展示秀了,我覺得它這個説的有它的道理。

  主持人:好,今天謝謝陳主編,也謝謝徐教授光臨我們《海峽兩岸》的演播室,就台北舉行的這個武器裝備展覽的一些相關具體情況為我們所做的介紹,謝謝。

  徐光裕:謝謝。

  陳虎:謝謝大家。

  主持人:也感謝觀眾朋友收今天的《海峽兩岸》,下期節目我們再見。

  (責編:燕萌 編導 陳曦 袁培國 歐陽群)

責編:王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