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白先勇與同性戀人的傳奇情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3:30 來源:

專題:CCTV.com新聞——獨家視線

白先勇和他的同性戀人王國祥

年輕時的白先勇

    CCTV.com消息(面對面):1965年,白先勇留學畢業後,開始定居美國,一邊教書,一邊從事寫作。除了特殊的身世之外,白先勇以同性戀為主題的文學作品也格外引人注意。特別是在一篇名為《樹猶如此》的紀念文章中,詳細記述了他和戀人王國祥之間長達38年的感情,兩人從中學時認識,一直到王國祥因病離世。面對媒體的採訪,白先勇並不避諱,坦誠公開了他的同性戀身份。

    白先勇:我想可能是天生的,現在還沒有定論。現在的人理論紛紛,我相信這些基因,現在這種基因的遺傳學更不得了,是幾代,多少代一直有的這種,人已經定了你的一生,甚至於你的,幾乎説你會生什麼病,你的基因裏面都定了。

    記者:您在55歲的時候,公開自己的這個情感世界,您可以不説呀?

    白先勇:我想那時候也不見得是一定要説。但是我覺得説這個,我是這樣的態度,就是説,我覺得人就是人,人有各種感情,如果有人問我,我覺得我就講我應該講的話,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就沒有説講一些這個不實的話,所以我覺得任何的人性中,有各種感情,每種感情都是屬於人的感情,都值得尊重。而且我作為一個文學家,作為一個文學家,我覺得寫的是人性,所以我既然寫了,但是什麼都可以講。

    記者:有沒有壓力?

    白先勇:倒是沒有,倒是沒有。我覺得該講就講,尤其是在寫作的時候,我想一個文學家最重要的是要忠實于自己,你心中的想法,對誠實的應該寫出來,如果一個作家對自己不誠實是不可能寫得好的。

    記者:從您所做過的事,從您所寫過的文章,大家覺得你是完美主義者。但是一生,沒有組建像通常人那樣的家庭,您覺得會不會是一個殘缺呢?

    白先勇:我想不會吧。我想每個人的這個對人某些地方是不太一樣的。我想有的也許,我想我一生很幸福,就是有很好的很知己的朋友,我想這個也是上天給我的恩賜吧,我想這樣子,我也就沒有什麼遺憾,我覺得。

    這裡是白先勇在美國加州的居所,醒目擺放著白先勇與王國祥的合影。也就是在王國祥去世的十年之後,白先勇幾乎上停止了他所有的寫作,著手編排“青春版”《牡丹亭》。於是有人猜測,這出描寫穿越生死的愛情神話——青春版《牡丹亭》,是白先勇對戀人王國祥的紀念。

    記者:白先勇決定做這齣戲的時候,有沒有紀念的意味?有對王先生的紀念嗎?

    白先勇:也沒有,當然我希望看得到,也沒有的。我想做這個就是,我一看這是我的那個對於《牡丹亭》的因緣歷程。

>>點擊觀看全文

責編:武林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