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皇帝武則天生平簡介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7:40  來源:CCTV.com  

  武則天,生於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卒于唐中宗神龍元年(705年),名?,并州文水(今屬山西)人,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有作為的地主階級政治家。

  武則天之父武士?本是一個從事木材買賣的富商,隋朝末年到隋朝軍府擔任下級軍官。因武士?勸説,隨從李淵、李世民父子起兵有功,李淵建立唐朝後他就當上了唐宮近衛軍軍官。武則天的母親楊氏是隋朝沒落貴族的女兒。史載她“明詩習禮”,能“閱史披圖”,是個有相當文化素養的女子。武則天在這個上流社會的家庭中,受到文武兩個方面的熏陶教育。

  從武德末到貞觀九年,武士?先後出任揚州長史和利州(今四川廣元市)、荊州(今湖北江陵)都督。武則天幼年隨其父母在利州生活過,因其父在利州頗有政績,她以後又做了皇帝,因此,許多舊籍有不少關於她在利州情況的記載。至今四川廣元還盛傳她的故事,留有有關遺跡。廣元嘉陵江畔的皇澤寺中,有則天殿和則天石刻象。—些地方,也曾以“則天”命名。過去有過“則天鄉”,今天還有“則天壩”。直至解放以前,每年正月十三,廣元都過個盛大的廟會,傳説是為了紀念武則天的生日。

  貞觀十一年—(637年),武則天14歲,“太宗聞其美容止,召入宮,立為才人”貞觀二十三年,唐太宗死,26歲的“才人”武則天與所有的嬪圮、宮女一起被送到感業寺為尼。唐太宗李世民是地主階級的傑出政治家、軍事家,是封建社會有名的好皇帝。他的文治武功,被封建史學家大力讚揚。在唐朝皇宮裏生活了長達13年之久的武則天,從思想到作風無不深受唐太宗的影響。

  武則天大約過了二三年的尼姑生活,就被唐高宗李治接回皇宮,並封為昭儀。在後宮后妃間的爭寵爭權的激烈鬥爭中,精明機智的武則天,在爭得唐高宗的寵愛,大臣李?、許敬宗、李義府等的支持後,于永微六年(655年)被立為皇后。顯慶五年(660年)唐高宗“風眩頭重,目不能視”,讓試則天參與決事。“後性明敏,涉獵文史,處事皆稱旨。由是始委以政事,權與人主侔矣。”從自以後,武則天進一步掌握了朝廷大權。史裁:“自是上每視事,則後垂簾于後,政無大小,皆與聞之。天下大權,悉歸中宮,黜陟、殺生,決於其口,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謂之二聖。”弘道元年(683年),高宗死。高宗臨終遺詔囑太子:“軍國人事有不決者,兼取天后進止。”中宗李顯為帝,大權繼續由太后武則天掌握。第二年,武則天廢掉不肖的中宗為廬陵王,立幼子李旦為帝,即睿宗,她自己臨朝稱制。光宅元年(684年)和垂拱四年(688年)先後發生過許敬業和李貞、李衝等反對武則天專權的武裝叛亂,但都很快被鎮壓了下去。天授元年(690)年九月,67歲的武則天自稱“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正式上臺。神龍元年(705年)正月,宰相張柬之等擁太子李顯發動政變,率兵入宮,殺其寵臣張易之、張昌宗及其黨羽。中宗李顯復位,複國號唐。冬十一月,武則天病死於洛陽上陽宮之仙居殿,終年82歲。中宗復位後,曾給她上尊號曰:“則天大聖皇帝”;她死後,中宗又給她上謚號曰:“則天大聖皇后”。從此始有“則天”之稱,後世竟成為武?的別名。這就是千百年來人們直呼為武則天的原因。神龍二年(706年)五月,武則天與唐高宗合葬于乾陵。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