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面對面]白先勇:青春念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23:0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本期《面對面》帶你走近這位備受爭議的藝術大師的精彩人生,訴説他的崑曲情緣和青春版《牡丹亭》幕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進入[面對面]>>

    CCTV.com消息(面對面5月20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青春版《牡丹亭》

藝術大師白先勇

白先勇在創作

    5月11日,崑曲名作青春版《牡丹亭》將在北京北展劇場上演,這是它世界巡演的第100場。

    5月20日晚,青春版《牡丹亭》總製作人、當代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將做客面對面,訴説他的崑曲情緣和青春版《牡丹亭》幕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本期《面對面》帶你走近這位備受爭議的藝術大師的精彩人生。

<詳細內容>

  導視:
  百場青春版《牡丹亭》,演繹四百年來前的愛情神話。
  白先勇:非常的浪漫。
  作為青春版《牡丹亭》的總製作人,他有著什麼樣的情感世界?
  記者:沒有組建像通常人那樣的家庭,您覺得會不會是一個殘缺呢?
  白先勇:我想我一生很幸福,就是有很好的很知己的朋友。
  身為將門之子,他經歷了怎樣的身世沉浮?
  白先勇:父親對我的做人處事有影響的。
  王志專訪著名作家白先勇,即將播出。

  人物介紹:
  白先勇:當代作家,1937年出生於廣西,國民黨高級將領白崇禧之子。近年來,致力於崑曲的推廣,擔任青春版《牡丹亭》的總製作人。

  2007年5月11日晚上,能夠容納2700多名觀眾的北京展覽館劇場內座無虛席,著名作家白先勇總製作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進行了第一百場紀念演出。
  記者:那麼這個火爆的程度,是你預想當中想到的嗎?
  白先勇:多少出意料之外。
    記者:大家覺得這個戲成功就是一個奇跡?
  白先勇:我想這個戲,本來這個崑曲就應該是一個這麼美的東西,只是我們自己做得很用心是真的。等於説是這個是很不平常的一件事,是兩岸三地的文化精英、戲曲精英共同打造的一個大文化工程。
    《牡丹亭》又叫《還魂記》,是明朝大劇作家湯顯祖的作品,講的是杜麗娘與柳夢梅兩個青年男女之間因夢生情,穿越生死的愛情神話。作為策劃和總製作人的白先勇,重新編排了這個傳唱了四百多年的愛情神話,並且加上了一個令人心動的名字,青春版《牡丹亭》。
    記者:加上這個青春版這三個字,總有一種迎合的意味?
  白先勇:我想不是迎合,我想是有我們的目的在裏頭,我想做青春版的牡丹亭,我有幾個宗旨。第一個我相信崑曲是一個古老的劇種,它是有很強韌的生命力的,所以我們要把崑曲的青春生命召喚回來,我們做這個戲第一個目的是這個。第二個因為這個劇本身《牡丹亭》本身就是歌頌青春,歌頌愛情的,歌頌生命的這麼一個戲。女主角16歲,男主角這個20歲,做了一場那麼美的夢,夢中相會,完全是歌頌青春,青春之歌,我想大學生,年輕人看了可以認同,因為他正在戀愛中,非常的浪漫。中年的人觀眾看了可以回憶,因為每個人都有一段。老年人看了以後呢,就是追憶,很遙遠的時候,也有青春過。

  白先勇現場講話:青春版牡丹亭,我希望把大家的青春夢統統喚回來,我自己也覺得年輕起來。
  這是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首次演出時的情形,演出現場熱烈的氣氛,讓白先勇按捺不住內心的興奮。
  白先勇現場講話:真高興,最關鍵了……
    時至今日,白先勇已經帶領他的青春版《牡丹亭》劇組演出了一百場,幾乎是場場爆滿,直接觀眾達到了15萬人。在青春版《牡丹亭》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的時候,白先勇的名字也越來越多地被人們所提及,這位聞名海內外的華語作家對於外界來説頗具有神秘色彩。
    記者:讀過白先勇小説的人感覺到,您跟很多的作家都不一樣。
  白先勇:其實我從小就很早立志要當一個作家,所以後來我念了工科回來又考文學。其實我是想要做作家的,不過您講的就是説,可能我一生的那個經歷,當然經過了天翻地覆的那個歷史變化,可能戲劇性大一點。

1/7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